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流传台湾李敖先生要控告美国总统布殊。他认为《台湾关系法》规定美国要为台湾“提供”防禦性武器;既然是“提供”,台湾就不应该再花钱买。那么台湾究竟该不该出钱买这些武器呢?我的看法是:该。

我的理由有两个。一、“提供”与“免费提供”是两个概念,“提供”不等于“免费提供”,这是一个常识。问问香港,大陆为它“提供”淡水、蔬菜和肉类是免费的吗?李敖先生当年读台大是自备桌椅、厨师和厕所吗?肯定不是。试问他怎样解决桌椅、板凳、吃饭、上厕所的问题?显然是台大为他“提供”了解决这些问题的设施。那么台大“提供”这些设施是免费的吗?换言之,李敖先生当年读台大没交学费?这个问题就只能请李先生自己回答了。

紫禁城里不产五穀,更不产金玉珍珠,那么皇上后妃吃的喝的穿的戴的描的画的薰的扑的都从哪来?宫外民间“提供”的。是免费提供的吗?不知道。这问题还得劳历史学家李敖先生回答。

并非免费“提供”

皇宫里也没炭,那冬天皇上烤火的问题怎么解决?也得老百姓“提供”。杜甫《卖炭翁》有记载。你瞧,打远处来两位宫里的使者,拿出半匹红绸和一丈绫子往牛头上一缠,告诉那卖炭的老头:“你这车炭就值这么多,拉宫里去吧!”对于千余斤的一车炭来说,半匹红绸和一长绫子杜甫认为太便宜了,可是便宜归便宜,到底也还算是付费吧。

皇帝尚且不能白吃白喝白拿白烧,我想当年台大为李敖先生读书“提供”桌椅板凳食堂厕所也不是免费的。

父母为儿女“提供”衣食可以说是绝对地免费;可是与此相对,父母老迈后,儿女有赡养父母的义务,这赡养也是“免费赡养”呀。前后两个免费,实际等于两个付费,只是时间错开了几十年而已。

应该回馈美国

西谚云: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世上根本不存在“免费提供”这种情况。凡“提供”总是收费,凡接受“提供”总要付费,只是两者在时间上有所不同罢了:有的“提供”与付费同时完成,双方一手交货,一手付钱;另一些情况则是迟滞性付费,像儿女赡养抚育自己的老人之类。

再说第二个理由。任何得到美国保护的民主国家,都应该回馈美国,就像儿女长大了,不仅不能再啃老爹老娘,而且应反哺他们。这样美国才能“可持续发展”。美国的可持续发展如果没戏了,人类将是撒旦魔鬼的天下。

台湾如果没有美国保护,那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直辖的台湾省。台湾省也要有省委书记,省长也必须是中共党员,也要驻紮人民解放军。大学生也要学习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的“三个代表”,也要“反右”、大跃进、饿死人、大炼钢,也要“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反“精神污染”,也要回应胡锦涛主席的号召,轰轰烈烈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活动,认认真真走过场。老百姓也将像中国各地老百姓一样,到北京上访而且被抓被判,不同的是台湾访民的路更远。

台人也要上访?

台湾的法轮功也要被指为邪教加以酷刑侍候,浊水溪将晋升为污水溪,日月潭将跟太湖、滇池一样被GDP污染,只剩一坑水葫芦。拆迁户也要上访、坐监。国际互联网也要像大陆的一样变成国内互联网。网上写手也一样有人被以泄露国家机密罪或煽动颠覆国家罪而抓进监狱。被徵地的农民也一定有人像广东汕尾的农民一样被政府开枪射杀……

李敖先生尽管说台湾不应该为这些武器付钱,可并没有说台湾不应该要这些武器。这是令我感到无限欣慰的——这老傢伙还没有坏彻。

(作者为原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前副教授)

文章来源:苹果日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