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爆发大规模抗议事件的广东乌坎村中共总支部书记兼村民委员会主任林祖恋星期五被当局以涉嫌受贿为由带走。乌坎村原定于星期天举行村民大会,讨论下星期组织上访要求归还村民土地的问题。

2011年,乌坎事件轰动国际社会,时任广东省委书记的汪洋,派出工作组与村民协商,最终,乌坎村原村委会宣告解散,“两委”干部因涉及非法转让土地、利用职务侵占村集体财产、违规操作村民委员会选举等事件,原村支部书记薛昌、原村委会主任陈舜意被开除党籍处分,其他“两委”干部分别受到相应的党纪处分。

之后又经民主选举形式选出村委会成员,有关代表全都曾被政府点名为闹事分子的示威组织者,被视为中国群体事件的里程碑。村民其后继续追讨,林祖銮一年后曾表示,工作组已将被转卖的九千多亩土地中的三千多亩归还给乌坎村,但至今未能追回所有被贱卖的土地。

曾经有“乌坎模式”一说,但这种模式中共当局绝不承认,也绝不会向全国推广。如果农民在与党和政府抗争中赢得胜利的案例推向全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必将动摇。对于林祖恋和“乌坎模式”,党和政府早已下决心铲除隐患。但如何给一个基层农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主任定罪,全国人民都清楚,那就是一是嫖娼,二是受贿。林祖恋70多岁,以嫖娼名义抓捕,太说不过去。林祖恋受贿是跑不掉的了。

电视认罪如同过去的游街示众,不管什么法律程序,也不管什么事实,先定罪,再找“证据”。林祖恋很快就在电视上认罪了,据说他孙子成了人质,迫使他不得不认罪。这方法很有效,香港铜锣湾书店案件除了林荣基敢于翻供,其他三个人都依然老老实实认罪,原因就是“株连九族”的中华古老“文明”的继续应用。

▲英国广播公司(BBC)6月18日报道:中国乌坎村民选领导林祖恋涉受贿被查

林祖恋

林祖恋在乌坎村事件后连任两届村党支部书记和村主任

数年前在中国广东省陆丰市一场土地纠纷事件中领导民众抗议后当选为乌坎村党支部书记及村委员主任的林祖恋,周六(6月18日)被警方宣布因涉嫌受贿被查。

中国媒体在周六引述广东省陆丰市公安局以致乌坎村村民公开信的形式宣布,任乌坎村党总支部书记兼村民委员会主任的林祖恋在周五被“采取强制措施”,陆丰市人民检察院立案侦查。

林祖恋在被视为中国内地基层民主试验的陆丰市乌坎村连续两届当选村主任,警方指他“涉嫌利用职权受贿”,此外未有即时透露更多细节。

有消息指,乌坎村原定于周日举行村民大会,讨论下周组织上访要求归还村民土地的问题。

公安局在信中同时警告民众,不要就事件采取“过激行为”。

“我们呼吁全体村民积极支持配合司法机关开展工作,共同维护来之不易的社会稳定环境,不要被少数不法分子煽动利用而采取过激行为,”陆丰市公安局在公开信中说。

“对采取违法犯罪行为特别是趁机打砸抢的,公安机关将依法予以严厉打击,决不手软。”

林祖恋曾用名“林祖銮”,他在2011年领导乌坎村村民就当地官员私卖土地向政府发起抗议,期间发生激烈的警民冲突,事件导致乌坎村原党支部的主要负责人及多名干部被调查处分。

之后,中国当局在2012年决定在该村改组村党支部,并由该村村民投票推选选举委员会,林祖恋当选为村主任。

周六上午,林祖恋的个人认证新浪微博帐户上的简介中写着:“林祖恋以(已)被抓走,救救乌坎,救救林祖恋。”

他的最近一条微博帖文也属于同一天上午,当中只有“黑!黑!黑!”三个字。

但根据公安局的公开信落款日期为周五(6月17日),因此上述文字无法证实是由林祖恋本人发出。

乌坎村事件

2011年9月至12月期间,广东省陆丰市乌坎村村民指控官员私自将村土地卖给开发商而未给予合理补偿,发起多次民众抗议事件,局面在暴力冲突之后转为警民对峙。

其中一名抗议者薛锦波在被警方扣留期间死亡,警方称他是暴病身亡,但村民声称他是被殴打致死。

对峙在时任广东省省委副书记朱明国介入后才平息,他与村代表见面谈判后达成协议。最终,乌坎村原村委会宣告解散,“两委”干部因涉及非法转让土地、利用职务侵占村集体财产、违规操作村民委员会选举等事件,原村支部书记薛昌、原村委会主任陈舜意被开除党籍处分,其他“两委”干部分别受到相应的党纪处分。

当局还答应由村民投票选举新的村委会和村领导人。

这是中国每年数以千计因土地被强占而引发纠纷中的其中一起,但乌坎村事件因为中国当局对民众作出妥协,被视为民众压力倒逼权力部门的象征性事件,因而备受西方媒体关注。

乌坎村在2012年进行的选举公开被媒体记录了下来。据当时中国官方媒体报道,乌坎全村登记选民共有8363人,发出选票6899张,收回6812张,投票率达到81.45%.

当时林祖銮获票6205张,以压倒性优势当选村委主任。

但乌坎村的民主“实验”似乎并不如预期顺利,村民在抗议时的诉求除了原村委及党委干部下台外,还要求归还被私卖的土地,但后者在一段时间之后仍然未能完全执行。

2013年,香港《南华早报》曾报道指,有村民表示仍然未有收回土地,而新的村委领导层也未给予解释。

2014年进行的换届选举中,林祖恋当选连任,但票数已有所下降。他当时告诉《南华早报》:“乌坎模式,乌坎的民主还在形成当中。”

“50年后,再来看乌坎,是是非非,历史会给乌坎一个公正评价,也会给每一个人一个公正的评价”。

▲美国之音(VOA)6月18日报道:中国乌坎村民选领导林祖恋被带走调查

曾经爆发大规模抗议事件的广东乌坎村中共总支部书记兼村民委员会主任林祖恋星期五被当局以涉嫌受贿为由带走。乌坎村原定于星期天举行村民大会,讨论下星期组织上访要求归还村民土地的问题。

乌坎村民2011因质疑村官通过非法土地交易谋取私利,在林祖恋的带领下举行大规模游行,一名参与维权的村民被警方抓捕后异常死亡后引发了更大规模村民抗议。林祖恋在抗议事件后的村委会选举中当选为村委会主任。

广东省陆丰市公安局以致乌坎村村民公开信的形式宣布,任乌坎村党总支部书记兼村民委员会主任的林祖恋在星期五被“采取强制措施”,由陆丰市人民检察院立案侦查。公安局在信中同时警告民众,不要被少数不法分子煽动利用而采取过激行为采取“过激行为”。而且称“对采取违法犯罪行为特别是趁机打砸抢的,公安机关将依法予以严厉打击,决不手软。”

星期六,林祖恋微博帐户上的简介中写着:“林祖恋以(已)被抓走,救救乌坎,救救林祖恋。”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6月18日报道:乌坎村抗争领袖林祖恋上访前突被带走公安称涉受贿

曾在广东陆丰市乌坎村征地风波中带领村民维权的村委会主任林祖恋(原名林祖銮),深夜从家被公安以涉嫌受贿之名带走,有村民曾尝试阻止,但不成功。有村民说,村委会原订明(19日)天举行村民大会,讨论上访追讨被地方官员贱卖的土地的安排,但林祖恋突然被带走,估计是当局要制造借口,阻止村民上访。

事件经村民利用微博揭发,而林祖恋的微博亦上载帖文,指“林祖恋被抓走、救救乌坎、救救林祖恋”,亦有人上载林家被公民围着的情况。

村民今早曾到公安局了解,但不获回复,而陆丰市公安局则于今晨在微博向村民发公开信,指市人民检察院已经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呼吁全体村民积极支持配合司法机关的工作,共同维护来之不易的社会稳定环境,不要被少数不法分子煽动利用而采取过激行为。

乌坎村2011年爆发征地风波,居民指土地被官方辛合当时的村委会贱卖,在林祖恋带领下连月示威,经省委介入后得以平息,之后又经民主选举形式选出村委会成员,有关代表全都曾被政府点名为闹事分子的示威组织者,被视为中国群体事件的里程碑。村民其后继续追讨,林祖銮一年后曾表示,工作组已将被转卖的九千多亩土地中的三千多亩归还给乌坎村,但至今未能追回所有被贱卖的土地。

▲德国之声(DW)6月18日报道:乌坎民选村主任被立案调查

2011年发生维权事件的广东乌坎再起波澜,路透社报道,乌坎村民以一人一票方式选举出来的村主任林祖恋周五深夜被当局带走。当地公安局称,他因涉嫌受贿被立案调查。

(德国之声中文网)根据路透社报道,中国当局带走了广东乌坎事件后选举出的总支书兼村民委员会主任林祖恋(曾用名林祖銮)。澎湃新闻本周六(6月18日)报道称,当天清晨,广东省陆丰市公安局发布消息称,乌坎村党总支书记兼村民委员会主任林祖恋因涉嫌利用职权受贿,已于本周五(6月17)日被陆丰市人民检察院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法新社报道,2011年11月,广东渔村乌坎爆发征地风波,村民质疑村官通过非法土地交易谋取私利,举行游行,12月,参与维权的村民薛锦波被警方抓捕后异常死亡,引发更大规模村民抗议。抗议事件迎来2012年3月的乌坎选举,村民以一人一票的形式选出村委会领导,其中林祖恋获政府委任成为村委书记后,再当选成为村委会主任。

香港《明报》报道,林祖恋本周五夜间被强行带走,其妻杨珍接受该媒体采访时表示,林家好友,前东海镇长欧阳柳周五登门造访,武警趁欧阳柳离开时入屋带走林,没有出示证件也并未告知她带走林的原因。乌坎村属于东海镇。

该媒体还指出,乌坎村原定在周末召开村民大会,解决遗留的土地问题。林祖恋曾向东海镇提出上访申请。香港网络媒体《香港01》相关报道也指出,林祖恋原计划周日(6月19日)召开村民大会,组织大家6月21日集体上访。

路透社报道,几天之前,林祖恋曾在一份公开信中表示,要进行一次新的大型抗议活动追讨土地流失问题。

接受该通讯社采访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村民表示,有些愤怒村民试图围住当地派出所以示抗议。有数百名防暴警察和安全人员涌入村内。这名村民表示,每个人都很愤怒,但他们现在不能做什么事情,到处都是警察,气氛非常紧张。

路透社也指出,从村民发布的照片上可以看到,有手持盾牌头戴钢盔的警察阻断村里公路。

“武警特警像鬼子进村一样把林书记抓了”

新浪微博上,林祖恋的个人帐号“WK林祖恋”周六写道:“陆丰有只大老虎。”该条微博迅速得到近百条评论。其中有人说,“陆丰对林祖恋的打击报复太明显了”;也有人给林鼓劲,“林叔,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其实,林祖恋的该帐号周六还有另外一条被屏蔽的微博。上面说:

“原村委村霸把集体土地部分出售,部分租给一些企业。11年乌坎村民全村集体上访市政府两次,没想到基层政府贪官官官相卫,一味地对村民暴力镇压,武警特警,甚至还动用了坦克对乌坎围村,断水断粮!封锁消息!最终因为发生流血事件,一位村民在派出所‘猝死’而有所缓。朱明国(原来是个大贪官,现已被抓)和省工作组来村里调查,承诺帮我们要回村土地。

至今5年了,土地还要不回来,现村委书记(村民投票选出来的德高望重退休老人)决定带领我们再次上访,还递交了上访申请。拟本月19日召开村民大会,21日上访。没想到昨晚凌晨,数十台警车,武警特警像鬼子进村一样把林书记抓了。还给他扣上贪污的罪名。“

▲英国广播公司(BBC)6月19日报道:民选村领导被拘押乌坎村戒备中开大会

广东陆丰乌坎村民选村委主任林祖恋因“涉嫌受贿”被当局调查后,村民19日按原定计划召开大会,研究村中土地问题。

大会决定将在星期二上访,追回属于村民、但被非法出售的土地。

香港媒体报道称,大约2000名村民在广场聚集。有村民指当局派无人机监视现场情况。

报道还说,会后,超过3000村民游行,要求当局释放林祖恋。

报道援引来自现场的消息说,有大批警察抵达乌坎。

林祖恋曾用名“林祖銮”,他在2011年领导乌坎村村民就当地官员私卖土地向政府发起抗议,期间发生激烈警民冲突,事件导致乌坎村原党支部的主要负责人及多名干部被调查处分。

之后,中国当局在2012年决定在该村改组村党支部,并由村民投票选举委员会,林祖恋当选村主任。

乌坎被视为中国内地基层民主的一次试验。

陆丰市公安局在官方微博发表公开信

陆丰市公安局在官方微博发表公开信

不过,困扰乌坎多时的土地问题依然无法解决,林祖恋原本计划在周日(19日)召开村民大会表决是否要上访。

中国媒体在周六引述广东省陆丰市公安局致乌坎村民公开信的形式宣布,林祖恋涉嫌利用职权受贿已被“采取强制措施”,陆丰市人民检察院立案侦查。

公安局在信中同时警告乌坎民众,不要就事件采取“过激行为”。

▲美国之音(VOA)6月19日报道:关注乌坎(1)村民称镇暴警进驻气氛紧张

北京—广东省陆丰市乌坎村村民星期日下午表示,17日晚上到现在,村内来了大量携带防镇暴装备的警察,他们所乘坐的车辆一直发动着,好像在准备打仗,感觉好紧张。上千村民同日在村内游行,呼喊“打到贪官”、“还我土地”等口号。

一位女村民对美国之音表示,穿着三种颜色制服的警察和大量便衣人员,乘坐数十辆警车和大客车进村后,一直停在村内街道上,当天又有更多警力进村。

记者:现在情况怎么样啊?

村民:现在情况感觉就好紧张,来了好多好多的警察。

记者:现在还在吗?

村民:在。而且来更多。现在我前面就全都是警车还有警察。在这里,(从)17号晚上一直都在这里。

记者:他们现在在那儿都做什么了?

村民:现在准备打仗吧。刚开始的时候,就(从)17号晚上到现在的话,他们的车(一直)是发动着的,就没有开动,就发动着。然后他们就有些躺里面,有些坐里面玩,有些在外面坐,就这样,(还)有些上岗的。然后那车就停在原位,就没动过。然后到了可以吃饭的时候,就有多多少少(的人)替岗吧,走走动动。也有来车又开回来放原位,也不会全部走完,就是陆陆续续的,就顶岗吃饭吧。然后好像就刚刚,又来了很多警察,还有很多车。

记者:是公安局的呢?还是武警?

村民:看样子有些是穿着那个部队衣服的,然后带着那个盾,带着枪,戴着头盔,有些带着钢管,那个管子,很长的。然后有些是穿着那个黑衣服的,有些是穿着那个浅蓝色的衣服的。我见到的就有三种衣服不一样的。

记者:能有多少人呢?

村民:多少人不知道。然后大客车,那个(可以坐)一百人的车,好像现在有三架(辆)吧。

记者:几百人有没有?

村民:不止。哪里止几百人。就我估计就应该上千。几百号可能是不止,我看到好多陌生人。

记者:那么穿制服的警察,或者是武警,或者军人,能有上千吗?

村民:应该也不止。起码应该有两千人以上。不过我看好多(人)啊,这边一大车(人),然后他们又分散了。有些(人是)在车上面下来的,车中(又有)那么多(人),(总共)几十部车。还有那种可以坐一百人的车,还有那(可以坐)几十人的车,都有啊。

记者:还在抓人吗?

村民:没抓人。他们就不动。他们就排他们自己的练啊。然后就站立好啊,然后训练一下啊,然后就在那里玩啊。反正他们玩他们的,我玩我的。(他们)就说什么“立正”啊,然后整顿一下,这之类的吧。反正我也没去太在意他们这些。反正我也看惯了,就(从)17号晚上到现在,(他们)就一直在我这面前兜圈。

一位男性村民对美国之音简短地表示,他们正在开村民大会。

稍后,美国之音获悉,众多男女老少村民拉起横幅,举着五星红旗,在村内游行,要求当局立即释放日前被抓走的村长林祖恋,并呼喊“打到贪官”、“还我书记,还我土地”、“共产党万岁”等口号。据悉,村民游行期间,还有人手持铁锨、钢叉等农具,警察大体上只是旁观,没有采取干预行动。

乌坎村原定于星期天举行村民大会,讨论下星期组织到所属乡镇和上级政府上访,要求归还村民土地。但是在开会两天前,乌坎村村长林祖恋就被当局以“涉嫌受贿”为由带走。

当时,陆丰市公安局以致乌坎村村民公开信的形式宣布,乌坎村党总支部书记兼村民委员会主任林祖恋被“采取强制措施”,由陆丰市人民检察院立案侦查。公安局在公开信中同时警告民众,不要被少数不法分子煽动利用而采取“过激行为”。公开信称“对采取违法犯罪行为特别是趁机打砸抢的,公安机关将依法予以严厉打击,决不手软。”

网上有消息说,林祖恋星期五被捕前做了两件事,一是宣布解除与妻子杨珍的婚姻关系,现居楼房归妻子所有,自己死后“暴尸荒外”也不用妻子收埋,二是凌晨三点半发出最后一条微博:“救救乌坎!”

2011年9月,乌坎村曾经爆发大规模抗议事件,当局派出大批警力压境,该村被包围引起国际媒体广泛关注。

当时乌坎村民因质疑村官通过非法土地交易谋取私利,在林祖恋的带领下举行大规模游行,参与维权的村民薛锦波等5人被警方抓捕,薛锦波被关押3天后非正常死亡,引发了更大规模村民抗议,迫使当局妥协。抗议事件后,林祖恋在村民一人一票的民主选举中当选村委会主任。那次事件成为中国民众抗争维权和基层民主进程的标志性事件。

▲英国广播公司(BBC)6月20日报道:广东乌坎大批村民抗议要求释放村委主任

乌坎村民在黄昏前聚集在一起,他们举着红旗,喊要求释放村委主任林祖恋的口号。

乌坎村民在黄昏前聚集在一起,他们举着红旗,喊要求释放村委主任林祖恋的口号。

广东陆丰乌坎村过千村民周一游行示威,要求释放民选村委主任林祖恋。林祖恋因“涉嫌受贿”被当局拘留调查。

广东乌坎村被媒体称作中共治下地区的民主灯塔。2011年乌坎村发生针对村主管官员以及征用土地的抗议,惊动了省政府。

抗议导致原来的村官被撤职,当局允许乌坎村重新进行官员选举,结果许多抗议中的领头人都在选举中当选。

聚会附近有100多头带头盔,手持盾牌的防暴警察和武警待命。

聚会附近有100多头带头盔,手持盾牌的防暴警察和武警待命。

乌坎村民在黄昏前聚集在一起,他们举着红旗,喊要求释放村委主任林祖恋的口号。2012年在直选中当选的村委主任林祖恋被指滥用权力和受贿。

聚会附近有100多头带头盔,手持盾牌的防暴警察和武警待命。有村民对武警喊话嘲笑,并挥舞拳头。

示威者晚上陆续散去,但是他们计划在周二继续举行示威。林祖恋的妻子对记者说她同被拘押的丈夫通了电话,林祖恋敦促村民为被征用土地和争议抗争。

▲美国之音(VOA)6月20日报道:关注乌坎(2)官民僵持有人失联当局称依法解决

北京—上个周末以来,中国广东省陆丰市乌坎村再次成为中外媒体聚焦的一个热点。乌坎村以五年前村民齐心抗争、成功维权并且民主选举村委会而著称。星期六凌晨,乌坎村民选的村支书被数十名特警从家中抓走,罪名是涉嫌受贿,其间村民试图阻挡未果。当局随后向乌坎村派出大批警力,以防再次爆发大规模抗议事件,但是乌坎村的事态已经再次引起了中外媒体的广泛关注。

村民签名声援林祖恋之孙失联

乌坎村上千名村民星期日在村内集会游行声援一天前被抓走林祖恋书记之后,星期一上午又有上千人签名要求释放这位民选村长。一位乌坎村村民告诉记者,林祖恋的孙子今天下午失联,据信,人现在在当地公安局。此外,很多媒体记者向5年前乌坎村维权事件期间那样闻讯而至,到当地采访,却遭到当地官员干扰刁难,甚至有记者遭到官员用雨伞击打和语言羞辱,辱骂记者像狗一样跟着。

村民:今天下午林书记的孙子从广州回来(路上)被抓了。

记者:为什么被抓?

村民:不清楚,他们官方没有通知,一个说法也没有。但是我们定位他的手机确实在公安局里面。

记者:现在联系不上吗?手机通吗?

村民:联系不上,不通不通。

记者:他原来计划今天到家吗?

村民:对对对。

记者:现在居民出入什么的还是自由的是吗?

村民:出去还是松一点,进村紧张一些。

记者:如果是外地人的话让进吗?

村民:外地人可以,记者不行。有两个记者在村内酒店里开了两个房,然后那个部门就让他们走了。

记者:这两名记者是哪儿的?是境外的,还是国内媒体?

村民:好像是香港的吧。

村支书被抓前后及历史背景

林祖恋是18日凌晨从家中被带走的。之前,他发微博要带领村民上访维权,并且对可能发生的最坏结果做了安排。当天晚上,当局就派警察把他抓走,罪名是涉嫌贪污受贿。2011年9月,乌坎村曾经爆发大规模抗议事件,当时乌坎村民因质疑村官通过非法土地交易谋取私利,在林祖恋的带领下举行了大规模游行,参与维权的村民薛锦波等5人被警方抓捕,薛锦波被关押3天后非正常死亡,引发了更大规模村民抗议,迫使当局妥协。抗议事件后,林祖恋在村民一人一票的民主选举中当选村委会主任。那次事件成为中国民众抗争维权和基层民主进程的标志性事件。

当局通报官员表态

20日下午,陆丰市政府就此事在汕尾市举行情况通报会。据南方网报道,陆丰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明确表示,对乌坎村村民反映的任何问题,市委市政府将绝不回避、绝不袒护任何人,坚决依法依纪调查处理。这位负责人表示,陆丰市委市政府按照“尊重历史,实事求是”的原则,依法依规解决乌坎村土地问题。他说,已经累计退还乌坎村土地5062 .73亩,目前对于与邻村存在权属界限重大分歧的,市政府将继续加大核定力度。这位副市长说,如果双方仍然有争议,应通过法律途径依法解决。但是,官方通报并没有提到村民关心的恢复林祖恋自由和大批警察进驻乌坎村的问题。

中国媒体反应

官媒报道基本上没偏离官方口径,即林祖恋涉巨额受贿被立案侦查;陆丰政府的具体说法是:“对于乌坎村民反映的问题不回避不袒护”。人民日报旗下的环球时报也发表了一篇社评,说“乌坎纠纷恐怕唯有依法解决。”不过,这些报道均未提到村民对林祖恋的声援和集会游行,也未提及警方大军压境。

网民评论

网民对官媒的跟帖有很多,发表言论的不仅仅有乌坎村民,更有诸多关注此事的普通网民。

网友“我叫莫瞎搞”表示:“林书记是我们乌坎民选一人一票推荐出来的、我们乌坎需要林书记、或者说:陆丰政府半夜带几十名特警进村抓一个受贿赂贪污而年过7旬的老人,村民不是应该高兴吗?为什么村里所有人都想通过媒体来求救他?因为他是村民唯一能信任的心腹、乌坎人民需要他。”

网友“慵懒心淡淡”则认为“贪污是市镇级领导帮子给林书记扣的帽子,打砸抢是给村民扣的帽子”,并“强烈要求扣帽子乱定调子的领导下台!!!”

网友“阿阿阿_棉”也认为“贪污”不过是一个借口,他表示,“关键现在问题不是贪污,而是有人想利用贪污说法忽悠老百姓,从而掩藏一些其他事。这招够毒,也够聪明。知道大众现在最痛恨贪官,然后在你身上加个贪污罪名,也就知情的一些村民知道,而中国其他老百姓看到只会叫好,因为他们会以为又抓了一个贪官,可现实情况是政府另有目的。”

▲美国之音(VOA)6月21日报道:村长被抓,乌坎抗议

北京—中国南部沿海渔村乌坎的气氛紧张。当局稍前以腐败的罪名抓捕了有影响的老村长林祖恋。

当局封锁了村子,不让记者进入。乌坎在中国是一个抵抗的象征,现在只有很少一部分人还能够留在村里。防暴警察不断进入村子,而村民继续为村长被捕举行抗议,并要求当局释放村长。

乌坎已经成为抗争的象征。五年前,村民们对中国普遍存在的土地掠夺和腐败现象非常不满,当地方政府封锁村庄的时候,村民们奋起抗争。

在那次斗争中,一向对挑战当局权威难以容忍的中共组织作出了少见的让步。地方官员被调走,林祖恋和其他参加抗议的人在稍后举行的选举中当选为村干部。

在中国,乌坎常被人称为是“中国的民主村”。

政府虽然保证要解决乌坎土地侵占的问题,而林祖恋等人也当选为村干部,但是问题并没有解决。现在林村长在星期六半夜被捕,当局表示,林祖恋跟他的前任一样腐败。

当地居民反驳说,腐败指控只是拘留林祖恋的一个借口。村民们计划在星期天开大会,讨论久拖不决的土地纠纷。

林村长被抓后,成千的村民星期天上街抗议,他们挥舞着国旗,要求释放他们的村长。抗议持续到星期一。规模虽然小了一些,但村民们发誓绝不放弃。

到目前为止,村民的抗议活动一直都是和平的。

星期一,许多人签署请愿书,要求当局释放林祖恋。请愿书上按着红色的指印。

一些村民告诉美国之音,不仅林祖恋被抓,他的孙子也被扣留。官方还没有证实林村长的孙子被抓的事情。不过,当局过去就在拘留所利用家庭成员给在押者施加压力,要他们坦白。

有一个明显的迹象,村民们说,他们发现林家孙子的手机显示,手机就在当地的一个派出所里。

星期一,当局宣布乌坎副支书张水金已经接替林祖恋。当局还表示,林祖恋从2012年担任村长以来受贿“巨大”,当局没有别的选择,必须把他拘押起来。

当地官员没有说明林祖恋受贿金额,也没有提受贿的具体工程。不过,他们表示,他们在接到一些居民举报后已经立案调查。

地方政府在一份声明中说,持续了三个月的调查6月17日结束。次日林被抓。

▲德国之声(DW)6月21日报道:乌坎村民欲上访官方公布林祖恋认罪视频

广东乌坎村村民周一发起游行,并拟于周二上访。中国官方在此时公布了林祖恋接受审讯的画面,称林“主动供认收受巨额贿赂”。此外,汕尾市政府对部分“境外媒体”提出点名批评,称其在乌坎进行煽动、策划、导演。

(德国之声中文网)在广东陆丰市乌坎村准备上访省市政府,争回土地之际,其村委主任林祖恋(曾用名林祖銮)于上周五被指涉贪污带走。周一(6月20日),过千居民上街游行,手持国旗及党旗并呼喊“还我书记”、“还我土地”等口号。现场有大批武警戒备。傍晚时分,游行队伍逐渐散去。

村民拟于周二上访,重申释放林祖恋及要求归还被占土地。截至周一晚,居民已经收集到数千个签名。

林祖恋电视认罪

周二,《新快报》等多家媒体报道称,汕尾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在新闻发布会上作出通报,并播放了林祖恋供认收受贿赂的视频。

视频中,林祖恋表示:“由于自己对于法律事实的淡薄和无知,在民生工程中收受了各项目回扣,以及在村集体购买资产中也收受了巨大的回扣,这点是我最大的犯罪行为……我在这个问题上一定如实地向检察机关投案自首,对这点我会如实坦白地交待”。

报道称,林祖恋目前已被免去乌坎村党总支部书记职务,其受贿问题正受到进一步侦办。乌坎村党总支副书记张水金主持村全面工作。

据“观察者”等网站报道,在汕尾市的情况通报会上,汕尾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对苹果日报、端传媒等“个别境外媒体”提出了点名批评,称其“在乌坎村内进行煽动、策划、导演,我们将依法采取措施”。

轰动中外的乌坎

五年前,乌坎村因土地私下变卖问题发生官民冲突,引起大规模示威,轰动中外。事件后来推动了村委会进行民主改选,以解决村委会与村民之间的积怨,政府亦承诺会追回被卖土地。然而,五年过去,土地仍然未能追回。最近,华辉地产项目在未有征求乌坎村村民同意下于村内耕地施工,再次引发居民上街。

追回土地不果,一众村民打算于21日集体到市及省政府上访,并已提交相关申请。至18日凌晨,一批武警却突然以滥用职权及受贿为由带走领导众人的村委主任林祖恋。村民对此大感不满,并发起签名活动声援他,要求放人。

据香港媒体报道,陆丰市检查院称收到通举报指林贪污,经初步调查后认为林祖恋在2012年出任乌坎村党总支书记及村委会主任期间收受职务便利,数额巨大,行为触犯刑法。

村民陈白(化名)表示,这次示威与五年前气氛极不一样,以前是单纯推翻村委会,有过激行动,但这次完全文明正常的诉求。即使林书记被抓,第二天有特警武警来,也只是游行,让媒体知道,“陈白如是说。

抗争到底

“”大家心里都相信林书记没有贪污,“村民陈白表示:”在居民心里这个罪名是莫须有的。如果他们有真凭实据的话不用半夜过来抓人。“”他又指,19日下午有武警来驱赶记者,“而且政府又叫人不要去签字上访还林书记一个公道。”

陈白亦表示,村民这次会坚持上访,争取到底。陈白说:“除了释放林祖恋,居民亦要求中央政府彻查事件。”广东省内官员村民都觉得他们没心处理,事情涉及的范围太过大。“”

问及有没有担心自身安危时,他说:“我是有想过。但事情到了这地步,如果乌坎的人不出面支持,那乌坎发展下去就一寸土地也没有了。”他指出,若拿图则出来比较,村内土地跟老一辈所持的相比只餘下约两至三成。

至于这次乌坎村居民再次站起来,陈白表示不清楚后路。他希望事件能圆满解决。“”921事件(五年前乌坎村事件)我亲身经历过,可以的话我不想再经历一次。“”

截至发稿,居民已收集到数千个签名,并拟于21日照原定计划上访,重申释放林祖恋及要求归还被占土地。

▲美国之音(VOA)6月21日报道:港人到中联办示威——声援广东乌坎村民土地维权

香港—香港市民支援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等团体,星期二发起前往中央政府驻港机构中联办的游行,声援广东省汕尾陆丰市乌坎村村民,在发起中外瞩目的土地维权近五年后,近日再次展开维权行动,要求立即释放近日被抓走的民选村委会主任林祖恋,停止官商勾结,归还乌坎村民土地。

支联会和社民连的约三十人,星期二下午冒着酷暑,从港岛西区警署一路游行到附近的中联办,抗议乌坎村主任林祖恋6月18日凌晨在村民大会召开前,突然被武警从家中强行带走,并被以“受贿”名义扣查,谴责有关当局以卑劣和强硬手段打压村民合理维权行动。

示威者不时高呼“维权无罪”、“支持乌坎村民”、“立即释放林祖恋”、“抗议官商勾结”、“还乌坎村民土地”等口号。支联会副主席蔡耀昌在中联办外宣读抗议信,社民连的“长毛”梁国雄议员发言表示,声援乌坎村民合法行使公民权利展开土地维权,谴责陆丰当局的强硬打压。

支联会副主席蔡耀昌在抗议现场对美国之音表示,五年前乌坎村民发起的土地维权活动曾受到包括香港在内的海内外极大关注。虽然乌坎事件以著名“乌坎模式”和平落幕,村民得以民主选举村委会,但是当初的大量土地问题并没有得到落实和解决。

他说:“其实乌坎维权事件五年以前就引起很多包括香港呀、海外人的关注。我们也看到,五年以前,这个维权事件之后,虽然有一个民主选举村代表,但是许多原来村民要求归还土地的事情还没有解决。所以,我们也看到村民发起新一轮的维权和上访。”

支联会和社民连的抗议信表示,面对林祖恋被无理拘捕和大批武警和防暴警察封村威吓,数千名乌坎村民星期日仍坚持在村内集会游行,并计划星期二下午进行上访。而有港媒报道,村民为确保到场采访的香港及海外记者能将事件真相报道出去,在武警面前奋力保护记者。港人强烈要求有关当局保障村民维护自身权益的权利,绝不容许对村民和媒体记者的任何武力打压。

蔡耀昌说:“官方各种各样卑鄙的手段,包括把村主任林祖恋扣押起来。现在我们也看到,让他‘被自首’的方法去处理。这完全也是一贯的最近我们看到的,中国当局对一些维权人士打压的同样的手段,这肯定不是他自己的意思。而且,我们也看到整个乌坎村现在有很多武警呀,包括对村民对记者殴打。我们要出来,争取更多的香港人关注这个事情。”

由于中联办按惯例不会有人出来接收请愿信或抗议信,示威人士将一些标语牌抛进中联办的院内,并将抗议信张贴在中联办门牌旁。

另据港媒报道,多辆载有武警的旅游大巴星期一开入乌坎村内,且至少六位参加土地维权行动的村民被警方传唤,包括林祖恋孙子林立义在内的两人也被警方带走,21日凌晨才被放人。而被拘捕的林祖恋在外界不知是否自愿的情况下,两次打电话给妻子杨珍,称不要出去游行。

此前,乌坎村村民星期天发起签名活动声援林祖恋,准备周二下午集体前往陆丰市政府上访,要求放人和解决多年来乌坎村涉及的土地争议。但也有村民称,由于组织纠察队需要时间,上访行动可能延迟。

另外,汕尾市当局星期二上午表示,乌坎村被撤职的党总支书、村主任林祖恋,在接受审讯时供认自己收受贿赂,并播出林祖恋审讯时的视频片段。不过,外界普遍质疑,这可能是在林祖恋在他的孙子被抓后,“被导演”出来的认罪。苹果日报引述林祖恋妻子回应,称不相信丈夫贪污,因丈夫星期一还打电话回来说否认受贿。

同时,汕尾市委市政府称,欢迎境内外媒体依规客观、公正地采访报道,但点名批评苹果日报、端传媒等境外媒体,指它们在乌坎村内进行煽动、策划和导演,明言将依法采取措施。目前,约20家境外媒体在乌坎村实地报道。

72岁的林祖恋(原名林祖銮)是乌坎村风云人物。约5年前,乌坎数以千计的村民展开土地权益抗争,他是领袖人物之一。林祖恋日前透露决定6月19日召开村民大会,并在21日“上访”追地,不料却在18日深夜被抓走。

▲英国广播公司(BBC)6月21日报道:广东陆丰检方称乌坎村主任林祖恋“供认收受巨额贿赂”

广东陆丰市乌坎村民示威要求释放民选村委主任林祖恋事件再有后续发展。陆丰检方发布通报称,乌坎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林祖恋涉嫌受贿,已被立案调查。

陆丰检方星期一(6月20日)下午发布通报称,2012年以来,林祖恋涉嫌利用工程项目建设管理的职务便利,在民生工程项目发包环节收受贿赂,数额巨大,其行为已触犯刑法关于受贿罪的规定。

中国官方新华网说,陆丰市检察院经过3个多月的初查,已经于6月17日对林祖恋立案调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中共广东省委主办主管的南方网表示,“林祖恋在接受陆丰检察机关审讯时,主动供认了自己收受贿赂的事实”。

报道引述林祖恋说:“由于自己对法律知识的淡薄和无知,在民生工程中收受了回扣,以及在村集体购买资产中也收受了巨大回扣。”

南方网表示,汕尾市检察院检察长袁怀宇在发布会上作了通报,发布会现场还播放了林祖恋“供认收受贿赂”的视频片段。

广东乌坎村一度被媒体称作中共治下地区的民主灯塔。2011年乌坎村发生针对村主管官员以及征用土地的抗议,惊动了省政府。

抗议导致原来的村官被撤职,当局允许乌坎村重新进行官员选举,结果许多抗议中的领头人都在选举中当选。

聚会附近有100多头带头盔,手持盾牌的防暴警察和武警待命。有村民对武警喊话嘲笑,并挥舞拳头。示威者在晚上陆续散去。

林祖恋的妻子此前对记者说,她同被拘押的丈夫通了电话,林祖恋敦促村民为被征用土地和争议抗争。

南方网称,陆丰当局是在接到群众举报后对林祖恋涉嫌受贿问题展开调查的。

报道称,林祖恋目前已被免去乌坎村党总支书记职务,其受贿问题正在进一步侦办。乌坎村党总支副书记张水金主持村全面工作。

▲美国之音(VOA)6月21日报道:广东乌坎村官被电视认罪

北京—广东汕尾乌坎村的林祖恋先前因愿意代表村民维护土地权益并被村民选举为村长而广为人知。星期二(6月21日),林祖恋在中国电视上认罪,声言自己收受贿赂。但乌坎村很多村民表示,林祖恋的认罪是被迫的,并誓言他们还要举行大规模抗议。

中共乌坎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林祖恋主任6月18日凌晨被抓走。在此之前,他表示要再次带领村民进行大规模和平抗议,要求有关当局归还非法从村民那里夺走的他们世代赖以为生的土地。

星期二,汕尾当局和当地电视台播发林祖恋认罪的电视画面和声音:

“我是乌坎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林祖恋。由于自己对法律知识的淡薄和无知,在民生工程中收受了项目回扣的款项。”

在过去的几年里,中国当局动辄就将当局所整治的人电视示众,展示那些人自证有罪。中国民众和国际社会大都认为这种做法是践踏基本人权,践踏法治。

当局通过社交媒体和当地电视台发布了林祖恋自己认罪的视频录像。中共广东省委机关报《南方日报》则报道说,在承认自己收受贿赂之后,林祖恋已经被解除职务。

与此同时,许多乌坎村村民以及林祖恋的妻子都表示,林祖恋是被迫认罪的。林祖恋如同小学生朗读课本一样的认罪语调和措辞似乎印证了这些村民的说法。

中国官方媒体对乌坎村的问题以及抗议活动实行严密管控。中国国内媒体不能进行独立的调查和报道,所有媒体都奉命只能转载官方的说法。

在发布林祖恋认罪录像的同时,汕尾政府当局警告国内外媒体要按照当局的要求“依法依规客观、公正地采访、报道”,否则“将依法采取措施”。

在过去的几天里,上千名村民举行抗议示威,要求当局释放林祖恋。

2011年,乌坎村发生大规模抗议,村民连续好几个月将保安部队挡在村外,要求当局惩治腐败,归还被非法夺走的土地。

村民的抗议受到国际媒体的关注。中共广东当局最终撤销了原村党总支书记的职务,并准许村民举行选举。一些抗议领袖随后以压倒多数赢得了选举。林祖恋就是那时当选的。

几天前,林祖恋发表公开信表示要展开新的大规模抗议活动,要求归还被非法出售的土地,解决在村地上的非法建筑问题。那些问题自2011年以来一直没有解决。

▲英国广播公司(BBC)6月21日新闻焦点:“乌坎模式”能否解决中国基层官民冲突?

2011年9月,来自中国广东省东南部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村庄的一批“闹事”的村民,把乌坎变成了一个全国乃至世界媒体关注的焦点。

五年后,乌坎再次成为国际关注的焦点。防暴警察进村驻守、村民冲破封锁游行示威,似乎回到了五年前的9月。

所不同的是,5年前乌坎村民游行的领头人,成了今天乌坎村民要求“放人”的被拘押者。

观察今天乌坎村事态的发展,还要回到五年前的9月。

“乌坎模式”

2011年9月,广东省汕尾市所属陆丰市发生一宗“群体事件”。乌坎村民因质疑村官通过非法土地交易谋取私利,在林祖恋的带领下举行了大规模游行,参与维权的村民薛锦波等5人被警方抓捕。薛锦波被关押3天后非正常死亡。

事态发展引起了国际媒体关注。在持续的大规模村民抗议中,当局被迫作出妥协,以改组村委会、处理有关官员和给死者家属发放巨额抚恤金安抚乌坎村民,平息事态。

2012年,林祖恋在乌坎村民一人一票的民主直选中当选村委会主任,“闹事”的其他骨干村民也都入选村委会。

乌坎事件不但成为中国民众抗争维权和基层民主进程的标志性事件,更被冠以化解中国基层深重的官民矛盾的“乌坎模式”。

回到原点

五年后,陆丰检方称,2012年以来,林祖恋涉嫌利用工程项目建设管理的职务便利,在民生工程项目发包环节收受贿赂,数额巨大,其行为已触犯刑法关于受贿罪的规定,已经于6月17日对林祖恋立案调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乌坎的村民再次走上街头,要求“放人”,防暴警察又进了村子。

今天在荷兰莱顿大学政治学系做博士后的罗婷,五年前就在广东农村做调研,为她的“中国基层民主和村民选举”研究搜集资料。

罗婷对BBC中文网说,乌坎的村官滥权、卖地中饱私囊的行为在她调研的地区普遍存在,乌坎村并无任何特别之处。

罗婷认为,乌坎事件5年前之所以能化解,有很多偶然因素。一是社交媒体上的曝光迅速引起广泛关注,二是当时的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不愿意看到事态恶化影响其仕途。

至于把乌坎提到解决中国基层冲突的“模式”地位,罗婷说,如果不是天真的话,至少是过于乐观了。

举步维艰

专门研究中国基层民主和农村选举的罗婷认为,中国农村的基层选举,即便是能够一人一票的直选,但仍然是置于“党的领导之下”。也就是说,“党”可以给你这个民主的空间,也可以把这个空间随时拿走。

中共喉舌《人民日报》旗下的《环球时报》在周一(20日)发表的一篇英文评论里的一段话,或许无意间为罗婷的分析做了一个脚注。评论说:“如果全国各地的矛盾都用乌坎村民的激进方式表达的话,中国基层看到的将是一片混乱和骚动”。

陆丰警方已经向村民发出不要采取极端抗议行为的警告:“我们呼吁全体村民积极支持配合司法机关开展工作,共同维护来之不易的社会稳定环境,”陆丰市公安局的声明说。“不要被少数不法分子煽动利用而采取过激行为。”

乌坎村的最新事态发展显示,中国的村民用手中的选票保护切身利益的愿望还远未实现,而化解中国基层官民矛盾的所谓“乌坎模式”,在乌坎村自身尚未成功。

▲美国之音(VOA)6月22日报道:中国称外媒在乌坎煽动策划导演将采取措施

华盛顿—中国广东汕尾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就外媒在乌坎事件中的作用发表讲话,称在乌坎采访的个别境外媒体在乌坎煽动策划导演,汕尾市人民政府将依法采取措施。据报道,大部分外媒记者已经离开乌坎,有村民舍不得记者离开曾一度落泪。

境外媒体中枪

南方网6月21日报道称,广东汕尾市政府举行了情报通报会,在通报会上,香港苹果日报被点名,称“苹果日报”等个别境外媒体在乌坎村进行煽动、策划、导演。

美国之音卫视试图现场连线乌坎村,但电话无法接通。

据中国官方的南方网报道,汕尾市人民政府新闻办主任施硕焱将乌坎村事件和境外敌对势力联系起来。施硕焱说,“我们欢迎境内外媒体依法依规客观、公正地采访、报道,但苹果日报、端传媒等个别境外媒体在乌坎村内进行煽动、策划、导演。我们将依法采取措施。”

中国近年来群体性事件层出不穷,一些地方政府施政乏善可陈,动辄激化矛盾,无法解决官民矛盾便祭出境外敌对势力的套路,既可喊打喊杀,又可向上交差。

据纽约时报报道,大批防暴警察已经进驻,乌坎气氛再度紧张。

民选官员被拘

这次乌坎事件的直接诱因是村民2011年用选票选出的村领导人林祖銮被当局以收受贿赂的罪名拘留。但村民称拘留原因是林祖銮计划召开村民大会并组织村民集体上访。林祖銮于6月17日晚间被当地警方带走。

2011年乌坎村民因为不满原村委会私卖土地,村民们没有得到应有补偿款,要求收回已出卖的土地,举行了大规模抗议示威活动,与警方对峙,被国际媒体广泛报道。当局后来和村民达成妥协,允许村民直接投票选出了代表村民利益的村干部林祖銮。

70多岁的林祖銮是2011年示威活动的领导人之一,于2012年被乌坎村民通过民主选举选为当地的党支部书记。

在林祖銮被拘留之后,上个星期日下午,有三千人左右游行到警察局前。示威者挥舞着中国的五星红旗高呼:“还我书记。”网上的照片显示,当局出动大批带头盔手持盾牌的防暴警察和武警到现场。

外媒记者受欢迎

中国官方媒体受到上级宣传机关严格的控制,没有对乌坎事件进行独立和客观的报道。在2011年乌坎村民举行抗议活动时,到乌坎采访的外媒记者受到村民友好的接待和保护,而一些中国官媒记者则不敢进村。

让当地的消息传出去,是乌坎村村民抵抗的方式之一。据《苹果日报》20日的报导,大批香港及外国记者在当地村民的掩护下顺利进入村内。此前一度传出当局要强闯村内驱赶记者,是村民涌到各村口堵截防暴警察入村。当地宣传部门由警察陪同入村查记者证时,村民把记者疏散到其他村屋暂避。

乌坎的天气十分酷热难耐,村民怕记者晒,让出太阳伞和帽子;担心记者中暑,游行沿途向记者派水;为免便衣跟踪,记者外出都有村民跟随。这些村民还不时在记者所在的地方把守及观望,一旦有突发情况立刻通报,并召集村民帮忙。报导形容“仿似当年日本鬼来时打游击战”。村民们相信,只有记者能帮他们将声音传出去,维护他们的权力。

当地村民这些自发行为,却被政府认为是有境外势力在策划、导演。除了汕尾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施硕焱点了苹果日报的名之外,海外中文传媒博闻社的报道称,网上还传出广东省委宣传部内部点名多家境外敌对势力操控的传媒潜入乌坎村造谣生事,非法采访,挑衅矛盾,下令要求清理非法采访。被点名的外传机构包括:美联社、路透社、法新社、《华尔街日报》、《纽约时报》、彭博新闻社、《金融时报》、日本放送协会NHK、《南华早报》、《苹果日报》、香港无线电视TVB、香港有线电视、香港NOW电视、香港电台、商业电台、端传媒、CNN、BBC等。

《苹果日报》在21日晚间对汕尾市人民政府新闻办主任施硕焱予以否认:“对于施的言论,本报认为记者进行正常采访活动,绝对没有什么煽动、策划、导演角色,不应以抹黑传媒来转移视线。”

▲美国之音(VOA)6月22日报道:时事大家谈:乌坎事件再起,村民自治不敌政府压制?

华盛顿—5年前一场征地风波让中国广东省乌坎村跃上了国际媒体,在断水断粮、军警围困的情况下,乌坎村民实现了有序的村民自治与民主选举。但5年后,乌坎村民仍然没有讨回被侵占的土地。上周末,就在村民准备继续上访的前夕,当局以“涉嫌受贿”为由,抓捕带领维权的村委会主任林祖恋,并让他在央视上“被认罪”。政府的压制黑手再度笼罩乌坎,这一次乌坎村民可能遭遇什么样的命运?中国的村民自治和土地维权到底有没有发展的空间?时事大家谈邀请前纽约时报中国问题研究员赵岩与旅美学者吴祚来先生参与讨论。

赵岩说,乌坎村的土地征用问题一直没有处理好,汪洋任广东省的省委书记时曾进行了一定程度的处理。林祖恋也是那个时候当选乌坎村的村支书。但是之后乌坎村的问题至今没有解决好,包括陆丰市也承认除了5000多亩的土地归还外其他问题还没有解决,而且现在政府的公信力非常糟糕,民众根本不相信政府职能机构的说辞。而且现在也没有客观的新闻机构对林祖恋进行采访,所以很多事情都还是一个谜。

吴祚来认为,乌坎村是中国面临的一个坎,从1978年解决农民的温饱问题是一个坎,现在则面临了另一个坎,就是中国的生产方式面临进步。第一个是土地的私有化给农民的问题,第二个问题就是村民选举的问题,这两块是中国面临最大的问题。但是政府是不愿意去解决这个问题的,汪洋曾经解决了一些问题,但是他自己也说广东没有任何创新。现在的问题是村民的选举权被地方政府完全掏空了,农民在现在土地财政的框架下根本没有自己的政治权益。

赵岩表示,中国的农村现在面临的问题是村民组织法的各项条款到底能不能落实,然后还有就是政府机构到底应该渗透到哪一级的政府机构的问题。现在老百姓的基层民主选出的人在政府那里根本得不到承认,现在中国的基层民主自治其实已经因为政府的高压而失败了。

乌坎村的村民现在做的事情是否正确?吴祚来先生表示,现在乌坎村的村民把自己的抗争限定在了一个单纯的经济领域内,完全的去政治化。但是乌坎村这样做其实也是迫于无奈的,因为一旦他们把抗争正式化,那么他们就会受到更大的迫害。因为这样会给地方政府一个理由将他们的抗争和所谓的国外反动势力参与,从而进行一些敌对性的打击。另外,现在整个中国社会的发展进入了一种倒退,中共越来越渗透到社会的每一个领域,这是一个非常恐怖的事情。

对于地方当局对媒体的指责,赵岩说,这是完全不合理的,因为政府控制的媒体都只能说政府允许你说的话。如果没有这些不受控制的境外媒体对乌坎村事件进行报道的话,那么乌坎村的事件永远都是一个谜。现在政府的公信力如此低下,民众根本不相信政府的情况下,那么不让这些客观的媒体进入,那么这件事根本就是无解。现在当地政府的一些做法也引起了一些质疑,尤其是林祖恋在央视的认罪过程,很多东西都是前后矛盾的。

中国现在是否有限制地方公权力的机制,吴祚来说,现在对于公权力的限制很薄弱,这是非常不好的一个势头。就乌坎事件来说,地方当局甚至不允许任何人介入到乌坎事件的法律程序去,完全没有监督。现在中国需要的是法律程序的公开和媒体监督的自由,民主自由法治都能得到落实,中国整个基层才有希望。共产党必须认识到公开和公正才是基层稳定的基石,否则一定会激化矛盾。共产党不能将整个社会党化,这是非常恐怖的。

赵岩说,乌坎村最大的影响是如果党管的太多,那么基层政权是肯定没有空间的。但是中国还是有可循的先例,比如说学习台湾在此方面的经验。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6月23日报道:两名律师被广东官方阻止为乌坎原书记林祖恋辩护

广东陆丰的乌坎村抗争事件,虽然官方《环球时报》的社评说“乌坎纠纷恐怕唯有依法解决”,但官方显然对“依法”的理解和一般公众大有不同。昨天(6月22日),广东的葛永喜律师通过社交媒体透露,“乌坎村书记林祖恋儿子林雄、林伟、林壮委托我为林祖恋的辩护人,但今天上午十一点半左右,我们所主任谢乐安律师打电话给我,告知林壮汇来的律师费已经被司法局强令退回。”

葛永喜表示,他所服务的广东安国律师事务所主任谢安乐律师被告知,“司法局要求,凡涉及乌坎的案子,一律不出手续。”

今天早间,广东国盟律师事务所律师玉品健律师也通过微信透露,此前已接受林祖恋家人委托,但前往汕尾递交材料要求会见时,却遭官方“有关部门”阻拦。

玉品健透露,“首先,我我依法接受林祖恋长子和次子的委托担任了其父的辩护人;其次,6月22日,当我看到林祖恋的认罪视频之后,非常心痛,深感自己作为辩护人未能很好的履行辩护人的职责,致使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无法保障,所以我才不顾一切要往前冲。”

他说,“但当我正要去陆丰的路上,向检察院递交委托手续和会见申请及辩护人意见的时候,受到了强大的非法阻止我履行辩护人职责的力量,最后不得不半夜离开汕尾打道回府。”

他又说,“我本来只想摸摸地走法律程序,不过问乌坎事件,不接受任何媒体的采访,却遭到了有关方面的围追堵截,让我既感到恐惧、又感到悲哀。前进的步伐止于汕尾,不得不暂时停止履行辩护人职责的活动。对所谓法治真的彻底失望了。”

今天早间,葛永喜律师通过微博批评广东官方,他说,“将‘保障人权’写在宪法上(刑事辩护律师都知道刑事诉讼法第二条也写著‘保障人权’),却让嫌疑人电视认罪,令律师无法介,这是土匪当道!”

这条微博很快被删除。据葛永喜的最新微博,他今天已被要求前往广州司法局“喝茶”。

▲美国之音(VOA)6月23日报道:关注乌坎(3)认罪视频再现外媒被指煽动

北京—广东省汕尾市当局指责一些境外媒体在乌坎村内煽动策划导演村民抗争行动。有学者指出,新闻记者一般不可能煽动民众,况且乌坎村民们现在做的只不过就是要求维权的和平游行而已。官方星期二公布被抓捕的乌坎村支书林祖恋(曾用名林祖銮)认罪视频,此后林祖恋的孙子林立义被公安局释放。政府对乌坎村采取的行动得到一名在汕尾地区工作的外来人员表示支持,却引起一些网民批评和嘲讽。

在大批防暴警察戒备下,乌坎村村民原定星期二举行的集体上访未能如期进行。美国之音记者试图联络几位村民,但是电话无法接通。其中有位村民短信告知记者现在不方便接听电话,随即又通过短信表示安全有问题。

地方当局星期二公布了一段乌坎村主任兼党支书林祖恋供认收受巨额贿赂的视频,又有官员出面对采访报道乌坎村事态的境外媒体发出严厉警告,并指责个别香港媒体在乌坎村进行煽动、策划、导演。

汕尾市政府新闻办负责人指出,当地欢迎境内外媒体依法依规客观、公正地采访、报道,但(香港)苹果日报、端传媒等个别境外媒体在乌坎村内进行煽动、策划、导演。他说:“我们将依法采取措施。”

中国大陆媒体近期对乌坎正在发生的事态不是漠然视之,就是专报官方对事件的说法。星期二,林祖恋的认罪视频得到多家中国媒体播放。

汕尾市一名不肯透露身份的居民对美国之音表示,他只相信官方媒体发出的信息。

某居民:“当地情况就是报道说的那种。我看了挺真实的。

记者:是吗?能不能谈谈您的看法?

某居民:不用谈我的看法。你就以我们媒体的报道为准就好了。我知道的信息跟媒体报道是一样的。我们挺支持政府这样做的。

记者:村支书村长林祖恋说是他收了很多贿赂,这个事情,您怎么看他在视频上出现来认罪?

某居民:你不用套我的话了。我们支持政府这样做,记住这句话就好了。我们支持政府采取的行动。

记者:你不问一切无条件地相信政府是吗?

某居民:不是说无条件地相信政府。我们相信政府所采取的任何行动都是维护我们广大人们及其乌坎村村民的利益的。

在香港的资深媒体人周兵对美国之音表示,地方当局把林祖恋“招供”的视频公开播放是故技重施,是一种污名化的举动,违背法治精神,也违反法律程序。

他说:“电视示众,就像上次雷阳事件,警察出来一说,足浴女一说,然后基本上就是一个污名就泼过去了。按照法律规定来说,任何人在没有被法院审判结束以前,都是一个嫌犯而已。这个嫌犯不应该说是自己在电视上招供的。你要经过法律审判完了之后你有罪就有罪,无罪就无罪的。当然,法庭怎么审判,在中国这个情况下,咱们也很难知道。但是在审判以前,不管你多大的罪过,你基本上是一个嫌疑人而已,而不是一个罪犯.现在把人家放在电视上示众之后,就说他都承认了,他贪污受贿,自己都讲了,那基本上这个做法是违反法律程序的。”

上周末以来,一些境外媒体人员在村民掩护下躲过警方盘查封堵进入乌坎村,对当地的情况做了大量现场采访报道。星期二,网上传出当局将对村内记者进行清场的警讯。

对于官方关于港媒煽动乌坎村民的指责,资深媒体人周兵认为,新闻记者一般不会去煽动,也没有办法煽动。他指出,目前人们看到的不过是村民举着国旗,喊着还我土地还我书记的和平游行。

周兵说:“都是这样的,官方一到这种情况,就是境外势力影响,境外势力在后面煽动支持等等。基本上每个事情都是这样做的。比如香港学生去占中,也是境外势力。中国任何一个事情,只要出现了,哪怕没有出现境外人员的话,也说境外势力,因为这样,这个逻辑是他们比较好讲的逻辑嘛。”

星期二晚上,记者在谷歌搜索打上关键词“微博乌坎”之后,出现了以下微博留言。

一位网友(姑隐其网名,下同):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另一位网友:又是电视认罪。

第三位网友:党治。

还有一位网友:受贿和嫖娼,你党的两大杀手锏。

▲美国之音(VOA)6月24日报道:关注乌坎(4)电视招供禁辩护外媒导演抗议?

广东汕尾乌坎村官林祖恋被拘捕后在官办电视上念稿招供,当地群情激愤,3500人上街高呼村长无罪,抗议其“被认罪”。林祖恋之妻杨珍表示不相信其丈夫收受巨额贿赂一说。林祖恋的孙子林立义获释后星期三揭露公安抓他的目的是为了逼其祖父认罪。当局延迟当地学校放学,以阻止学生参加村民抗议行动。

星期三晚上,林祖恋的代理辩护人玉品健律师披露,他当天前去递交会见林祖恋的申请材料途中遭遇有关方面的围追堵截,被迫返回。此前,维权律师葛永喜发推文披露,林祖恋家人聘他作辩护律师,但立即遭司法部门制止。他星期四发微信说,“只准电视认罪,不准律师辩护。”有消息说,葛永喜当天被请到司法局喝茶。

中国媒体星期四报道说,汕尾市检察机关根据网民举报已开始对林祖恋涉嫌收取八万元回扣的乌坎学校塑胶跑道进行初查。汕尾市官方表示,当地政府历来重视学生健康成长,绝不允许侵害学生权益现象出现。

一天前,网传十多家境外媒体被指到乌坎村“非法采访”。地方当局指责苹果日报等个别境外媒体在乌坎村内煽动策划导演村民抗争行动,并警告将依法采取措施。苹果日报主编对上述指控予以否认,说“不应以抹黑传媒来转移视线。”

星期三,香港记者协会发表声明,抗议汕尾当局以莫须有罪名指控香港传媒,强调记者前往采访实属应有之义。美国之音就相关问题对在香港的资深媒体人周兵作了电话专访。

记者:乌坎的事情您关注了吗?

周兵:我在看。

记者:今天说一些媒体,特别是香港媒体,在煽动、导演、策划,您怎么看?

周兵:香港媒体一般不会去煽动的,有可能和他们(乌坎村民)采访接触这样。因为香港媒体,尤其是一般媒体,像TVB,比较中立,没有什么好煽动的。

记者:您对汕尾的新闻办的说法怎么看?

周兵:我看到了。不光是对香港媒体,还有美联社、法新社、NHK、CNN等基本上所有的(媒体)它都说是违规采访。当然它特别提到香港媒体有这个煽动的情况。

记者:这种说法符合事实吗?或者是有什么道理吗?

周兵:应该不。这都是一贯套路,新闻记者一般不会去煽动,也没有办法煽动。新闻记者了解的情况有限,这是第一。第二,尤其香港记者对国内很多做法也不是特别清楚。所以这种情况下最多是采访,或者是在媒体传播上如何扩大影响也许有些说法。但是说煽动他们做什么事情?因为他们做的事情也是和平游行而已啊!

记者:但是官方想把责任推给媒体。

周兵:都是这样的,官方一到这个事情上,基本上就是境外势力影响,境外势力在后面煽动支持等等。基本上每个事情都是这样做的。比如香港学生去占中,也是境外势力。中国任何一个事情,只要出现了,哪怕没有出现境外人员的话,也说境外势力,因为这样,这个逻辑是他们比较好讲的逻辑嘛。但凡遇到什么事情,往境外势力方面一靠,稻草人就竖起来了,所有行动都有合法的依据了。

记者:接下来你看这样一说,会对媒体采取什么行动?

周兵:谁能够申请得到批准采访呢?境外记者一般得不到申请批准的,所以今天的公告基本上是对全球的媒体。我刚才讲了,通讯社,包括美联社、法新社、路透社、CNN、NHK都点名点到了。不光是香港媒体,香港媒体还是捎带说的。主要是全球媒体。因为毕竟香港媒体影响有限,地方政府或主管部门最害怕的就是全球新闻。上次乌坎事件就是在全球关注下进行的,所以官方有很大压力,最后达成了一个相对温和的妥协。今天对乌坎人最有伤害的是电视上,林祖恋说了我法律知识不足,法律知识肤浅,我在民生项目中有拿回扣,回扣巨大,我要检讨。这个电视示众的事情又出现了吗。

记者:这个问题你怎么看?

周兵:污名化的事情,尤其是电视示众,就像上次雷阳事件,警察出来一说,足浴女一说,然后基本上就是一个污名就抛过去了。按照法律规定来说,任何人在没有被法院审判结束以前,都是一个嫌犯而已。这个嫌犯不应该说是自己在电视上招供的。你要经过法律审判完了之后你有罪就有罪,无罪就无罪的。当然,法庭怎么审判,在中国这个情况下,咱们也很难知道。但是在审判以前,不管你多大的罪过,你基本上是一个嫌疑人而已,而不是一个罪犯.犯现在把人家放在电视上示众之后,就说他都承认了,他贪污受贿,自己都讲了,那基本上这个做法是违反法律程序的。

记者:那么记者,不管是港媒也好,还是国际媒体也好,他在那地方采访,遇到这种事情。根据你到目前为止所看到的这些报道,你觉得他们有在那儿煽动,或者是在那儿起哄之嫌吗?

周兵:他们即使是煽动,这些乌坎的人也做不出什么过分的事件啊。乌坎的人从上一次(2011年)乌坎事件到现在为止,乌坎的人从来也没有想到要去推翻政府,或者打倒谁。他们基本上的要求就是“还我土地”而已。“还我土地”,然后就是把村里面的贪官们收拾一下,基本上就是这样的,目的都是一个很简单的贤政问题,而并不是一个社会的政治问题。虽然那一次村委会的选举是有相当大的指标意义的,有一定的影响,但是也就是村委会而已。这个是一个村子的管理权,和政权、意识形态基本上都是没有关系的事情。因此,像这样的事情,你说记者去煽动,他能做到什么事情?所以说,记者说是在国际上传播,(也只是说)应该怎么样做而已,因为他们(乌坎村民)的目标并不是一个政治诉求,他们的目标基本上是利益诉求。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你说他(记者)能煽动?而且乌坎的人,当然上次和警察有冲突的时候,那也是另外一回事,但是到目前为止,你看他们组织的行动都还是打(举)着国旗啊,唱着革命歌曲啊,要求还我支书啊,要求还我土地,也就是这些啊。

记者:甚至还喊着“共产党万岁”呢。

周兵:对啊,他基本上就是唱着国际歌,喊着“共产党万岁”,还我共产党书记,都是这样子的。因为像在基层的运动,他们没有政治倾向性,他基本上都是一种(诉求)利益的群体运动,所以你说你再煽动,也没有颠覆政权的危险。

记者:是,就是说乌坎人他们做事情还是比较有分寸的是吗?

周兵:他们因为上次(2011年乌坎事件)有经验了嘛。他们的目标都是简单的、地方性的、基层官员的目标。而且他们主要的利益就是“还我土地”而已。

记者:那可是现在那边的警察啊、警车啊还都在那儿,那气氛也是蛮紧张的。

周兵:是,(警察、警车)非常之多,看起来。因为乌坎的事情它不像别的,比如说拆迁啊,别的一些的基层的群体运动。乌坎的事情因为上一次受到了国际关注,这一次又是这么多国际媒体去了,而且乌坎是作为中国基层民主选举的一个指标。大家都看到乌坎的事情呢,都觉得乌坎的事情会对其他的,比如说基层的选举有一些影响,或者基层的村民管理委员会(有一些影响)。这还是村民管理委员会,基层这一级这还不是政府。对这一层体制上的改革或者民众的参与啊,有相当大的指标作用,因此全体媒体都去了。这个地方政府,我就不知道这个地方政府为什么会出这样子的怪招,因为上一次,已经解决了,说土地应该还给村民们,或者是把这个利益能分到村民手上。为什么这一次,这几年过去,(这个问题)也没有处理,这是第一。第二,村民要集会,又把人家支书给抓了。

记者:那么现在林祖恋的事情,现在还是处于一种侦查阶段或者是嫌疑阶段,还根本没有定案,对不对?

周兵:我主要关注的几个问题,第一,是乌坎人在这个村民自治的活动中,确实是起到了一定作用,而且给全世界的人看到,中国在基层上也可以进行一些管理上的改革,(起到了)这个指标作用。这个事情本来地方政府上次是已经处理了,广东省政府都已经处理完了。可是这么几年过去,他们(乌坎村民)基本上的诉求没有得到满足,他们准备再一次请愿。

他们的请愿活动其实是经过上一次的斗争之后,他们组织地挺好的。第一是别让别的村的人参加,第二是他自己有一个纠察队,第三全都是“共产党万岁”这样子的口号。基本诉求就是要求“还我土地”而已,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本来政府上一次已经把矛盾都温和地解决,而且作为一个很好的典范,在全世界给大家看到。就是说,民众的诉求政府有回应,而且是以温和的方式解决的,而且答应了民众的基本合理要求。但是这么几年过去,这些要求不仅没有答应,而且现在人家要再提出上诉的话,又采取很多极端的行动,比如说抓这个书记啊,大兵压境啊,警察武警出现啊等等。那么这样子又挑起一个大的国际事件,我就不知道地方政府是怎么想的。

记者:最后一个问题,就是关于林祖恋的抓捕的问题,和给他安的一个罪名,以及他今天视频认罪这个事情,您再能谈一谈,就是他为什么这样做?

周兵:这都是违法的。因为林祖恋上一次,因为他是一个退休人员,而且他有过去在比较大众机构工作的经验。所以我因为乌坎的事情看了纪录片,就是看了阳光卫视他们拍的全程纪录片,就是很长的纪录片。他在这个乌坎村的这个村里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他又,第一,逻辑思路比较清楚。第二,言辞也比较有理。第三,他有一定的煽动性。那么,他是这个村子里的核心人物,上次的运动最后能有那个结局的话,和他有相当大的关系。因为他主张“非暴力”,然后是“理性争取”。

在过去的这五年间,乌坎的,因为乌坎的有一个情况我们不太清楚,就是后续的进行。比如说民生的建设,因为他牵涉到的是民生建设里的工程,里面有回扣。因为乌坎的土地基本上还是在人家富人的手上,或者是已经卖出去了。那么乌坎的资源是有限的,所以在乌坎能够进行什么大型的工程的话,可能性,就是资金投入的可能性是有,但不会有大量的资金在这个地方,否则村民也不会这样不满意了。因此在这种情况下我就非常怀疑,他受贿啊、贪污啊,有多少钱可以供他受贿贪污的?这是第一。第二,即便怀疑他受贿贪污,在法庭没有审判之前,他只是一个(被)怀疑人、一个嫌疑人而已。那么嫌疑人不应该在这个时候,由公安部门让人家在电视上认罪的。这是违反法律的,因为无罪推论的结果,就是要法庭判完之后才说你有罪或者是没罪。

这个是一个不好的做法,这个彰显了这个国家的管理,在法治上,完全还是在一种原始状态,而且还基本上是以自己的利益来进行各种各样的行动指导。我觉得这是给国际上造成一种很坏的印象。你在一方面又强调法治,另一方面又彰显了各种不符合法治的做法。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6月24日报道:乌坎事件:林祖恋卷入毒跑道奇案律师申请会见被拒绝

今天(24日)上午11点,广东省汕尾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陆丰市东海镇乌坎村原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林祖恋涉嫌一起学校“毒跑道”受贿案。

汕尾市政府新闻办主任施硕焱介绍,最近有网民发帖称原乌坎村支书林祖恋插手乌坎学校塑胶跑道工程,从中收受回扣,造价42万元的塑胶跑道工程拿了8万元回扣。

据说,汕尾市网信办从网上获知网民情况反映后,昨天(5月23日)下午将该线索转交检察机关。汕尾市质检部门当晚即到乌坎学校对正在使用的塑胶跑道进行了取样和查封。

根据官方的说法,林祖恋已对此“供认不讳”。

汕尾官方表示,为确保学生的安全健康,汕尾市政府已经指定教育主管部门立即责成乌坎学校停止使用其塑胶跑道。塑胶跑道样本现已由质检部门送达国家指定检测机构检测。如果此次乌坎学校的塑胶跑道是“毒跑道”,将进一步严厉追究相关当事人的责任。

不过,根据汕尾市综治办主任谢平和的说法,林祖恋受贿案的破获,是据当地民众举报,汕尾、陆丰检察机关经过三个月的摸查侦办,在6月17日林祖恋采取强制措施,将其抓捕,而在三天之后,即6月20日,林祖恋“供认了收受回扣、收取贿赂的犯罪事实”。

这两个说法都出于官方的同一个发布会,因此,只能理解为,林祖恋除了在6月20日供认的“收受回扣、收取贿赂”的犯罪事实外,又被发现并供认了新的犯罪事实。

据香港《信报》此前对林祖恋孙子林立义的采访,“我判断爷爷被迫视频认罪,有六成是我(5月20日下午2时,林被抓12小时)的因素。”

而新的犯罪事实如此紧密结合时事,令外人颇有猜疑。有网友评论就说,“因为是70岁的老人家了,这次没有被嫖娼而是被受贿罪,为什么不让他承认勾结外星人入侵地球?”

此外,继续两位广东律师被司法局施压,无法履行林家人委托为林祖恋辩护的委托,昨天上午,北京的魏汝久律师前往陆丰市检察院申请会见林祖恋。

今天上午,陆丰市检察院以林祖恋本人不愿意请律师为由拒绝了魏汝久律师的会见申请,检方交给魏汝久律师一份署名林祖恋的手写声明,根据周泽律师发布的微博,内容大致为“我相信政法依法依规办案,本人早已表态,不需要请任何律师协助,更不需要任何人为我请律师”。

当地消息人士透露,林祖恋并未关押在陆丰市的看守所,而是关在某处“办案点”,一位律师表示,“根据刑事诉讼法,指定地点监视居住,需要重大贿赂50万以上”。

今天下午,林祖恋的家人对这份署名林祖恋的手写“声明”的真实性表达了质疑。未透露姓名的律师则认为,照法律本意,当事人拒绝家人聘请的律师,应该允许会见,确定对方意愿,但立法故意不写明,“这是惯用手法”。

魏汝久律师以案件敏感为由拒绝了本台的采访。

▲英国广播公司(BBC)6月24日报道:当局指林祖恋从毒跑道受贿说不容忍“铁帽子王”

广东省汕尾市当局就乌坎村原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林祖恋涉嫌学校塑胶“毒跑道”工程受贿案作出通报。

据报道,林祖恋从学校塑胶跑道工程中收受回扣8万元。汕尾市检察院23日向记者透露说,已经得到相关线索并且开始了初步调查。

汕尾市当局表示,为确保学生的安全健康,已经责成乌坎学校停止使用其塑胶跑道。当地质检部门已经查封了乌坎学校对正在使用的塑胶跑道并进行了取样。

“被迫视频认罪”

当局说,当地民众举报林祖恋受贿,然后汕尾、陆丰检察机关经过三个月的摸查侦办,在6月17日对林祖恋采取强制措施。

林祖恋在6月20日“供认了收受回扣、收取贿赂的犯罪事实”。但是,林祖恋的孙子林立义对香港媒体说,他认为林祖恋“被迫视频认罪”。

在汕尾市政府24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通报林祖恋问题时,当地政法官员说,在事关基层稳定大局、事涉违法犯罪的问题上,绝不允许有“铁帽子王”,也不容许法外开恩。

广东省南部汕尾的乌坎村在2011年9月因为发生“群体事件”成为媒体关注焦点。当时,乌坎村民质疑村官通过非法土地交易谋取私利,在林祖恋领导下进行抗议。之后许多抗议者被警方抓捕,有人在被关押后“非正常”死亡。

随后村民进行了更大规模的抗议,当局被迫让步平息事态。乌坎村改组了村委会,林祖恋民主直选中当选乌坎村村委会主任,死者家属得到了巨额赔偿。

▲美国之音(VOA)6月25日报道:关注乌坎(5)林祖恋扯上毒跑道村民不信网友讪笑

北京—民选的乌坎村官林祖恋在电视上照稿供认巨额受贿后,已经成为中国因毒跑道事件被查的第一人。广东汕尾市政府星期五发布通报称,检察机关已经?查明,网民举报林祖恋在学校塑胶跑道工程中收受贿赂属实。汕尾市政法委有关负责人称,“在事关基层稳定大局、事涉违法犯罪的问题上,汕尾绝不允许有”铁帽子王“,也不容许法外开恩。”相关消息传出后,网上出现一面倒的质疑和嘲讽。乌坎村民也表示不相信官方上述说法。与此同时,林祖恋的孙子发微信指出,林祖恋宣布放弃聘请律师的声明是伪造的。

中国党媒央视网星期五报道,广东省汕尾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通气会。汕尾市政府新闻办主任施硕焱表示,针对网民发帖称原乌坎村支书林祖恋插手乌坎学校塑胶跑道工程,并从中收受高比例回扣的反映,广东省汕尾市检察机关根据举报线索进行了调查。现已经查明,网民举报属实。林祖恋对此供认不讳。

报道说,汕尾市政府已经指定教育主管部门立即责成乌坎学校停止使用其塑胶跑道。塑胶跑道样本现已由质检部门送达国家指定检测机构检测。

汕尾市新闻办通报称,该市当局历来高度重视关心学生健康成长,决不允许侵害学生权益现象。如果此次乌坎学校的塑胶跑道是“毒跑道”,将进一步严厉追究相关当事人的责任。

中国媒体南方网报道,有网民近日发帖称,林祖恋插手乌坎学校塑胶跑道工程,42万元的塑胶跑道拿了8万元回扣。汕尾官方目前仍未公布其所说的回扣具体数额。

村民龙先生(化名)对美国之音表示,他和许多村民听说林祖恋受到学校塑胶跑道工程的受贿举报后都表示不相信。

记者:有没有调查你知道吗村民:不太清楚,他们说出来村民们都不相信。

记者:跑道是什么时候建的?

村民:前年吧.印象中他是没有插手。招标来的

记者:款项是公开的?

村民:对对对。

记者:跑道现在有没有什么不良反应?比如孩子在那儿时间久了会有症状吗?

村民:没有,到目前为止没有一个家长说孩子在跑道上有哪些问题,都没有发现。

记者:有没有异味?

村民:异味也没有。我进去过,也没感觉出来。

记者:有没有感觉身体受到影响?

村民:没有、没有、没有。

记者:从来没有人说过这个事情?

村民:从来没有、从来没有。

龙先生猜测这个匿名举报的乌坎人可能是2012年改选前村委会的成员。

记者:他说的这个八万块钱的回扣,是确实有还是没有呢?

村民:但是他的这个帖子出来后,就有村民在提一个疑问。既然你(举报),那他为什么不用真名?而且你可以出示证据,而不是我给他字条算计他,说受贿啊,拿回扣啊。村民都是这样想的。

记者:那么他署名是“老乌坎人”啊。

村民:对。那应该就是以前的老村委吧。我个人估计的,是哪一个(我)不太清楚。应该就是以前老村委会的。“

这位村民表示,这几天村民们每天举行游行抗议,要求释放林书记还他清白。大批在村中戒备的警察只是观看,没有进行干预。4 天前被抓的乌坎村委会副主任蔡礼绸至今仍未获释。

一天前媒体报道说,汕尾市检察机关根据网民举报已开始对林祖恋涉嫌收取八万元回扣的乌坎学校塑胶跑道进行初查。当局这一紧跟热点新闻事件的反贪之举在网上引起强烈反弹,网评多为质疑声音。

下面是财经网和新浪网转载相关消息后面的部分网友跟帖。

@NXHK:看毒跑道犯众怒,马上安插在他头上,太鸡贼了(大笑表情)

林祖恋之孙发微信指其祖父不聘律师声明系伪造。(微信截图)

林祖恋之孙发微信指其祖父不聘律师声明系伪造。(微信截图)

@李徐生律师:XX,栽赃都紧跟热点。没有律师会见,只有检察院不断放出风声,可信度不高。

@Hadrianuse:八万块,动用三百武警,一千警力。你国是真·法治国家@曲子叶:简直逆天了,北京市及诸多城市诸多学校“毒跑道”的动静闹那么大,没见查出吃回扣来,这边没几天就查出42万的塑胶跑道拿了8万的回扣——这个比例可查太多学校按塑胶跑道的回扣金额了。汕尾检察院还能查出林祖恋什么“经济犯罪”行为来?

@大纸老虎V:哈哈,哈哈哈!强烈要求最高检调汕尾检察院异地查办北京的毒跑道。

@潘金莲日记:检察院把握热点借势热点的能力真心不错,赞一个这公关力可以打100分,就不知道公信力多少分?

@李晓群2011:把贪污和热点结合起来,不得不说是与时俱进啊!

【民主中国首发】时间:6/26/2016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