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菲律宾前总统阿基诺夫人辞世六周年

六年前的八月初,二00九年八月一日,菲律宾前总统及亚洲首位女总统柯拉蓉·艾奎诺(华文媒体通常简称阿基诺夫人),因癌症导致心脏及呼吸系统衰竭在马尼拉医院病逝,享年七十六岁。此后几天,华文媒体上纷纷报道、回顾这位亚洲首位女总统的生平。那一年,我对东南亚一些国家的民主转型历程颇为感兴趣,也做了一些研究,但对菲律宾的民主历程却知之甚少,对阿基诺夫人也不太了解,但在她辞世后读了一些有关她的生平,同时了解到她在菲律宾民主转型过程中所起的重要作用时,在内心起了强烈的震动。

那年的八月,成千上万的菲律宾民众走上街头,夹道目送载着阿基诺夫人的灵车缓缓驶过,她将长眠于二十六年前早已离世的丈夫阿基诺的墓旁。许多菲律宾民众在树上绑上黄丝带表示哀悼,不计其数的黄色纸屑从住宅楼、高层建筑和立交桥上如雨点般飘然落下。

阿基诺夫人之所以受到菲律宾的举国尊敬,是因为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她曾率领菲律宾的上百万民众,成功主导了一场不流血的“人民力量革命”,和平推翻了独裁者马科斯长达二十年的铁腕统治,恢复了菲律宾的民主政体。从此,这位爱穿黄衣的女性被视为菲律宾民主的象征,也成了亚洲民主化历史的潮流人物。从一个居家相夫教子的女人,因缘际会成了对抗威权政治的在野阵营核心人物,后又出任菲律宾且是亚洲第一位女性国家元首,就任期间安然度过七场军事政变的风暴并致力于改革,在其政治生涯中,阿基诺夫人以其特有的“宁静的勇气”和“柔性的力量”(一九八六年美国《时代杂志》年度风云女性评语),抚平了国家的创伤,守护了国家的民主。

自称是一位“普通的家庭主妇”的阿基诺夫人,原先对政治并没有多大的兴趣,在她二十二岁时却嫁给了出身政治世家、终生投入政治和反对运动、时任镇长后当选为省长的贝尼尼奥·阿基诺先生。后来夫婿阿基诺逐渐成为对抗马科斯独裁贪腐统治的菲律宾反对运动的领导者,并因此入狱。一九八零年,阿基诺夫妇被迫流亡美国纽约。

几年后发生了可怕的一幕:一九八三年八月,阿基诺自美返回菲律宾准备参加议会选举时,在马尼拉机场遭到枪击暗杀丧生,当时舆论普遍认为是总统马科斯唆使所为。此事引起菲律宾国内的群情激愤,阿基诺夫人被反对派政党一致推荐为反对派领袖,凝聚了不满马科斯专权的各种势力和人群。

当然,反对政党之所以请出阿基诺夫人,是属意她的“阿基诺的遗孀”的特殊身份,以争取赢得人们的同情和拥戴。而阿基诺夫人也不讳言自己缺乏从政的经验,但她誓言在历史关头不会推卸对抗威权的道德责任,以鼓励菲律宾民众要求自由追求民主的勇气。阿基诺夫人凭借她罗马天主教会的信仰,斩钉截铁地大声争取民主,说出了那句载入史册的话:

“我请求你们用不能被曲解而且明确的语言,告诉独裁者,让我们的人民自由!让菲律宾人民自由!”

我想,当时的阿基诺夫人是以一副“豁出去”的口吻说出这番与当权者“摊牌”的话的,她当然知道可能会带来的可怕后果,可是最挚爱的丈夫已经永远离去,人世间还有什么能令这位家庭主妇“恐惧”和“低头”呢?夫君离世的打击没有让她沉沦,相反,她选择呐喊。她的呐喊唤起了菲律宾民众追求民主的热情,唤起了民众抛弃怯懦、甩掉长年累月的无力感的决心。马科斯执政年代采取了一系列倒行逆施,比如取消总统任期只有两届的限制,宣布实施戒严,以国家安全为由逮捕拘禁异议人士等等,使得原本采行民主体制的菲律宾出现严重的政治倒退。可是阿基诺夫人不甘愿,她坚信自己的国家应该有一个比马科斯政府更好的未来,更相信菲律宾人民能够掌握自己的命运,而不是靠独裁者的主导一切,追求民主,是为了保障每一个国民天赋的生命、自由、人性尊严和追求幸福的权利。

于是,阿基诺夫人自信地说:“如果在独裁与民主之间二取其一,选择民主的菲律宾人民肯定占绝大多数。”因为独裁是对民主的倒退,暴力和谎言的统治违背了人性。她进一步宣称,就算国家出现了马科斯这样的政治强人也无法将“民主”的普世价值理念消灭。她的丈夫阿基诺一生活出来的,正代表了菲律宾社会中涌动着的追求民主的思潮。

在国内外的一致批判之下,马科斯为重建自身政权的合法性,决定提前一年于一九八六年二月举办大选。在竞选期间,阿基诺夫人向马科斯发出挑战:“要真正打败民主,除非你有本事找到比民主更好的理念。”选举结果公布,马科斯选票多于阿基诺夫人。但是由十九个国家组成的国际观察委员会、以及菲律宾的政府部门在计票过程中均发现此次选举有严重违规、作票和不当干预。

在马科斯自行宣布胜选的次日,各地阿基诺夫人的支持者涌入马尼拉,百万民众举行声势浩大的“人民胜利大游行”。在这场游行中,阿基诺夫人对民众说:“要用非暴力抗争争取正义,用和平的方式抵抗邪恶。”忠于马科斯的坦克部队准备开上街镇压,包括修女和学生在内的示威民众迎头堵截坦克车,手挽手筑起人墙。但随后在要求民主的舆论氛围下,军方将领一个接一个倒戈,在不流血的冲突中马科斯专制政权宣告垮台。阿基诺夫人成为菲律宾新一届总统。

阿基诺夫人,这位菲律宾的民主之母,本是一位家庭妇女,一位没有一点点从政经验的平凡女人。后人不必用职业政治家的标签来要求她,继而用此标准去衡量她执政期间的政绩。在历史的关键时刻,这位从未萌生从政念头的贤惠妻子,被时势仓促推举到了前台,当她后来站在政治舞台中心的时候,确实她的演出并不精彩,她的政绩并不亮丽,但这掩盖不了她的光辉。毕竟当历史需要她站出来与独裁暴政对抗的时候,她没有回避,并且,坚持了自己国家立国时宣告的民主理念。二十多年前,她在马尼拉街头的挺身一呼,像漆黑夜晚的天空中划过的一道闪电,给这个国家带来呈现新气象的希望的曙光。

遥想当年,面对独裁强人的强悍,阿基诺夫人没有论道经邦的高谈阔论,没有什么系统的、深邃的主义、思想或者理论,而是发出了“让我们的人民自由”的卑微的朴素的、却是强而有力的声音。这声音源自世上每个人内心的基本人性需求。这是上个世纪末世界民主化浪潮中一声柔性的呐喊,一股柔性的力量,那一声呐喊,曾经并将继续感动着鼓舞着后来的人们去追求守护民主。那一声柔性的呐喊,与阿基诺先生不屈的身影、与菲律宾民众波澜壮阔的艰辛抗争、与世界其他国家地区对自由民主的追求一道,融入到了人类争取自由史的煌煌篇章之中。

写于二零一五年八月二十九日

文章来源:讯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