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没有红二代成员马晓力的果断一记当头棒喝,或许,一股骤然出现的阴风,将会把中国这艘左右摇摆不定的巨轮吹进一条危险的航道中去。这绝非危言耸听……

打通了毛与习两个时代主旋律

五月二日晚七点半钟,在人民大会堂如期举办了一台名为“在希望的田野上──五十六朵花社会主义经典歌曲大型交响演唱会”。当晚唱主角的是五十六朵花文工团,据称,它隶属于文化部辖下的东方文化艺术院宣传部。此主角虽说有些陌生,但担纲合唱与伴奏角色的,却是鼎鼎大名的中国歌剧舞剧院。

整台晚会共演唱了三十首意识形态色彩浓郁的红歌,打头炮的,便是文革时人人会唱、每天必唱的《大海航行靠舵手》,而压轴的三首,则分别是赞颂习近平的《不知该怎么称呼你》、《包子铺》,以及由彭丽媛当年唱红的那首《在希望的田野上》。

这种打通了毛与习两个时代主旋律的结构安排,在特定时间(距文革发动的标志“五?一六通知”五十周年纪念日一步之遥),特定空间(中共最高议事殿堂人民大会堂),以特定形式(除了绝大多数曲目烙有文革印记的红歌之外,整台晚会的天幕都再现了文革时期的经典场景)举办,所以,其象征意义不言而喻。更耐人寻味的是,这台红歌会,同时又是“中宣部国家学习平台”的启动仪式。

这台让人仿佛回到了文革中的晚会在开幕时,既有中宣部和文化部的几位司局长上台致辞;在结束后,还有中共各党媒的及时报道,比如正部级党媒新华社就热情洋溢地给予图文并茂的长篇报道。

面对如此张扬的宣传造势,人们不禁疑问:这股为文革招魂的阴风究竟从何而来?

马晓力敲响“文革回潮”警钟

正因如此令人感到不安,两天后,曾任中共中央党校主持日常工作的副校长、并率中央党校校刊《理论动态》打响“真理标准讨论第一枪”的中共元老马文瑞之女马晓力,致信中办主任栗战书抗议这台为文革招魂的晚会;在信中,她还提出了“三个必须”,即“必须追究;必须向全党全国人民认错和作出认真检查;必须及早肃清不良影响”。

马晓力的公开信迅即在网上激起了强烈反响。在各方反对声浪之巨大压力下,中共有关部门不得不对“五二红歌会”作出了初步处理意见:展开对事件的调查,禁止一切媒体刊载有关文革内容的文章,禁止举办任何有关文革的活动,安排《人民日报》采访并以适当的形式报道马的意见。

因风向突变,相关各方开始纷纷推卸责任,比如北京市西城区文化委员会和中国歌剧舞剧院,均在网上发声明撇清关系,表示此事与己无关;与此同时,包括《环球时报》在内的各家党媒,也纷纷将此前赞扬这台晚会的宣传稿从网上撤了下来。不过,新华社的那篇报道却依然挂在网上。

就在事件貌似逆转之际,中共谍报工作元老熊向晖的女儿熊蕾,则代表红二代中的极左势力,在张宏良极端毛派人士的策应下,发起了网络讨马攻势。

针对“此事件是有人故意为习近平挖坑”的猜测,《大河报》创办人马云龙先生则说:“无需别人为他挖坑,他就是在坑里长大的。”

而著名公知张庆方律师则针对有关部门对此事件展开的调查,发表了他的看法:“查来查去,受伤的还是包子他自己。”

文章来源:动向2016年5月号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