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十二日深夜,在中国北方最大的沿海开放城市天津,发生了一起货柜码头集装箱内易燃易爆品的连串爆炸事件,这是一起天津港内一家危险化学品仓库发生的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造成了严重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截止八月十六日已确定一百一十二人死亡,包括消防员二十一人,九十五人失踪,另有七百多人住院治疗,危重症和重症病人数十人。这是一九四九年中共建政以来最惨重的人为灾难之一,也是六十多年来消防官兵伤亡最为惨重的事件。这起天津大爆炸引起了全球关注,外国媒体也争相以国际新闻头条报道,而全球华人更是密切关注这起事件,为事故死难者和受伤者祈福。

给人世界末日感觉

当今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系,当今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也是国际社会有影响力的大国;中国长期保持百分之七左右的国内生产总值高速增长率,业已成为世界第一大工业国、农业国和贸易国,以及世界第三大服务业国,以至于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国际上不断出现“中国崛起”的说法。然而,今次的天津大爆炸事件,暴露出中国在表面的经济荣景之下,隐藏着太多不尽如人意、背离文明标准的缺陷,与当今中国的经济实力实在不相称,比如在土地开发使用、工商业管治、资讯透明度、灾难紧急处理、新闻舆论水平、公众监督等方面,由此可看出这起严重爆炸伤亡事件并不是天灾或自然灾害,而是不折不扣的人祸导致。

天津是中国的四大直辖市之一、五大国家中心城市之一,在社会公众的意识里,本来应该比其他的城市安全系数更高,综合社会治理水平也更高,也即让人感到更加安全和放心。退一步讲,即使作为一个大都市免不了会发生一些事故、甚至重大事故,但也不至于发生如此特大严重、造成惨烈伤亡后果的大爆炸火灾事故,并且是由危险化学品仓库引发的爆炸事故。

在爆炸现场出现火光沖天,产生巨大的沖击波,导致天津塘沽、滨海以及河北省的河间、肃宁、晋州、槁城等地均有震感,据北京地震台网检测显示,两次爆炸相当于二十四吨TNT炸药,现场还出现蘑菇云,爆炸发生后数日内火势仍未扑灭,从媒体拍摄的画面上来看,爆炸当时扬起烟尘高达数十米,给人一种世界末日的感觉。

有内地网民提出,早在二0一二年,就有上万天津滨海新区的居民发起游行请愿,反对在当地兴建新的建化工厂,民众表示,大港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化工厂林立,已造成严重汙染,无法接受再增建一座剧毒化工厂。这是宪法保障的民众表达意愿自由和权利,当地政府应当听取这样的民意,尤其是当危险化学品仓库跟人口稠密的居民区距离比较近的话,有关当局更应当慎而又慎。明眼人都知道,在中国现实的政治环境下,除非迫不得已,担心自己及家人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民众一般不会轻易走上街头游行、抗议和请愿。

可是当年,某些主管官员站出来,信誓旦旦地表示这个建化工厂以及相关的化学品仓库如何如何安全,可是居民们依然心存疑虑。如今这起大爆炸事件,证明了当初居民们的反对是正确的,一个化学品仓库,居然引起了近震震级约二点九级的地震,这足以证明当局的管理和监察存在着极大的缺陷,当年的所谓安全保证完全是糊弄民众。

特权压法封杀媒体报道

这起爆炸事故反映出有关当局有法不依。事故发生地天津滨海新区,是近年来新开发的国家级新区,被誉为“中国经济的第三增长级”,距离首都北京十分近,可是发生事故的危险化学物品储存地,竟然仅距离当地居民住宅区六百米。按照法律规定,即《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开业条件和技术要求》中规定的“大中型危险化学品仓库应与周围公共建筑物、交通干线(公路、铁路、水路)、工矿企业等距离至少保持一千米”,所以说,当初兴建该仓库即是有法不依或以特权压法,只重视经济发展、追求经济速度,而将民众的生命健康安全放在次要位置。

更令人愤懑的,是事故发生后当局的处理方式。爆炸发生后,当局下令数百消防员在没有服装和装备的情况下进入火场救火,用错误的方式灭火,即用高压水龙头对准起火处,而有些危险化学品遇水后立即引来二次、三次的猛烈爆炸起火,并冒出烟雾,使得部分首批到达现场的消防员死亡,有的直接气化成灰或焦炭。而当时发生爆炸的化学品是不能够用水扑灭的,正确的扑灭方法应是使用沙土盖灭,由于救援措施错误,直接导致更大的爆炸和更多的人员伤亡。并且,目前中国的消防员队伍并未职业化,乃是现役武警官兵,不具备相关的消防知识和技能,事故发生后的第一时间应由专业的防化部队前来救援,也即事故后第三日出动的核生化应急救援队、北京卫戍区防化部队,由他们进行专业的救援,才能及时扑灭火灾,减少伤亡损失。

在爆炸后的第一场新闻发布会是,记者质问滨海区区长“危化仓储区与住宅区之间的距离,实际上有多远,而法律上规定又是多远”,这位区长居然回答“蛮远的”;事实上爆炸区域距离最近的居民区仅有区区六百米的距离,按照最基本的化工、石油区与居民住宅区的距离至少要超过一千米,这位滨海区最高行政长官居然答不上来。事故发生后,当局对一些新闻报道尤其是外国媒体采取,封杀预案、跟踪记者,对记者进行围追堵截,禁止记者在自媒体、微博、微信自行发布信息,同时禁止天津官方媒体采用自媒体内容,要求媒体报道以新华社、天津北方网为准。爆炸事故次日上午,天津电视台的新闻播报均无涉及爆炸最近进展情况及伤亡数字,天津卫视整个上午都在播韩剧《糟糠之妻俱乐部》,以至于网民讥讽:“全世界都在看天津,而天津在看韩剧。”

国家的任命是保障人民

十八大习近平主政这几年来,官方提出了“中国梦”的执政构想。我想,建设“平安中国”也应是中国梦的重要内涵,这里所说的“平安”并不是官方强调的所谓维护稳定,而是民众的生命健康的安全。中国近些年来努力在扩充军备,使得军队快速现代化,但令人遗憾的是,从历次灾害救护上(地震、海难等),可以看出对民间的灾难救援,相对来说比不上对军备的重视程度。中国实应仿造美国联邦政府成立紧急救难管理署,以负责专责救灾指责,毕竟国家的最主要职能在于保障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这和国防同等重要,在当今世界大体和平的年代,甚至可以说比国防更重要。须知道,一个国家的强大,不仅仅体现在经济、军事、科技等实力上,更为重要的是,国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能够得到保障,视本国每一个国民的生命为重中之重。

写于二零一五年八月十六日

文章来源:讯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