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30

各位听众你们好,我是王丹。中国自习近平上台以来,外交政策发生重大变化,由邓小平时期的“韬光养晦”改为“四面出击”,要实现所谓的“中国梦”。要如何完成这个梦想呢?目前我们看到的习近平的做法,其实就是一个土豪会做的事情,那就是撒钱,大搞金钱外交。前不久为了打压台湾与甘比亚复交,背后不用想就知道是花了银子的;而“一带一路”也好,“亚投行”也罢,说穿了,也都是要用撒钱的方式,试图建立中国在亚洲的霸权地位。

问题是:有钱真的就能建立霸权吗?当然不是。有钱的人得不到社会尊重的例子比比皆是,国家更是如此。道理也很简单:很多问题,是钱不能解决的。以中国现在大吹大擂的“一带一路”来说,虽然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国内产能过剩的问题,但是要想达到什麽更大的目标,并非易事,最后很可能会虎头蛇尾。为甚麽?我们可以举中国与缅甸的关係为例说明。

缅甸在过去的十几年中,因为镇压反对派遭到西方国家经济制裁,中国遂乘机而入,成为缅甸对外经济合作的主要伙伴。中国在缅甸的投资,从2004年的4000万美元,增加到2010年的87.5亿美元,这个数字到了2012年达到141.4亿美元。为了拉住缅甸作为东南亚地区的盟友,中国可以说是下了很大的本钱。然而2012年后,中缅关係急剧降温,中国对缅甸的投资大幅下降。问题就出在大型投资项目密松水电站的建设上。

这个水电站的建设项目一旦落成,对缅甸的经济发展当然有推动作用,但是2011年9月缅甸总统吴登盛突然单方面叫停项目建设,这一突如其来的举动,对于中国在缅甸的投资带来的影响,几乎波及到了所有中国在缅甸的投资项目。缅甸政府为何做这种拒绝投资的“傻事”呢?原因主要是三个:第一,密松地区90%的人信仰基督教,教会的影响大于政府,而该地区的几个教会都对水电站持反对意见,理由是担心这个项目不利于推定缅甸政府修订环境保护法律;第二,用于建设项目的土地有些是十年前缅甸军队没有进行合理补偿,就从当地居民手中强徵的,当地一些保护居民利益的非政府组织当然反对在没有釐清土地所有权的情况下进行开发;第三个原因是当地民族武装-克钦独立军与政府军之间的冲突没有完全解决,当地17个社会组织联合声明,认为在未能实现和平谈判之前,克钦邦内不应当有外国投资和资源开放,以免影响到达到政治稳定的进程。对于缅甸政府来说,中国的投资和经济援助固然十分重要,但是国内政局的稳定和民众的支持更加重要,权衡之下,只能捨弃中国的经济帮助。

这是典型的“不是有钱就可以解决一切问题”的个桉。当地的非政府组织对环境问题的重视,地方政治稳定的状况,在地的宗教,文化等特殊情况,这些都是不是用钱可以摆平的困扰。密松水库桉的失败,其实给“一带一路”计划带来的警示作用是显而易见的。“一带一路”规划中经过的那些国家和地区,无从是从政治稳定,还是从文化与宗教冲突上来讲,都要远比缅甸的情况更为复杂。中国认为她给沿线各国送去大笔的投资项目,就可以顺利推动“一带一路”计划的开展,这简直天真到令人不敢相信。中国忽略的是,对很多国家来说,经济发展固然重要,国家安全,内部的社会稳定,宗教和种族的和谐却不是吸引投资可以解决的。因此我们可以预期,“一带一路”的规划,必将虎头蛇尾,而密松水库项目的下马就是殷鉴。

文章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