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11月13日为缅甸大选发第三篇社评,题为《中国的民主决不能从外山寨》。社评又一次阐述自己的“民主观” ,我将其归纳为一个“三段式” : (1)民主不能从外山寨;———(2)民主要根据国情进行———(3)民主不能天下大乱。对此分析批判如下:

一 ,环报社评讲“中国的民主不能从外‘山寨’ ,……中国需要的是‘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民主。”“中国的民主建设必将是扩大、丰富民主制度内涵的过程,而不是我们争取做‘亚西方’ 模范生的一次考试。”“山寨” 即仿制,“自主知识产权” 讲的是要有原创性。噢,环报要不仿制,另起炉灶搞自己原创性的民主呀!那我们分析一下现中国(大陆)民主与西方民主的差异在哪?看看环报鼓吹的原创性是什么?

我讲过西方民主有四条“放之四海而皆准” 的普世标准。(1)多党普选制。而中国(大陆)是中共一党独大,敢与之竞争执政权者皆遭镇压。中共执政权具神圣性、全能性、垄断性、不可变更性;(2)权力分立制衡。而中国(大陆)是政府立法权、行政权、司法权均在党权之下,一权统三权,党在法上;(3)军队国家化。而中国(大陆)是国家军队只接受中共的绝对领导;(4)人权至上。而中国(大陆)是权力大于权利,党权至上。

凡民主制度都有决定其为何是“民主” 的共同本质规范(即普世标准),而各国也会有民主形式上、进程上的各异。讲“全盘照搬”“ 山寨” 是伪命题,因100多民主国家的民主“形式” 本不一致,如何“全盘照搬” ?可中共不“仿制” 西方民主的本质共性东西,而自创名为“民主” ,实为“一党制” 的专制,这就是环报“三段式” 第一段“不山寨” 的实质。

二,环报社评讲“有自主知识产权” 的民主制度是“根据自己的国情‘量体裁衣’ 走出来的。”“量体裁衣” 就是讲中国这个“体” 与世界民主国家的“体” 不一样,所以要裁制不同的衣服。有人爱讲中国人素质低搞不了民主,难道中国人的素质排在世界末位,还不如已进行民主大选的阿富汗、尼泊尔等国吗?有人爱讲中国太大没有一个强力党一统天下非乱,可美俄印度这样的大国不也在搞多党民主吗?有人爱讲中国处于低发展阶段,先把经济搞上去再谈民主,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发展弱于中国而走上民主道路的国家总有几十个吧。有人爱讲中国文化传统与其它民主国家不同,那看看同宗同种同文化传统的中华民国在台湾如何发展民主吧!

中国人有与全世界各国人一样出于人之性的自由平等的普世追求,有足够进行现代民主的经济、文化、教育、人的素质的基础,这是国情的主体,是与世界民主国家的共同点。当然,中国也有别于他国的特殊之处,这就是中国(大陆)有一个以马列为意识形态、以权贵利益为生命的专制党。因这个特殊国情中国民主之路异常艰难、漫长,中国人为民主的奋斗异常悲壮。

三,环报社评讲“或者有人夸我们‘民主了’ ,但中国届时天下大乱,甚至溃散了,民不聊生,那么都将是中国的失败。”好吓人呀,环报与无数反对中国民主的人一样,描绘了一幅一旦失去中共领导,中国将“天下大乱” “溃散了” “民不聊生” 的“失败” 图画。而中共两次内战不是“天下大乱” 吗?人祸造成大饥荒饿死几千万人不是“民不聊生” 吗?两岸分离不是中华大家庭“溃散了” 吗?没有中共一党制,中国还能比这更“失败” 吗?

当然,我们也看到了一些走向民主的国家处于“动乱期” ,这一是因为专制者不投降,而拼命顽抗制造动乱所至;二是因为另一对矛盾(民主主义与宗教极端主义)尚未解决,是恐怖组织而非民主惹的乱;三是局部的、短时的、低烈度的动乱不可避免,凡事都有发展过程,民主也要付出代价,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

环报的“三段式” 即中国不能学外国,因国情特殊,一学就乱。这个反民主护专制的错误理念因长期“洗脑” 而很有市场,反复批判它是我们的任务。

北京查建国 11月23日 手机13661195761 家电010-67506064 电邮[email protected]

来源:博讯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