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摘编

香港商界学界都已发生“寒蝉效应”?台湾如何应对习近平的“历史乾坤大挪移”?
香港
(德国之声中文网)李嘉诚就大陆官媒对他连番指摘作出回应,称其令人“不寒而栗”。时评家李怡在香港《苹果日报》发表文章认为,李嘉诚的“不寒而栗”不能只看作是他个人的事,也是香港人都该感到恐惧之处。

中共官媒《环球时报》针对李嘉诚的回应,指李嘉诚需要适应“内地舆论变得多元”后对李嘉诚“去神化”的过程,新舆论对李氏并非敌视。李怡指出,中共何来“舆论变得多元”?如果真的只是舆论多元的个别人士意见,何以官方媒体连续刊登?又何以没有相反意见的“多元”?

李怡说,李嘉诚当然可以在世界各地找到他的“心安处”。但年轻一代的香港人却没有选择,他们多会以港为家,即使这几年香港发生的事越来越使人“不寒而栗”,越来越难心安。“奋力抵抗、拯救真理”,这应该是香港人的使命。

政商治校的“寒蝉效应”

香港大学校务委员会否决任命陈文敏教授副校长,香港《明报》发表评论文章,作者叶健民认为,大部分反对理由在于针对陈教授的学术水平和能力。当中重点在于他没有博士学位和学术水平不足。这种观点,充分反映出当前商界治校的弊病。

李嘉诚1
李嘉诚本周回应“撤资”批评

叶健民说,这群校委反对任命的真正原因,说到底只有一个,就是政治因素。不管是因为中央主动出手介入,还是校委揣摩上意、自己“识做”所致,背后的考虑就是要借否决陈文敏的任命来传达一个信息,就是假如有人在政治立场上令中央不爽的,必有后果。要打击的不是陈文敏一个人,而是要向所有被视为曾同情或支持佔中的人发出警告。

叶健民认为,陈文敏的遭遇,客观上就为学界带来了寒蝉效应,就是假如一不小心触犯禁忌,个人的一生学术成就便可能会被全盘否定,还要承受无情的人格谋杀,受到无穷无尽的欺凌侮辱。结果大家只会步步为营,以免接触“地雷”。

习近平进行“历史乾坤大挪移”

台湾《苹果日报》发表文章,讨论中国大陆的“民国乡愁”。作者范畴认为,中共最怕的不是单纯的“台独”,而是在“民国”概念下的“中华民国在台湾独立”,是存在中国大陆社会精英内心的“民国情怀”,也就是那种“当年如果民国继续,中国今天不知道会怎样”的世纪大谜。

文章说,习近平及他的理论班子,正在展开一场“历史乾坤大挪移”,企图将红二代专政的合理性从1949年推翻国民党,往前延伸至中共1921年建党,如此这般的一笔勾销“民国时期”的历史、人物、建树。对今天中国大陆的有识之士而言,这代表了另一场新灾难的开始,其影响不下于蒙古人试图抹煞宋人记忆、满清人抹煞明人记忆。

来源:德国之声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