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诺登12015年9月5日,挪威授予斯诺登“比昂松言论自由奖”。由于斯诺登本人仍滞留俄罗斯,只能通过视频连接致领奖词。不料,他却在视频中大倒苦水,说俄罗斯的人权状况“令人失望和沮丧”,对互联网加以限制的做法是“政策错误”。他还表达了想回国的愿望。

斯诺登揭露美国“棱镜门”,暴露美国窃听全球,连盟友也不放过。这让他一时成为世界知名人物,赚足了整个地球的眼球。美国很尴尬,也很恼火,全球通辑,只有少数国家敢收留这个人。最终,他去了俄罗斯。

如今,“棱镜门”给美国制造的麻烦已基本通过外交对话逐步消解了。老航说过,窃听这事,哪个国家都在干,只不过不能公开承认而已。所以,斯诺登曝露美国“棱镜门”,而且玩得非常嗨,全球政客当然要表示“很生气”了。可他们装模作样生气之后,媒体调查又发现,一些国家实际是在与美国合作搞窃听。“棱镜门”我中有你,你中有我,那就自觉熄火吧,谁也不要恼谁了。只是媒体没话题时,又借斯诺登说过什么反复报道,将此人带来的新闻价值用尽。然后,斯诺登也没什么料了,他的价值自然在时光流逝中与日俱减。

这时候,已到了斯诺登应当回归常态和正常生活的日子。他忽然发现,俄罗斯人权有大问题,互联网也没有办法正常使用。对一个曾经习惯了美国那种生活方式的毛头青来说,心中的落差可想而知。可是,斯诺登作为美国前防务承包商雇员,专门干的就是情报分析工作,对列国的什么样情况,他难道不知道吗?

斯诺登是那种美国愤青,向往的是绝对自由。在一些国家,自由是有与无的问题,而在另一些国家,自由是多与少的问题。俄罗斯在普京大帝领导下,走的是威权路线,与美国社会的生活方式有着本质的区别。一个喜欢鲜花的人在散漫的草原活腻歪了,偏要跑去沙漠中心找他的理想花朵,你说这种人的智商与情商是不是有点问题?

类似斯诺登的人也不在少数。IS(伊斯兰国)是一个魔窟,但欧美国家不少年轻人却受其感召,宁愿跑去当“圣斗士”。有人后悔,企图逃跑。对不起,人家IS不允许。不但不允许,还要将你杀鸡给猴看,吓唬其他反悔的人。

世界没有后悔药,即使有,也只能是毒药。斯诺登其实可以不逃亡,用美国的方法对付美国是最有效的。有人说他回美国将被控间谍罪、危害国家安全罪、窃取政府财产罪,三罪并罚可能有30年刑期。但是,别忘了美国有一帮看政府不顺眼的律师,他们拥有特殊的利器叫做美国《宪法》及其修正案。当年有美国人焚烧国旗被指控,官司打到最高法院,却被判无罪。

虽然斯诺登事件起到羞辱美国的作用,让世界很多民众非常快慰,但斯诺登本人处理后续问题的判断力也实在让人不敢恭维。这是全世界愤青的通病。某些事、某些点上或许是对的,但却无通盘考虑,无把握全局的能力。结果,要么后面的事弄得一团糟,要么把自己闹成大笑话。

来源:凤凰博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