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对人的认识上,一直存在着误区。虽然,坐牢的磨难、落后愚昧的环境,以及我的个人经历,使我对人的善恶有着刻骨的直接的认识,但我相信人虽是善恶兼具的动物。作为上帝的造物,人在兽性与理性(或善)之间,超我是能起到应有的作用的。

我还一直坚信,受过良好教育,或生活在自由国家,或有着宗教信仰的人,更应不为贪欲所动而改变自己的品行。我相信这些人,应该更具备人之为人的素质和胸怀。我也相信犯罪学“标签论”的理论,认为1个人的地位(当然是正当渠道得来的)或别人的评价越高,自我约束能力就越强,就越具备正直善良的仁爱之心(当然那些自封的红太阳核心人民的选择除外)。虽然,我经常见到关于有些西方自由国家的商人,如何在大陆与“公仆们”沆瀣一气欺压百姓的报道,但我总想,他们只是不起眼、不出名的少数。大多数人或公司是不可能只是为了利益,而放弃他们的职业道德及他们生于斯长于斯的自由世界培育出的使他们感到骄傲的价值观的。

所以,我认为那些“杀20万,稳定20年”的理论,“要权?拿3千万人头来换”及朱大将军“中国准备放弃西安以东,美国也要准备毁掉200个城市”之类的叫嚣,以及对“法轮功”“经济上搞垮,政治上搞臭,肉体上消灭”诸如此类,不过是专制独裁政权的“特色”而已,是为生活在自由民主国家的人们所不耻的。

惊闻师涛获刑10年乃拜雅虎所赐,感慨良多。自中共建立网检制度,我与很多朋友一直使用雅虎信箱收看《民主论坛》、《大参考》、《网路文摘》、《议报》……。我们的文章也是用雅虎信箱发送的,只要有时间我们每天都与雅虎打交道。在中共严密的新闻封锁情况下,雅虎是我们了解真实世界的1个窗口。我们一直对雅虎有1种亲切感,并对雅虎公司怀有深深的敬意。我们一直把雅虎视作当然的朋友,视作突破中共新闻封锁的“正义之虎”,是中国低层百姓民运朋友的“雅克之虎”。

很长时间雅虎信箱收发不灵,甚至有些信件干脆收不到、发不出。我们认为这是中共网特所为。现在看来难免不是雅虎“遵从所在国法律”的结果。想不到我们不但要面对中共的绞杀迫害,还要应付自由世界的雅虎公司的新闻封锁和出卖。雅虎啊,雅虎!真没想到你竟然堕落到为虎作伥,竟然成为中共专制政权的帮凶。

别了,雅虎!别了,我心中的雅克之虎!我们记住你对师涛的出卖,我们记住你对我们的伤害,我们保留对你讨回公道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注】雅克──14世纪中叶法国农民暴动时,贵族对农民的蔑称,从此成为农民的诨名。此处为法国大革命时期革命者互称的暗号。([英]狄更斯:《双城记》,浙江文艺出版社,1992年3月第1版,37页)

(2005.11.2夜)

民主论坛2005.11.9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