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30

香港中文大学学生会出版﹕《中国民运资料册》

香港人由八九民运开始,直至今天都在中国民运上扮演重要角色。在当时中国总理李鹏宣布戒严到黄雀行动拯救民运人士,直到今年六四廿五周年,香港人的位置都相当重要。

大部分人都知道支联会在民运扮演重要角色,但除了支联会,以及参与黄雀行动的各方人等外,香港中文大学学生会亦曾在民运上扮演重要角色。未镇压前,香港中文大学学生在北京天安门广场设立和管理物资站,之后亦有份推动成立“天安门民主大学”。《人民日报》在一九八九年六月十五日的评论中,更点名批评香港中文大学学生会。因此,香港中文大学学生会在这方面的纪录,在研究当年的历史上有相当的价值。

香港中文大学学生会在一九九一年曾经出版过《中国民运资料册》,当中收录了不少民运文献,以及有份参与北京民运中大学生的亲历文字纪录。但这本资料册后来并无再印刷,亦只有少量图书馆和学术机构有收藏,除了曾参与中大学生会的人,很少人知道这本资料册的存在。

适逢今年六四廿五周年,香港中文大学学生会干事会决定将当年资料册中中大学生文字纪录部分抽出,连同当年学生会干事会会长邹崇铭,以及外务副会长庄耀洸的工作报告一并编入,以《一九八九年春夏之交-我们在北京??》为名重新出版。而原本《中国民运资料册》中民运文献部分就扫描成电脑图像,上传到互联网供公众参阅。

今届香港中文大学学生会会长张秀贤,在接受本台访问时指,之所以将《中国民运动资料册》内容重新编辑再版,缘于当年一群有份参与民运中大校友的建议。而曾经在北京参与民运的二十名学生中,有十六名参与了编辑工作。

张秀贤指,由于《中国民运资料册》出版时相当匆忙,有相当资料上未及更正,加上当年为了保护参与民运的民众,将不少人名都故意隐去。而这次新书出版,将当年隐去的资料补上,并且对当中内容作出补正。而由于书中有不少当年中大学生对北京屠城的目击纪录,是相当重要的一份资料。

张秀贤说﹕由于当年出版时要保护当事人,所以有好多地方打了交叉,而这次就将打交叉的地方加上去。由于书内有不少当年中大学生对天安门广场,以至长安大街屠城的见证,所以是一份相当重要的资料。

他接受本台访问时指,这本书的收益,将作为日后出版一本关于在港中大学生参与民运的历史书籍,记载当年中大学生会收留成功来港的学运领袖柴玲,以及香港大专学生参与反新闻封锁行动经历。他认为这些纪录,对重新建构香港本土民运历史相当重要。由于编辑需时,他预料这本书要留到明年中才能面世。

现时这本新书印了一千本,由于不少校友已经订购,部分楼上书店亦主动要求代售,因此已经有加印的计划。张秀贤接受本台访问时指出,有可能部分自由行旅客会来港买这本书。

虽然八九民运已经离现在长达廿五年,但由于官方故意隐藏历史真相,因此,无论香港也好,中国也好,这类关于当年历史书籍的出版和编辑工作必须持续下去,否则当年的历史就会被湮灭,而死于解放军枪下的亡魂,亦难有昭雪的一天。作为中国少数可以自由讨论六四的地方,香港在这方面,仍然会扮演极其重要,不可或缺的角色。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