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戚先生如有精力,继续写些文章,如,回忆康生,春桥,洪文,文元等。无产阶级左派革命如能成功,以你的资历和水平,如果论功行赏排座次的话,第一把席位非你莫属。

看了戚本禹的回忆文章“回忆江青”,有些感想有些思索。本无意发什么读后感或评论之类的话,可是人家戚本禹那般年纪还不甘寂寞地回忆江青,令人感叹,当年戚本禹和江青同在文革小组,其姐弟亲情如水一样长。{戚文中江青称戚本禹为弟弟}遥想当年,姐姐是叱吒风云的文化大革命旗手,弟弟戚本禹也在中央文革“三老三中二青”之中,姐弟二人整天厮跟在一起,不在一起时也要通好几个电话。那确实也是革命斗争的形势需要。试想,文革之初,文化大革命的革命火种靠谁点燃?红卫兵小将的革命激情靠谁陪养?全国有多少走资派的权要怎么夺啊?地富反坏右叛徒特务没有人揪斗怎么办?坏人批倒批臭之后,是否往他们身上再踏上了一只脚,让他们永世不能翻身?这些革命的崇高重任牢记姐弟心头。革命运动就是要轰轰烈烈,不但要有大方向的号召,还要有具体的指导,如革命大串联,火烧黑帮黑店,砸烂黑线,要文,也要武,文攻武卫之类。姐姐只要发出指示,那怕流露出暗示,弟弟就义无反顾,勇往直前。姐姐没有想到的方面,弟弟也能发挥主观能动性,灵机一动,计上心来,于是一个新的战略部署随即产生,那怕走资派远在几千里之外,也要派红卫兵把他揪回北京,不把他斗的死去活来绝不罢休。当年革命运动何其痛快,一个决定,几十万人的批斗会就开起来了,戴纸高帽子的黑帮能站一排,革命口号震响天外。一个电话,多少个城市的人半夜起来集会迎接神圣的芒果,激情如火却也没有看到什么是芒果。一张布告,武斗的激烈枪炮声中,势不两立的造反派双方就都傻了眼,死了的人就死了,没死的头头被枪毙时也不知为谁死去。面对威武的解放军,造反派只能选择缴枪不杀。文化大革命因为有这姐弟二人的承转启合而火力更旺,威震天下。现在,姐姐死了,弟弟写情深意长的怀念文章自在情理之中,战友死了,战友回忆和战友在一起時激情燃烧的岁月也是革命友谊。写回忆江青的文章,非戚本禹先生莫属,名正言顺,无可指责。这和一些浪得虚名的浮萍粉丝截然不同,比如有人在江青墓地发表的致词,如有的人赞美春桥思想,人们就觉得恶心反胃,就会产生愤怒和蔑视的感觉。

13592_150818100534_1

为什么想漫谈戚本禹的“回忆江青”?这是看了文中有这么一段:“当时陕北粮食很少,只有黑豆,吃下去不消化,江青就用手把黑豆一点一点地揉碎,然后煮成粥给主席吃。”这不由令人产生疑问,能用手把黑豆揉碎,一般大男人怕也做不到。江青能用手把黑豆揉碎,敢是江青修炼有内家功或是气功?或是江青因为对毛主席爱的意念而使手掌有了无比的力量?对这个说法,觉得有些不靠谱。这就使我产生疑问:戚本禹先生是不是在赞美江青時有过分美化之嫌?虽然姐弟情深,但美化太过,反而使文章不能令人信服。不过,这也属正常,面对需抒发大爱大恨的情感喧泄时,大部分人的形容都会言过其实。要是就这一点,就无须再说,可是还有呢。

“1938年1月31日那天,主席来看她和阿甲主演的《打鱼杀家》,毛主席到后台来看她们,这是她第一次和毛主席直接交谈,主席在和你说笑的时候,那种魅力是她从来都没遇到过的。她当时就觉得自己可以为他献出一切,去生去死,去完成自己革命的天职。她当时就觉得自己就是属于主席的,而且主席也一定会是属于她的。她当时就想,自己这一辈子,就是主席的人了。”这些话要是对亲蜜无间的闺蜜说还差不多,江青对属于后生晚辈的戚本禹说,似不在情理。即使真是说这话,也不值得夸奖,这正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江青的问题:私字严重,不考虑延安人民固有的旧观念,会对自己结过几次婚又是戏子有什么评价,不考虑会影响毛主席的光辉形象。不考虑党的团结大局。江青和毛泽东的婚事当时在延安掀起喧然大波,王世英等老干部愤而写联名信,新四军项英,杨帆专门发来电报,江苏省委纷纷联名写信,逼得当时党的总书记张闻天给毛泽东写了劝阻信。张闻天当时算是毛泽东的上级领导,他主要从党的威信和毛泽东的威信两方面考虑问题的。谁知毛泽东看了信后,把桌子一拍说:“老子就要同她结婚,谁管得了?后天就结!”毛泽东以为其他人写联名信是张闻天的鼓动,对张闻天大为不满,摆了两桌结婚宴,竟不请共产党第一领导张闻天。从此关系越来越僵,毛对张就不再是与人为善的态度,而是讽刺挖苦了。试想如果江青没有同毛泽东结婚,毛泽东和张闻天一直团结战斗在一起,毛泽东必定是不犯错误或少犯错误,就不会说什么三七开,必然更加伟大光荣正确,错误就最多只能是一个指头的问题。有些可笑实为可敬的是陈伯钧上将,人家都是结婚前提意见,他则是毛泽东结婚后又写来劝阻信,井岗山的老战友,毛泽东没有对陈伯钧发火。1942年5月22日陈伯钧有事找毛泽东,刚走到窑洞门口,听到毛江口角,声闻户外,他感叹道:“呜呼!女人之幻想跋扈一致于此!盖身为统帅,将无数之将,统百万之兵,全国大事,举棋若定,而独与一妇人女子竟如此之难应付,吾人于此岂可不更加警惕哉!”

江青说:“人家老说是主席先喜欢上我的,其实是我自己先主动去找主席的。自己找到主席那里去,一开始,哨兵拦住不让她进去,她就在门口一直等,哨兵没有办法,只好进去报告主席,主席马上就让她进去了。”看到这里,一切都明白了,遇到这样胸有定见,手段高强的女人,谁也没有办法。再说,江青是好演员,好演员的一个基本功是眼睛会说话,第一次和毛泽东交谈时,以上江青的心中话会用眼睛表明:我可以为你献出一切,我是属于你的。你也一定会属于我的。面对这激情明亮的慧眼谁也会怦然心动。这正是康克清大姐等女干部骂江青是“妖精”的原因。贺子珍虽然长得好看,号称“永州一枝花”表演这一点只能甘居下风。这就需要批评江青,你在延安不坚守工作岗位,不把心思放在工作上,独自就跑去中央机关,一定会影响领导安心工作的。要是现在姑娘们都往北京国家机关跑,成何体统。

戚本禹文:“一个山东的小女子,在我们国家和民族处在最危急的关头,来到人民领袖毛主席身边去照顾他,不但照顾的那么好,还帮助他整理文稿,我作为她的乡人,感到非常之光荣。”“毛主席没有看错人。”戚本禹无论怎样赞美江青都可以理解。而我的说法是,这里把江青称作小女子不很恰当。结过几次婚,二十多岁年纪,应该是小妇人,小媳妇,或干脆就叫大女人。我又得理解戚先生,加个小字,就倾注了柔情和关爱,弱小怜惜而又多了几分可爱。她能叫小女子吗?从山东到上海,加入党又断了联系,住过监狱,结过几次婚,唱戏出过名,早有不少江湖历练。去延安又引起震动,大男人也没有这本事。戚先生后文才把她定为女英雄,就有些迟缓,此处如直接说,一个山东的女英雄,方能正好和所谓英雄情结呼应。至于说主席没有看错人,此说明显不对,两人后来分居,江青见主席还需别人转告,就很能说明情况。倒是当年延安老干部没有看错人,事实已经说明,江青给毛泽东和共产党的伤害是明显的。这正应了张闻天当年给毛泽东信里的话。戚先生难道能否认这一点?

戚本禹说他写的文章受到毛主席的肯定,戚文表示他当时红极一时,康生要调他去,陈伯达也要调他去。甚至田家英,胡乔木也表示要和戚本禹合写文章。田家英是党内著名大秀才,毛泽东多年的秘书,文章早已声名远扬,人品正直也是有口皆碑。胡乔木和田家英一样,党内大秀才早已有名。戚本禹刚写了篇好文章,两位大秀才就跑来要和戚本禹合写文章,这就像老师要求同学生合写文章一样,此说法有些可疑。一想,还是正常,爱憎分明也是戚本禹文章的特点。如文中对陶铸和杨尚昆就决不用些好词。如:“陶铸的生活其实也是很讲究的,很会享受,他家的东西都是高级的,那些东西都不是用钱买来的,用钱也买不来。陶铸到中南海住,左挑右挑,就挑了以前杨尚昆住的万字廊,他们俩个倒是同气相求的。”戚先生此篇文章定会引起收藏家的兴趣,是什么神秘物件用钱也买不来?戚先生的意思已经点明了,但就是不用腐败二字,高水平的人一般就是这样说话。

在谈到江青陈伯达提出打倒陶铸时,毛主席说:“你们这是一个常委打倒另一个常委。”陈伯达受不了,闹着要自杀,江青说他没出息,说主席只相信有材料的东西,你把材料整理出来送给主席呀。戚文说到刘少奇的案子也是没有材料一直没立案,后来大量的材料被揭发了出来,看到他真有问题,主席才批准成立了刘少奇专案组。从这些叙述里,我们可以看到,当打定主意准备打倒某个人时,其实用什么理由打倒还没有想好。从另一方面说,也就是打倒某人还没有理由。要打倒总要说出个理由,这理由从哪里来?就得先整出材料,令人感到可怕的是,这整人的材料要整就真整出来了,还不是一两个材料,还能整出大量的材料。陶铸的材料从他的几次讲话里就找出来了,结论是最大的保皇派。刘少奇的材料费些周折,证人证言还得做各种工作,终于成了叛徒内奸工贼。文革小组的工作能力确实了得。

“在中南海批判刘,邓,是江青向我布置的。”“贴朱德,康克清大字报也是江青向我布置的。”“从四川揪彭德怀回京,江青指示,总理也积极主张,是我积极主张并组织人做的。”戚本余这些话在秦城狱内交代过,当时属认罪伏法。现在则不同,一是已是自由人,二是时过境迁,言论自由,想不到有些粉丝竟如此斗志昂扬,现在再说,就不必思前虑后底头缩尾了。看戚本禹的文章,似是革命回忆录,在中央文革小组,和江青在一起,把刘邓陶朱德彭德怀斗得不亦乐乎,如同在讲革命斗争业绩。这斗争自是文化大革命运动形势需要。文中夹带自我吹嘘,不忘略作显摆。如说“我在江青身边工作,江青是很以为自豪的。”是谁自豪呢?

文章中最激愤的是叙说汪东兴的部分。“汪东兴这个人背着主席时,对人对事很霸道,底下得罪了很多人。那是条装成狗的狼。”“江青对汪东兴还是警惕的,但主席去世后,她怎么就那么糊涂呢!”看到这儿,知道戚本禹对汪东兴参与粉碎四人帮恨的咬牙切齿,他怪江青当年也支持汪东兴当中央办公厅主任。这看似以四人帮的立场对阶级敌人的革命义愤。其实不是,他说:“宣布我受审查后,汪东兴马上叫人把我双手铐上,而且铐了一个多月,吃饭睡觉也都铐着,他的理由,怕我像田家英一样自杀。但我心里明白,这是汪东兴在暗地里使坏。”这才明白,他认为铐了他一个多月是汪东兴使坏,是个人私仇。这个思想认识连监狱里的罪犯都不如。监狱里罪犯被铐,大多知道自己犯了罪,被铐理所应当,即使用绳子把犯人捆成棕子,也决不会去怨恨公安局长。戚本禹对汪东兴有国仇家恨,说汪东兴当然就想丑化一番:“汪东兴对江青毕恭毕敬,惟命是从。”说吴法宪就成了:“他聪明,江青到哪里去,都愿意让他陪着。”对汪东兴,戚本禹恨的骂狗还不行,还要骂成装成狗的狼。这里不由想问戚本禹一句:你对江青难道不是毕恭毕敬,惟命是从?你敢不恭不敬,张牙舞爪?

文章中对陈伯达的叙说令人感叹,“陈伯达老是动动撞撞,顾虑重重,一天到晚说丧气话,讲文革不行了,再这样搞下去,将来很多问题都要由我们来承担责任的。他说毛主席不会失败,我们会失败。”这是对文革成员们苦口婆心的忠告,而陈伯达的忠告被视为摇摆只能引来嘲笑。现在看来,陈伯达还真有水平,简直是料事如神。难怪说他看到这条大船要沉了,又去投靠林彪。遗憾的是你们不听陈老先生的逆耳忠言,现在悔之晚矣。

戚本禹先生同江青和文革小组的同志们情意最深,虽住恁长时间秦城,志坚心红而英雄无悔。如能再擎革命红旗,登高一呼,革命胜利也许指日可待?建议戚先生如有精力,继续写些文章,如,回忆康生,春桥,洪文,文元等。革命的舆论工作就是要经常宣传,也许能慢慢见效,也许能再创辉煌。无产阶级左派革命如能成功,以你的资历和水平,如果论功行赏排座次的话,第一把席位非你莫属。其他浮萍粉丝写得再多也得靠边站。现在是形势大好,不是小好。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戚老先生努力啊!

来源:共识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