【2006年1月13日狱委讯】2005年12月底从北京传出消息,《新京报》总编辑杨斌、副总编辑孙雪东、李多钰被同时免职,这消息顿时成为国际媒体和中国舆论关注的焦点。对于中国政府如此压制打击新闻工作人员,国际媒体和国内舆论纷纷谴责。据国际媒体报道,《新京报》的2000多名记者、编辑和其他工作人员,因为抗议无端撤免该报正副总编辑,举行了罢工或消极怠工。罢工之后又有消息传出,副总编辑孙雪东、李多钰可以保留职位,总编辑杨斌则不可留任。

《新京报》的正副总编辑同时免职,是因为《新京报》敢于直言和深受民众欢迎。如河北定州官方组织、雇佣黑社会分子,袭击保卫家园的农民而造成6死数10人重伤的血案,中国国内就是《新京报》率先披露,并跟踪深入持续报道的。由于《新京报》敢于直言和关心弱势民众,虽然《新京报》仅仅创办2年,但在竞争激烈的中国报刊业已经站稳脚跟,有了数十万份的销量,可见深受民众欢迎的程度。

不过《新京报》的直言和受欢迎,正是中国官方不满意和颇有顾忌的所在。据说有中央高层直接点名《新京报》,中共中宣部也一再向其管辖的光明日报强硬表态。光明日报顶不住这些来自高层的压力,便对光明日报报业集团占有优势股份的《新京报》施行大手术,一举撤免三名正副主编。南方日报报业集团占有《新京报》的弱势股份,对这一撤免即使不同意可能也无可奈何。但是《新京报》的员工对如此粗暴的新闻压制强烈不满,许多人接受采访甚至上网呼吁民众关注支持,进而采取罢工和消极怠工表达立场。

《新京报》的遭遇,《新京报》员工的抗争,典型地反映了目前中国媒体的状况:即来自政权的新闻控制,与新闻工作人员对控制的冲击,并且这种冲击日趋强硬。新闻控制对中共政权而言,是绝对不可放松的生命线,中共毫不讳言要牢牢掌握笔杆子和枪杆子。他们过去抢夺政权靠的就是这二杆子,他们同样明白要永远控制政权,依然必须依靠这二杆子。而且在没有战争的年代,可能需要更多依靠笔杆子。所以一旦发现笔杆子用起来不顺手,他们就开始从结构上修理笔杆子。这样的案例为国际社会所了解的不胜枚举,近年单单是引起国际国内轰动的,除了这次《新京报》的撤免事件,还有臭名昭著的将《南方都市报》多位负责人逮捕甚至判刑事件。

不过随着时代的发展,政治和社会形态的演变,以及中国经济高速成长并逐渐融入世界经济,中共严密掌控新闻媒体的强蛮意识,将受到越来越多的挑战,并注定趋向减弱直至消亡。诸多别的国际国内因素都不说,单是中国媒体冲击新闻控制的内在动力,中共当局恐怕就难过这一关。

首先是新闻工作人员的职业尊严和职业道德,即使在中共的严密掌控下也时有闪现,例如在1989年的民主运动中,不少媒体的工作人员不仅加入游行行列,并且打出了“我们不再说谎”的横幅。《新京报》和《南方都市报》遭受清洗镇压,是近些年国家控制与媒体冲击控制的典型事例,个人的或整个媒体的类似情况多有发生不胜枚举。可以预见,即使中共当局加强新闻控制和镇压,这样的冲击事件也会越来越多,因为新闻职业的尊严和职业道德,一旦觉醒只会增强不会受压就减弱。

其次社会上决不缺乏直言敢言人士,在中国目前贪赃枉法泛滥、社会不公充斥一切层面,直言敢言人士必然要借助媒体,千方百计将心中的块垒一吐为快。而且对于这些社会现象,也必定存在强烈的社会舆论。这是新闻工作人员必须面对的巨大压力,会促使新闻媒体稍有可能便要力争有所作为。

最后却是最主要的媒体内在动力,是中国的媒体已经形成了已经一定的竞争关系,不同于完全依赖国家财政拨款的党的喉舌,而且随着媒体经营收入的上升和财政拨款的下降,竞争必然日趋激烈甚至成为生死之争。有竞争必然优胜劣汰,符合社会需要的实话有见地之话兴兴向荣,党的喉舌那类假大空言辞没落衰亡。所以中国媒体为了自身的生存,冲击新闻控制的力度也会越来越大。

当然,媒体即使有这些内在动力,中国的新闻控制也难以短期根本改观,而会较长时期处于胶着状态。新闻控制和新闻冲击会形成按下葫芦浮起瓢的局面,中共当局就是千方百计按压,但总会按下这头浮起那头,并最终有一天会按压不住,而中国的新闻自由也就在控制与冲击的较量中逐渐成熟。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评论/ 一月八号二零零六年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