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22

刘云:胡德平著《改革——放言录》

胡德平著《改革——放言录》

中国国家主席兼共产党总书记习近平2013年上台至今,短短2年间,由内至外,先后推动多样革新。较早时大力针对国有企业的改革,力促合并后,再高呼开创“一带一路”,藉此牵动多国经济发展,再连随创立“亚投行”,有助各国融资发展,纵使美国及日本未有加入,但吸引了逾40个国家参与成为创始成员。改革的气势仍未停,今个月中,又突然公布“中国制造2025”力争用10年时间,冀望中国能挤进制造强国之列。

中国政府在经济发展的发力,不禁令人联想习近平上任之时,舆论不断传出他跟改革开放派的前中共总书记胡耀邦的儿子胡德平关系密切,且聆听其经济改革的建议。是耶非耶?也许,各位听众听罢今天介绍胡耀邦长子胡德平的一本好书,自可评断。

副题为“放言录”的“改革”是中共已故总书记胡耀邦长子胡德平的文集。在政圈中长大的胡德平,也许深知“放言”的副题会惹人关注,于是,他率先便就“放言”自我引爆作出解释。他说:“何谓放言?放言,不是虚言、不是谎言、不是谤言,而是没有恐惧感的所欲言。”

事实上,此书收集了他多年在媒体撰文或接受海内外媒体访问的文章,并附设一些图片,包括胡耀邦拖著2个孙走路的照片等。书分为4章,分别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力推进改革开放”、“非公经济是人民经济的一部份”、“农村土地确权必惠及所有者”及“义利统一与光彩事业”。

出任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及中央统战部副部长等职衔的胡德平,在自己的文章中,也不是栽头只谈经济,社会发生的事,他都定睛注视。2011年,广东乌坎村土地擅自贱卖,揭出村代表选举问题的事件,吸引了胡德平的关注,并表示,农民土地所有权问题,于2010年3月的全国政协曾进行讨论,他当时发现很多人对“农村土地制度的认识有很大的变化”,许多人认为农村的土地都是国有的,但是,胡德平认为是农村集体的。之后,有人会讲“集体的就是国家的,国家的就是共产党的”。胡德平在书中这样说:“这跟农村家庭承包制时期的社会认识是完全不同的,这种思想上的变化,就是导致强拆农民房屋、农民‘被城市’化的思想意识根源。既然土地都是国家所有,国家就能按照自己的意志任意处理自己的资产,农民集体的土地所有权名存实亡,就是名分也不存在了,这是多么可怕的一种社会倾向。这种倾向,足以使我们的改革改变性质。”对于村民与政府对峙,最终双方成功协商,以较民主的方式处理村代表选举的事,胡德平三言两语简单地说“很有意义”。

众所周知,胡德平一直倡议民营企业,认为民营企业的发展与公有制经济并不对抗,而且丰富了市场,开发了资源。早在1995年的一篇文章中,他对民营企业在市场经济上的角色有这样的看法:“民营企业和他们的企业是在市场经济的环境中,在人民日益丰富多彩的需求上发展起来的。他们对公有制经济起有益的积极补充作用,是市场经济的先行者,而絶不是异己力量。”

这股思潮的确获得中央的聆听,民营企业的发展在中国发生变化。但是,改变的力量遇到障碍。2005年,胡德平在公安部的一个座谈会上披露,民营企业的普遍问题是缺乏资本、资金及多种融资渠道,民营企业跟银行还没有建立起正式的信用借贷关系。未料,这情况至今仍没有变。

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指,现时,中国的民营企业已发展起来,但是,现实中仍有很多体制上的障碍。

胡星斗:如中国的银行主要是国有银行,这些国有银行主要给国有企业贷款,很少给民营企业贷款。

胡星斗更觉得,中央现时推行“国进民退”,即集中力量扶助国营企业,甚至促使合并,但却欠缺措施,帮助民营企业的政策有问题。

胡星斗:这种大量资金投资在国有企业的,这明显是对民营企业的不公或者说是对广大纳税人的不负责任。广大纳税人交了很多税,这些税就补贴了国有企业,最后又形成不公平的竞争,而且国有企业腐败严重,效率低下,所以,就必须要通过深化改革,扭转‘国进民退’的势头。

对国务院刚出台的“中国制造2025”,胡星斗说,当中极为讲求创新,要有企业创新的精神,但是,他看不出这政策里有特别注重这精神的民营企业。他以美国、日本及德国为例指,并不是倚重国有企业实现制造业的强大,即使前苏联的制造业是透过国有企业强大起来,但是,也只不过是重工业兼且是昙花一现而已。不过,他仍以肯定的口吻认同“中国制造2025”的政策。

胡星斗:我不认为快。中国现在的制造业太落后了,尽管中国曾经是世界工厂,但是,是世界的加工厂,中国缺乏核心技术。关键是,絶大多数都是要依靠进口,中国也缺乏国际名牌,而且目前实体经济危机四伏,很多企业倒闭。

他认为,现时一些人只把钱投资房地产及股市,若这情况持续下去,中国的制造业只会停滞在低端的制造业。他觉得,中国要从制造转变为创造,从中国产品转变到中国的品牌,更重要的是,从每年两会都出台一些发展规划,但是,之后却没有跟进有否落实的责任文化,胡星斗觉得必须要变。“中国制造2025”能否实现,胡星斗觉得,只能落实胡德平所主张的民营企业为市场主导,否则,会有困难。

文章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