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不少地方城市,都在开展城市“双创”活动,即创建文明、卫生城市。有些城市在“双创”活动中,对引车卖浆者流,一概驱逐了之,甚至街上书报亭也一拆了之。真不可想像,一个城市没有了书报亭,市民无处购买书报,还有多少“文明”味?

城市,是谁的城市?是强者的城市?是精英者的城市?城市里,弱者应不应该有其生存空间?城市居民不是所有的人都有机会、有能力去创业,去当老闆的。我姑且称为“简便就业群体”的,诸如引车卖浆者、走街串巷叫卖之类的贩夫走卒,他们的生存状态实在是艰难,而且往往朝不保夕,颳风下雨时无法经营,拼死拼活也挣不到几个大子,但是他们不去坐吃低保或沿街乞讨,而是选择了用自己的双手和勤劳、努力、奋斗,来让自己和家人过有尊严的生活。

当一个小摊、一辆手推车,能支撑起一个家庭的最低生存条件,让老人有饭吃、小孩有书读的时候,应该承认这也是一种就业方式,而不应该把他们驱赶到失业大军中去。也许他们会占道摆摊,影响市容,但是不能一赶了之。一个和谐文明的社会对他们不应歧视,而应给予尊重。弱者连生存权都没有的城市,不论市容怎样美丽,都不能称为文明城市。一个城市的文明,既表现为精英者的文明,又表现为关爱弱者的文明。

我们理想中的城市,应该是人人衣食无忧,城市美若仙境,但现在做不到。美国纽约这个国际大都会,也有无证流动摊贩,曾有人提议立法打击,把他们清除出去。但纽约市长不同意,认为政府应该给他们生存的机会。

有报道,海口市主要领导人到海口市人民街道海甸三西路市场一带对“双创”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暗访时,有群众向他反映,部分占道经营的摊贩丢了饭碗,生活陷入困境。他要求该区政府高度关注,调查掌握这部分困难群众的情况,妥善做好安置和帮扶。该区组织工作人员在市场周边走访调查,瞭解原本在马路市场摆摊的居民家庭情况及经济基础、收入来源等,将家庭生活困难的本地摆摊居民列入帮扶范围,为其寻找就业摊位、岗位。如今,已有一些家庭经济条件困难的居民得到了妥善的安置。

虽然,大陆媒体报道这则新闻明显是在为领导作秀擦皮鞋,虽然只有一些曾经占道经营的家庭获得安置,但是这个举措有着标本意义。

打造靓丽文明城市,从根本意义上说,是为了民生和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打压弱者的生存空间,弱者失业了,他们还有多少幸福可言。对占道经营者的生存状态,政府官员不可能不知道。有些官员缺乏的不是知情,而是同情。每一个城市的人民政府官员,在指挥清理占道经营者前,都应该设身处地为这些弱势群体着想。

文章来源:《争鸣》2016年4月号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