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建立TPP,也许本意是建立一个新的经济规则。谁曾想,经济、政治、文化,社会方方面面是紧密融合在一起的。改变一国的经济,会改变一国的政治、文化,改变整个社会。

TPP可能是21世纪最重要的事。TPP可能会改变这个世界。

TPP主要就是“统一监管”加“自由贸易”。统一监管:保护环境、保护劳工、保护知识产权、禁止操纵利率、禁止国企补贴、政府采购机会均等。自由贸易:取消关税、配额、市场准入,等等贸易壁垒,努力实现商品、服务的自由流通。

TPP建立以后,全世界所有的国家都面临两个选择。一:加入TPP。二:不加入TPP。

一:加入TPP

TPP对一个国家的改造更加赤裸裸,更加的隐蔽。TPP用赤裸裸的经济诱惑,诱使其他国家加入,然后先经济后政治的改造一个国家。

TPP不是用军事的手段,如美国二战后改造日本。也不是用政治的手段,比如颜色革命。TPP用赤裸裸的经济诱惑—金钱,来诱使其他国家加入。

加入TPP的好处很明显,产品马上就可以在TPP大市场自由流动。TPP的成员国包括了美国,这是许多国家对外贸易无法忽视的对象。中国每年从美国的贸易顺差近3000亿美金。如果中国能加入TPP,美国马上零关税,将极大的鼓励中国产品出口到美国。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会更大。中国每年会从美国赚更多的钱。

TPP的规则简单说就是:市场经济、自由贸易、法治政府。如果一个国家按照TPP的规则完成了改造,就奠定了一个社会繁荣的基础。再加上产品可以在TPP的大市场自由贸易。加入TPP的国家很快就会走上欣欣向荣的道路。通俗的讲:跟着美国的国家都富了。

加入TPP就等于发财。这会诱使许多国家的人民要求加入TPP。这个世界上,自由民主这些普世价值,也许一百个人有一个感兴趣。如果提到发财一百个人有99个都会感兴趣。

2013年12月9日,50万乌克兰民众涌进首都基辅市中心的独立广场,抗议政府拒绝与欧盟签署联系国协议,要求总统亚努克维奇下台。持续数月的广场革命最终导致亚努科维奇政权垮台。乌克兰人为什么希望加入欧盟?乌克兰的人均GDP约是3000美金,邻国欧盟成员国波兰人均GDP约是1.5万美金,相差5倍。乌克兰人自然希望加入欧盟。

人无法抵挡发财的诱惑。为了发现金子,哥伦布远渡重洋。为了淘金,无数人涌入旧金山。如果加入TPP就等于发财,加入TPP就等于过上好日子。人们会用发财的热情来要求国家加入TPP。世界许多国家都是民选政府。没有哪个政客敢忽视民意。忽视民意的下场就等于下台。民众会再选一个听话的上台。如果民众强烈要求加入TPP,政府也会积极谋求加入TPP。

TPP对一个国家的改造更加的隐蔽。

TPP并不要求成员国一定是民主政体。TPP成员国越南是一党制、新加坡是威权统治、文莱是苏丹制。TPP只要求成员国进行经济上的改造,成为:市场经济、自由贸易、法治政府。但是一个社会,经济、政治是相互影响的,最终这些国家会走上民主的道路。

TPP要求产品和服务自由流通。也就是说美国的互联网产品,谷歌、脸谱,美国的电视、报纸、电影、书籍,可以自由的进入TPP任何一个国家。这就变相的让这些国家有了言论自由,人民有了新思想。

TPP要求要有工会,人民被组织了起来。

TPP并没有要求国企私有化,只是要求公平竞争,国家不能对国企进行财政补贴、政策保护。简单来说,人人都能开电信公司,石油公司。不准国家出台文件,只允许国有企业从事电信、石油行业。国家不准拿钱补贴国有企业。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公平竞争。公平竞争的结果,任何人都能想象出。国企自身的官僚臃肿,必然导致国企的破产。TPP没要求国企私有化,只是变相的导致国企“死有化”。

TPP要求政府守法。不能操纵利率。政府的采购要“机会均等”。假如政府采购车辆,不能领导喜欢德系车就买德系车。这要竞标,价低者中标。如果政府不守法,政府还会被起诉到仲裁机构,政府要服从仲裁机构的判决。政府会被戴上守法的紧箍咒。

谎言和暴力是独裁统治的两只脚。人民有了思想自由,人民看到了真相,谎言这只脚很快就没用了。以前如羊羔一样驯服的顺民,现在个个都如打了鸡血一般的亢奋。独裁者成了人民冷嘲热讽的对象。失去了谎言,独裁统治就成了一个独脚的巨人,其统治的稳定性大大下降。统治者被守法这个紧箍咒驯服了几十年,已经温顺了许多。统治者的力量已经大大下降。

人民有了思想的自由,人民有了财产,人民被组织了起来,人民的力量已经很强大。这时人民再起来要求民主,统治者就很难镇压下去。

而且人民还有TPP其他成员国,美国的支持。处于美国的价值观,人民要求民主,美国肯定会支持。美国和TPP其他成员国威胁统治者,如果你镇压人民,马上把你从TPP中踢出去。这个国家的经济已经严重的依赖TPP,和TPP融为一体。如果被踢出TPP,损失将难以承受。吃人嘴短,拿人手软。统治者也不敢得罪美国。

最后,国家就会完成了政治体制改革。人民得到了民主。

也许加入TPP,不到20年,越南、新加坡就会实现政党轮替,文莱就会变成君主立宪制。

二:不加入TPP

不加入TPP就等于变相的经济制裁。经济制裁就是不允许其产品进入市场。不加入TPP,产品进入TPP市场就要缴纳“惩罚性关税”。非TPP成员国和TPP成员国竞争就完全处于劣势。缴纳关税,导致产品的成本过高,产品缺少竞争力,产品被逐出市场。TPP和经济制裁,方式不同,效果一样。

“跨太平洋伙伴关系”TPP建立了。“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TTIP,也有可能很快建立。TPP、TTIP,占世界贸易很大份额。TPP、TTIP包含了全世界绝大多数发达国家,这些发达国家是许多国际贸易商品的最终消费者。比如苹果的手机,虽然大陆富士康组装,但是绝大多数还是出口到美国、欧洲、日本,这些发达国家了。产品进入不了TPP市场,就几乎是和国际贸易脱轨。TPP内部成员国热火朝天的开展贸易。自己一个国家可怜巴巴的缩在一个角落,没人买你的东西。

稍微有一点经济学常识的人都知道,脱离国际贸易将对一给国家造成巨大的损失。脱离国际贸易就等于贫穷。只有无知的妄人才会相信,不加入TPP,就可以肆无忌惮的山寨。那请问,山寨的产品卖给谁?许多不发达国家,国内市场的消费力有限的,生产的产品很大部分都是出口。比如中国的服装、玩具。没有了出口,山寨出来的产品都没有人买。

2008年世界经济危机,出口订单迅速的减少。中国沿海许多工厂马上倒闭,几千万人失业。政府紧急启动了四万亿的救市计划。

古巴被西方制裁,脱离了国际贸易。古巴街头的汽车都是四五十年的老爷车。吃一个冰激凌要排队半个小时。

俄罗斯吞并了克里米亚,入侵了乌克兰东部,俄罗斯被制裁。卢布暴跌了40%。水果价格上涨了30%-50%。人们只有吃用橄榄油做的假奶酪。世界银行预测2015年俄罗斯经济增长率接近为零。

不加入TPP,在竞争中被逐出国际贸易,会导致经济低迷,社会矛盾尖锐,会给整个社会带来巨大的压力,这可能导致改革或者革命。

缅甸为什么释放昂山素季?伊朗为什么放弃核计划?古巴为何缓和同美国的关系?这一切都是为了换取西方解除制裁,重新回到国际贸易中。南非政府进行种族隔离政策,迫害黑人。图图大主教呼吁西方对南非进行经济制裁。经济政策的压力也是迫使南非政府放弃种族隔离政策的一项重要原因。

全世界不会有第二个朝鲜,有国家愿意无条件支持它、满足它。脱离国际贸易会带来的巨大压力,如果一个国家不能通过改革来释放压力,就有可能爆发革命。

体制外的人会造反。

人民害怕统治者不敢造反。但是如果人民实在活不下去了,人民也会造反。不造反必死,造反还有一线生机。陈胜吴广本是戍边的民夫,因为大雨误了行期。按照秦律:误期当斩。陈胜吴广寻思:等死,死国可乎。两人揭竿而起,登高一呼,响者云集。

体制内的人也会造反。

一个统治机器需要庞大的资金才能支持其运转。一国经济的困窘最后也会传播到体制内,导致政府收入锐减。统治者会惊恐的发现:钱不够花了,国家有了巨大的财政赤字。

财政赤字很难解决,几乎是无法解决。增加税收,从体制外收刮财富,会激起更多的民变。滥发货币,会导致物价飞涨,人民生活更加疾苦,会逼更多的人造反。裁员,被裁的人迅速从体制的支持者变成反对者。李自成本是大明帝国守卫驿站的小卒,因为裁军失业,参加了农民起义军。

普通的士兵、公务员处在统治金字塔的最底层,权力最为弱小。如果国家财政赤字,经济上首先牺牲的就是他们。后金的军队包围了锦州。明朝最精锐的军事力量,关宁铁骑要去解围。统兵大帅洪承畴还在向皇帝上书,要求户部赶紧拨付军饷,士兵不能“空腹对敌”。大明王朝最精锐的军队,普通士兵连饭连都吃不饱。

普通的公务员、士兵也是普通人,也要吃喝拉撒,样样都要用钱。他们也没有那么高的觉悟,愿意“粉身碎骨、肝脑涂地、效忠到底”。平时“皇恩浩荡”说得多么慷慨激昂,那都是在演戏。一旦他们利益受损,一样怨气冲天。而恰恰这些普通的公务员、士兵又是统治机器的基础。他们对帝国的不满,会动摇统治的根基。堡垒最容易从内部攻破。清王朝就是被自己训练的新军推翻。

李自成的大军攻入洛阳。把崇祯皇帝的叔叔福王和几只鹿一锅煮了。洛阳是几朝古都,城高沟深,本来很难攻克。但是守城的士兵几个月没有领到薪水,最后和李自成的农民军里应外合,打开城门,一起抢劫。

TPP用经济诱惑,诱使其他国家加入,然后先经济后政治的改造这些国家。不加入TPP的国家,就会在竞争中被逐出国际贸易,经济低迷,国内矛盾尖锐。最后可能导致这些国家要么改革,要么革命。

美国建立TPP,也许本意是建立一个新的经济规则。谁曾想,经济、政治、文化,社会方方面面是紧密融合在一起的。改变一国的经济,会改变一国的政治、文化,改变整个社会。

来源:共识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