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12日狱委讯】VOA记者杨明报道:一个国际性的媒体监督组织谴责美国微软公司和中国当局窒息言论自由,删除一个敢于批评社会时弊的记者博客。

对微软作法表示震惊

总部设在纽约的“保护记者委员会”发表声明谴责中国政府审查记者赵京的著名博客,并对微软公司屈从于中国政府的压力、删除赵京博客的有关内容表示震惊。

“保护记者委员会”亚洲部研究员克里斯丁.琼斯对记者说:“中国越来越企图通过让互联网公司屈从他们的压制政策,来窒息新闻和言论的传播,这让人深感不安。互联网公司有责任捍卫互联网的理念,那就是信息的自由和公开交流。”

雅虎提供帐户咨询导致师涛被判刑

琼斯说,胡锦涛主政后,中共当局在互联网方面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资源和尖端科学技术,对在网上发表意见的中国记者和网民进行审查和监控,网民受到的威胁也越来越大。

她说,中国政府还有效地说服许多跨国信息技术公司帮助他们进行审查和监控。例如,去年雅虎公司就因为向中国当局提供记者师涛雅虎帐户的咨询,致使当代商报记者师涛因所谓“非法向境外提供国家机密罪”被判处十年徒刑。

微软:遵守全球法律规范

微软公司对删除赵京博客的做法进行了辩护。微软表示,这样做是“确保公司的产品和服务能遵守全球和地区的法律、规范以及企业惯例”。微软说,虽然这是一个复杂和困难的问题,但是微软坚信,微软和其它跨国公司能向这些市场提供服务和通讯工具,要比无法进入中国市场更好。

赵京:空间越来越小

赵京是纽约时报驻北京的研究员,在微软空间上以笔名安替设立了自己的新闻和政治博客网站。安替去年12月在自己的博客上发表了批评中国当局撤销新京报总编职务以及新京报记者罢工的消息。在没有任何事先通知的情况下,微软公司于12月30号删除了上述有关内容。

赵京2006年1月4号在他主持的安替博客上说:“微软删除掉我的空间的那个下午,我一点感觉也没有。但到了夜里,我难过地哭了……做一个自由的中国人好难。”据赵京说,他的博客一年内两次被封。他说:“在中国我们这种新闻人在未来几年内将空间越来越小。”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