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28

2014年7月11日下午,央视知名主持人芮成钢被检方带走。

最初注意到芮成钢,是听说其父是文革儿童读物《新来的小石柱》的作者黄家佐。该书主角小石柱大名石成钢,黄先生给儿子起名芮成钢,大概也是希望他能像自己书中的小石柱一样。另一方面,由于芮成钢本人被认为表现“极左”,因此很多人也拿他有个写作“以阶级斗争为纲”的极左儿童读物的父亲来说事,这些人往往也会把芮成钢和“小石柱”相提并论。

我出生时文革已经结束,等到我能够阅读时,《新来的小石柱》一类的书籍也早已过时,不过我却在北京著名的潘家园旧书市场买到过一本《新来的小石柱》。我读此书的感想就是:芮成钢和小石柱,那简直是有天壤之别啊!

《新来的小石柱》一书的主要内容是:贫下中农的孩子学体操,不仅克服重重困难掌握了高难动作,还积极参加阶级斗争,识破了阶级敌人的阴谋,教育了思想落后的同学和执行错误路线的老师,带领大家共同进步……书中的小石柱不仅勤学苦练,勇于拼搏,而且吃苦耐劳,谦虚谨慎,热爱集体,团结同志,毫不利己专门利人,还时刻不忘阶级斗争,简直就是文革时期的模范少年。总之,与芮成钢骄傲自大夸夸其谈的形象形成了鲜明的对照。

其实芮成钢更像书中的“反面角色”陈超:出身小资产阶级家庭,天赋超群,娇生惯养,虚荣自私,目中无人。有评论说芮成钢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更证明芮成钢更像陈超而不像小石柱。(我本人对于“利己主义”和“精致的利己主义”都并不反对,芮成钢招人反感并不是因为“利己”或者“精致利己”,而是因为他表现得空虚、浅薄而又狂妄自大。芮成钢在自己的书里写道,莎士比亚、培根、罗素的文章,很多他都可以大段背诵。但他最喜欢引用的却是莎士比亚的话“世界是个大舞台,我们都是演员”,恰恰证明了这一点。)

芮成钢自己写道,父亲对外国文学情有独钟,给他买过很多文学名著的连环画和中文版简读本,莎士比亚、福尔摩斯,以及《一千零一夜》《双城记》等。这也证明,《新来的小石柱》的作者并没有培养自己的儿子做无产阶级革命的接班人,反而培养他“成名成家”,走“白专道路”。这就难怪芮成钢如果出现在《新来的小石柱》一书里,恐怕也只能扮演一个反面角色了。这也说明了极权制度下人人都口是心非这一特点。

另一方面,芮成钢在文革时期恐怕要被当成“修正主义苗子”来批判,在今天却被当成极左,这也从另一个角度反映了中国社会的变迁。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