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01

罗伯.考利:What If史上20起重要事件的另一种可能

2016年依始,先祝大家新年进步。刚过去的一个星期,不少媒体友好及学者朋友均撰写2015年大事回顾,为大带分析去年所发生的大事对国际政局的影响。英国作家乔治.欧威尔(George Orwell)的名著《1984》有名言︰“谁控制现在可控制过去,谁控制过去可控制未来。”,足见历史在政治的角色及重要性。

当然历史是没有如果,但历史研究却有一门叫“反历史”(counter-factual history),尝试借改变一个历史事件的结果并作沙盘推演之后发生的事件,从而剖析那个历史事件对于世界大局与两国关系的影响。以最近刚阅读的《What If?史上20起重要事件的另一种可能》为例,编者罗伯.考利(Robert Cowley)与20个史学权威分析20个历史“如果”︰如果当年在亚述大军没有发生神秘疫症并攻陷耶路撒冷,犹太教及基督教会否得以流传现世,今天的以色列又会否在中东可以立国?又如果当年华盛顿没有成功从长岛会战败仗后撤退,美国又能够脱离英国独立,英国的日不落霸权又会否更持旧?这些问题今天自然没有实证答案,但我们可以透过不同的沙盘推演来分析这些“如果”的影响。

以第二次世界大战为例,书中提出有数个事件可能引来第二次世界大战不同的结果︰如果希特勒在1941年选择先进攻土耳其及中东地区而非与苏联直接对抗,德国或可逃过在苏联境内的困局,对中东油田的控制亦加强纳粹德国的续战力及战略弹性,同时削弱盟军对印度次大陆的控制,纳粹德国有可能胜出二次大战。另一方面,假如盟军在诺曼第登陆失败或美国在中途岛战役失败,二次大战的时间将会拖得更长,2015年可能不会是终战70年纪念。即使最终美国可能获胜,但整个欧洲也许会陷落于共产主义阵营手上,笑到最后的反而是苏联而非美国。

回到今天,如果默克尔仍然维持执行《都柏林协定》及拒绝对叙利亚难民大开方便之门,欧盟会否不会陷入今天的分裂及两难局面?如果俄国因为土耳其撃落战机而对土耳其宣战,今天我们又会否身处第三次世界大战的漩涡之中?如果日本及菲律宾在仿效中国在钓鱼台及南海诸岛建跑道及设施,东海问题及南海问题要会如何解决?可幸的是历史没有如果,但借这些“反历史”来思考国际政治的改变,不失了提升自己国际观的一种方法。

文章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