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调诗歌就是在大地上自由书写

(自由时报美东版7月25日消息)著名自由诗人黄翔,应国际作家议会之邀,将赴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匹兹堡市,成为该市首位为期两年的驻市作家。他要借此机会,实践他在‘大地上书写’的诗学理念。黄翔夫妇将于今年十月正式赴匹兹堡市。

匹兹堡市位于美国东部宾州西南方,地处三条河流交汇的俄亥俄河畔,为美国内地的最大港口之一,它同著名的匹兹堡大学的互动关系是:‘我们的城市就是我们的校园’。而地处该市的匹兹堡大学是美洲大学联盟(The Association of American Universities,简称AAU)的成员学校之一,它的人文学科,在AAU之中尤处龙头地位。

黄翔受访时指出,他此行的目的,不是仅仅满足于当书呆子,自个儿成天面壁、关在屋子里写,他要以此为契机实现他的在‘大地上自由书写’的理念。因为他认为诗歌就是在大地上书写的艺术,而这样的诗人就是超越狭义意义上的诗人,这样的诗歌就是超越传统文学分类意义上的诗歌。他的诗歌与沈思默想的室内乐有关,也与摇滚乐、霹雳舞和作为东方线条艺术的狂草书法水乳交融。他认为诗歌不仅是观念的艺术,也是行动的艺术、行走的艺术、生命的艺术甚至是泛性的艺术。文字书写不仅是性情书写,也是内在生命性的外化和喧嚣。

不久前,黄翔和夫人秋潇雨兰应邀专程前往该市参观住宅和市容,他们与邀约方会面的时候,黄翔的诗歌观念和计划引起对方的兴趣,他们表示给予支援。

他的这些计划是:

一、让诗歌成为‘行走的诗歌’和‘雕塑的诗歌’,即把他的关于美国壮丽的大自然尼加拉大瀑布和科罗拉多大峡谷的诗句,以中国狂草书法和英文分别印在T恤衫正、背面上,通过演讲和诗歌朗诵会的动态形式广为传播,让诗歌随人在城市和大地上行走。

二、将狂草诗句变成巨大的文字雕塑,分布在俄亥俄河畔和匹兹堡城的山头,类似岩石山头上的美国四总统雕像,远看为大字,近前却可见文字密布的中、英文诗文,其中包括表现美国伟大舞蹈家邓肯和隐逸诗人梭罗的诗歌和散文。黄翔希望这一计划的完成既成为中美文化交流的象征,也成为匹兹堡城未来岁月的地标!他说他首先要把他以狂草书写的有关美国大瀑布和大峡谷的诗句,用油漆刷写在他在匹兹堡新的‘太阳屋’(或‘梦巢’)的门口整面墙壁上,然后以巨型的字牌插在俄亥俄河畔和匹兹堡山头,最后在各方合力的支援下以‘狂草雕塑’的形式定型,这才算整个专案的最后完成。狂草的诗句为:‘尼加拉大瀑布是地球上一根巨大的生殖器喷涌的精液,生命因此而旺盛!科罗拉多大峡谷是大地叉裂的怀孕的子宫,世界因此而永存!’邀请者为一对美国夫妇,一为诗人,一为艺术家,双双受到黄翔梦幻狂想的诱惑和感染,兴致勃勃地表示要在他们住屋门口的整面墙壁上,布满黄翔的英文诗句,也让它成为他们老屋的最新标志。

三、长期以来,追求生命浩瀚的自由者黄翔,一直厌恶人类思想和精神的束缚,区别于官式的或依附于官方的狭隘、小器、受制于钦定和夹缝中求存的‘文学艺术’,黄翔要向人们宣讲他的诗学、中国自由主义文学和新近涌现的有自已特色和存在价值的网路文学,让人们以此作为对照和比较,还中国当代文学以充满自由主义精神的东方人文的本来面目。

四、黄翔此行将完成新诗《基督的女儿--伟大的自由主义者林昭》、散文《一个女人和一个种族--地球村中的中国女村民北明》(黄翔‘海外清纯女性系列’之八)以及以‘隐逸诗人’和‘女性系列’为主体的新著《蓝色星球上》,以表现集阳刚和阴柔为一体并高蹈和超越于世俗功利之上的人类自由精神!

黄翔的作品至今在中国大陆受到尘封和冷冻,时间已长达横跨两个世纪。他现在国外已先后出版中文作品十五种和多种译本。他最近出版的《走出共产中国--黄翔英汉对照双语诗选》(A Bilingual Edition of Poetry--Out Of Communist China),受到很高的评价,英国学者、《毛以后的中国》(China After Mao)一书作者Roger Garside在评论中指出,黄翔早期在文化大革命年代创作的《火神交响诗》,具有跳出极权主义体制制约的世界主义倾向,让人鲜明地感受到《圣经》中的和平与博爱的基督教人文精神在东方专制社会的遥远的回响,称这个肉体和精神长期受到专制囚禁者的诗歌是中国现代历史上最黑暗时代的以赛亚式的先知的歌声。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