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墅“同学”录·十

──记北墅劳改支队直属队的基督徒之一:姜春源

姜春源在直属队里,是个性格特殊的人。

姜春源,这个三年大饥慌时吃过糠,“文化大革命”后期下过乡的青岛人,在生活中真是一步一坎,磕磕绊绊好不容易挣扎过来。“文化大革命”后期,毛泽东的“高烧”稍褪,还没有从与刘、邓酣斗的快意中回过神来,就把刚腾出的手,伸向也同他一起“万岁”过的红卫兵小将了。毛泽东大手一挥,使出得心应手的绝技──卸磨杀驴,把帮着他与刘、邓狗撕猫咬的学生伢子们,发配到农村炼“红心”去了。姜春源这个父母无权无势的青岛平民子弟,没奈何只能随着大家到农村这个“广阔天地炼红心”了。

姜春源下乡后,眼见与自己同是平民子弟的伙伴们,为回城使出浑身解数上窜下跳,一个个最后弄了个灰头土脸,也就死了心,看看自己年龄老大不小了,就与一对上眼生了情的农村妹子成了家生了娃,死心塌地的在农村“战天斗地”了。

俗话说:“人算不如天算”。不成想,1976年毛“万岁”不到百岁就蹬了腿,被老毛咬的“战战兢兢汗不敢出”,整天夹着尾巴躲“棍子”的小平同志,一下子来了精神,三下五除二就把英明领袖华国锋撩下了台。在农村眼睛都熬绿了的知青,乘机起了哄,纷纷要求回城,那时老邓憋了一肚子气,逢毛必反,顺便也顺了一下子民意,把这群叫花子放回了城。

姜春源是个重情谊的人,他不和跟他一样“扎了根”,一听回城就把老婆孩子一扔的其他知青一样。别人回城,姜春源是搬家,把老婆孩子整个家搬到了青岛,他上班妻摆滩儿,艰难地克服着中国特色的“一家两制”带来的诸多不便。姜春源在生活上锱铢必较,陪老婆孩子逛公园带着水壶,冰糕都不舍得买一支,这些接近吝啬的生活习惯,可能就是他的特殊生活环境逼出来的。

1989年“六四”大屠杀发生后,谨小慎微的姜春源义愤填膺,在青岛市市政府门前慷慨激昂地谴责中共暴行,后被中共以“反革命宣传煽动罪”判刑五年。呜呼,姜春源这个整日忧心于柴米之间,事事谨慎小心的虔诚的天主教徒,闻中共“六四”屠城,难抑心中义愤拍案而起,可见中共的残暴是多么不得人心。我一思及姜春源,就联想到张溥《五人墓碑记》中的五位壮士,姜春源怒而挺身而出,与五位壮士奋起反抗魏阉,是何等的相似。中共为一己之私,敢冒天下之大不韪,不惜使中国成为屠宰场的罪恶行径,又那里是魏忠贤辈能望其项背的。

姜春源因性情原因,在直属队里不与别人合群,仅与我及姜福祯关系较好,有什么话一般只对我俩人说,因此,我与姜福祯对他比较了解。姜春源十分钟爱妻子孩子,他在狱中为了减轻妻子的负担,在生活上对自己相当苛刻,除学习用品很少用钱,家人带来的钱物他一概不要。有一次,他的妻子带来食物,不管怎么哭求他就是不收,最后在队长的训斥下才勉强带了进去。直属队每人每月有三元五角的卫生费,姜春源五年劳改打下来竟小有积蓄,回家时除去车费还剩下50多元钱。出狱后,他不要家里一分钱,靠这50多元钱,从小菜贩做了起来。1998年我到青岛时,听朋友讲他已积攒下20余万元。

姜春源虔诚于上帝。有一次,他不顾禁令,在卫生间做祷告被人告密,受到狱警们严刑拷打,并被罚一个月严管。1992年“六四”政治犯集中到潍坊时,姜春源因刑期较短留在了北墅。听朋友讲,姜春源看到“六四”朋友们转狱,脸色灰黄,他误认为这些“六四”朋友将被秘密枪决。出狱后,姜春源说起过这件事,他对中共早就彻底失望,也相信中共什么事都能干得出来。

1998年,中国民主党山东委员会筹组时,我与姜福祯到姜春源家,受到他的热情接待。谈及组党事宜,姜春源回绝了,他说:我已经尽到一个公民的责任了,如果每一个中国人都为民主事业坐五年牢,中国的民主大业早就成功了。回来路上,我与姜福祯就姜春源的观点谈了很多,我们理解尊重姜春源决定,同时对中国人的特性感慨良久。是啊,中国人之所以遭受了举世罕见的灾难,冷漠自私短视的民族特性是最重要的原因之一。“5.4”以来,改造民族文化喊了这么多年,一切还是老样子,中共建政后反而造成大后退。在我们这个没有宗教,没有终极关怀的民族,建构起良好文化和合理政治制度,任重而道远。

2005年,我到青岛探望病危的陈延忠,在路上遇到正在路边卖花的姜春源,他热情地邀我到他家一叙,我因行程太急,辜负了他的一番心意。姜春源多次向姜福祯打听我的情况,并嘱咐姜福祯我到青岛时,一定到他家一坐。姜春源的情谊,让我感动。

祝姜春源这个虔诚的基督徒,上帝永在心间;祝他的生活幸福美满。

2006-05-14

民主论坛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