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17

刘云:“消失了的七十九天”

“消失了的七十九天”——作者:占领运动79名参与者

香港一年一度的书展开锣,在众书摊上,摆设各式各样的书本。去年撼动港人心灵的79天占领运动的书籍,在一些独立的书摊上可以发现。今集跟各位听众介绍的,就是刚巧赶及在这场书展中出售的占领运动书,它的名字是“消失了的七十九天”。

这本书部分的文章、编辑、出版及发行,都是由林万荣‘一脚踢’,书名看来带点消极,但林万荣却说,当中具有积极意义,提醒我们往后应该如何。出资出版这本图文并茂的400页书籍,林万荣说,意念是来自占领运动期间1名年青人的行动,当时该年青人为鼓励参与者的坚持,于是著占领区里的人写下心声,然后再制成一张名信片与人分享。林万荣心念一转,与兄弟及朋友商议后,遂萌生出书的意念,于是,1本由79人亲笔写下或接受林万荣访问而纪录自己心声的书便付诸印刷。

全书共有12篇章,当中刻意分了3篇章予占领运动期间“居住”在旺角、金钟及铜锣湾3个占领区的占领者表达心声。书序由一些知名的人士如李柱铭、梁国雄等人撰写,文章则由79名小市民道出那79天的感受。内地新移民的妮可便是其中一人。

下嫁香港男士的妮可,来港尚不足7年,身上仍携著1张未有3粒星的香港永久居民身份证。来港前,妮可曾因声援维权人士而跟深圳公安有过不少周旋的经验;来港后,妮可仍旧相信“人生活在这世界上,不是衣食住行就能满足人的一切需要”.9月26日,即使在父母、老爷﹑奶奶以至雇主的反对下,她下班后径自前往金钟政府总部外,目睹警察如何粗暴拘捕及殴打学生后,她毅然决定留下来“要尽一点力保护学生”,留守了3天亦即是旷了3天工作后,她返回工作岗位,等待雇主的斥责,但是,雇主看见她一脸‘疲累’后,并没有追究,令妮可很感动,细听她过去3天的经历,且跟随妮可到占领区探望学生,并出资购买物资予学生使用。

妮可更确认,去年8月17日由“保普选反占中大联盟”举行的游行,参与者有500港元的酬劳,而去年10月3日旺角占领区出现“黑社会”扫荡占领区时,妮可居在内地的父亲当晚打电话给她,著她千万不要前往,因为已听闻有数以百计的“国安”人员到港,无巧不成话,妮可在文中说当晚听到恶汉操普通话,当中更有一些她过去曾见过的人。

书里文章情深,如现任香港中文大学祟基学院神学院助理教授陈龙斌在占领期间,除参与义教外,每天都会到占领区探望学生,因此令她的女儿也为父母亲的“安危”而担忧,小学3年级的女儿总爱问“爸爸、妈妈,你们还会回家吗?”这一问,陈龙斌顿时鼻酸,令他深深感受到“不单年青人,连小孩子也饱受这场风雨”。陈龙斌更道出,女儿在占领运动期间写了一篇周记。

陈龙斌:结果她写了一篇周记,题目是“香港需要什么?”.之后,她在旺角占领区仍有‘大台’的时候,公开读出周记。她在周记中写,不明白为何人要发出87枚催泪弹?最后,(她在)周记中的结论是:“香港需要真普选‘。

他认为,即使占领运动的79天完了,但是,真普选仍未出现,故每1个人需要保持及预备普选的心,做法就是由生活开始学习‘自主消费’,支持本地小商户。

陈龙斌:你要透过每天的消费提醒自己,有些事你是可以在某方面减少。每一名市民都能够培养的生活斗争的心,这是十分重要的。

书里也有公开自己支持民主政治立场而遭攻击的小学老师林慧思的文章。她说,在占领运动时,她虽低调地每天往占领区,其实她勇敢的性格一直无变,教协于9月29日呼吁老师罢课的当天,她便是其中一名支持者,但是,却遭到同事向其发泄不满。她无奈地说,香港的学校整体而言仍旧较为保守,一场占领运动,老师们都未敢在校内讨论半句。

文章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