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奖之后,中共控制下的官方媒体都整齐一致地小心翼翼地回避中国科学研究落后、中国的科学成果和科学家评价体系腐烂透顶跟腐败的一党独裁的关系问题,回避一切敏感问题,甚至是回避先前官媒曾经报道或提起的问题(如原铁道部副总工程师张曙光用来砸中科院的2300万元的下落问题)。在这种大形势下,世界公认的杰出科学家方励之因政治原因被从院士当中除名的问题在当今中国更是免谈。

这种现象本身以及来自中国的其他各种迹象显示,中国的科学、中国的科学家评价体系在可见的将来必然是要在道德堕落和腐败的臭泥坑中继续打滚,而中国的科学研究很难在这种臭泥坑中大踏步前进。

于此同时,屠呦呦的获奖也给她本人和中科院带来难题——先前几度将屠呦呦拒之门外的中科院是否会为她敞开大门,接纳她为院士?假如中科院表示愿意接纳屠呦呦为院士,她是否会接受中科院的院士称号?

这些十分有趣的问题从政治学和科学发展、政治与科学的纠缠等角度仔细探讨起来会很复杂(尽管是有趣的复杂),但在这里我们不妨来一个简单化又哲学化的概括——已经获得了诺贝尔奖的屠呦呦在再接受骗子聚群的中科院院士称号无异于自取其辱;而中科院接纳屠呦呦为院士并不能以此而将它腐烂透顶臭气熏天的恶名冲淡多少。

中科院之腐烂透顶不在于它当年错失了屠呦呦——诺贝尔文学奖评奖委员会当年错失了鼎鼎大名的文学大师列夫·托尔斯泰,错过了詹姆斯·乔伊斯,人们只能说它的评奖机制有缺陷甚至严重缺陷,但不能说它腐烂透顶。

中科院制度性地充当权力可以肆意玩弄的妓女,制度性地接受贿赂,接纳公认的骗子为院士,制度性地开除真正一流的科学家,而在国情特殊的中国,中科院这种臭气熏天的垃圾制度在可见的将来不会有任何的改变,变也只能是变得更坏,更臭,这才是中科院腐烂透顶的症结所在。

中科院是否会授予屠呦呦院士?屠呦呦是否会接受(无论是被迫接受还是欣然接受)?这些问题目前还悬而未决。

但无论答案是什么,都只能是显示当今中国之烂,当今中国科学研究状况之烂,而这种烂在可见的将来还难以看到扭转的希望——中科院只要不能撤销开除世界一流的科学家方励之的决定并为那个错误的决定公开道歉,它就只能是继续自辱,并侮辱所有的中国科学家,它就只能继续是供权力可以肆意玩弄的妓女,它就没有起码的公信力。而科学之所以为科学,首先就是因为它有公信力。

最后或许还应当顺便一提的是,以其观点符合中共当局官方立场和宣传指令而著称的中国本土网络百科全书百度百科对行贿收买院士称号未遂的张曙光的介绍直到今天依然是:

“张曙光,1956年12月生,江苏溧阳人,毕业于兰州交通大学车辆专业,中国共产党员,原铁道部副总工程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003年4月,张曙光被任命为北京铁路局副局长。中国高速铁路的奠基人,把中国铁路带进高速时代,高速动车的设计者创造者”。

读到这样的介绍,神经正常、理智正常的人不禁要感到眩晕——官方承认的索贿受贿、试图通过贿赂获得中科院院士的这个骗子,居然是一个成就如此杰出的人;莫非当年中科院没有接纳他为院士是一个错误?莫非张曙光试图贿选院士只是迫不得已,只是被逼良为娼,都怪中科院太黑(嘿,2300万元到哪里去啦,砸出去2300万都听不到个响)?

中科院和张曙光,到底是哪个更黑?在科学评价体系彻底崩溃的当今中国,在政府的食品科学家公开说地沟油与好油以国家现有的科技手段无法区分的中国,到底谁是真正的科学家?到底在哪里可得到确实货真价实的合格食用油?

假做真时真亦假,中国真是烂得没治了。

来源:明镜邮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