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01

你的名牌包,原来都是韩国设计:韩国隐形冠军SIMONE的故事

【锺乐伟书评】《你的名牌包,原来都是韩国设计:韩国隐形冠军SIMONE的故事》

常言道,爱美是人的天性。不分男女,他们也为了把自己包装得花枝招展,从头到脚,总之身体上每一处可以让自己更漂亮起来的地方,也会不计较花费万千金钱的代价,买来了标榜以西方名设计师特意设计的限量版名牌外衣、以标榜获得罕有天然配方的化妆品,还有标榜以名贵物料特制的鞋子。在穿上这些全都是价值不斐的名贵服饰后,他们也因而获得了一份莫名其妙的自信心,站在人群中是,也会觉得自己总是与众不同的。

在云云众多装饰物中,对女性而言,手提包却是最能反映一个人的时尚品味,因为你拿著哪一款的名牌手提包,你对时装配搭的触角,还有你当时出席的场合的重视程度,便一一表露无遗。但是,说到全世界最具名气的名贵手提包,大多让人想到它的品牌商不是来自欧洲,就是来自美国,然而,如果有人跟你说,其实你手上拿著的那一个名牌手提包,其实是韩国出品,你又会相信吗?

最近读了由郑如君翻译韩国淑明女子大学MBA课程系教授柳孝相的最新著作,《你的名牌包,原来都是韩国设计:韩国隐形冠军SIMONE的故事》,讲出一个鲜为人知的事实。其实现在我们,大部份拿著的那一款,印有各大欧美顶级名牌商标的手提包,背后的设计、制造与包装,原来都是出手自一家韩国公司,它的名字叫“SIMONE”。

SIMONE的创办人是朴殷宽,他于1987年成立了公司“SIMONE”。当年,它只是一间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规模虽小,但朴殷宽坚持要走一条与别不同的营商路。首先,于翌年他便决定要把SIMONE推向国际层面,要达成“顶尖名牌”的目标,朴殷宽因而决定挑战美国的企业设计品牌DKNY.

当时,他先买下十数个该品牌设计的手提包,拆解了个中的制作原理与材料,并透过于世界各地采购相同名料,制造出与原创一模一样的手提包,但成本只需要原来欧洲生产商的三分之一。制成后,他以此来游说DKNY给予“SIMONE”一个机会,来为它们制作出可更减省成本的手提包。结果,朴殷宽的一句“亚洲将会是名牌手提包的最重要市场,Why not us”深深打动了DKNY,最终,他从DKNY手上,获得了属于“SIMONE”的第一张订单。

达成了第一目标以后,透过朴殷宽领导下的“SIMONE”,以对每一个手提包的品质、制作过程与包装,都拥有非比寻常的执著,“SIMONE”开始声名大噪,获得不少西方品牌的肯定,慢慢扶摇直上,取得更多的名牌手提包订单。当时,“Made in Italy”的神话也开始被打破,它再不是名牌手提包的专利,取而来之是“Made in Korea”。

现在的“SIMONE”已不只是一间OEM(委托代工制造)的跨国企业,而是提升至成为ODM(设计加工制造),即是手提包的设计、采料、生产与包装,全都由它们负责。今天,“SIMONE”已位居全球手提包制造产业中的第一位。另外,美国顶级手提包的市场,3成都是来自“SIMONE”。近年,它们也开设了自家品牌“0914”,并于首尔江南区的新沙洞,开设了全球首间“手提包博物馆”。

单是这样,便可见出朴殷宽的“SIMONE”神话,原来都是建基于一系列对手提包制造业的坚持,还有他努力不懈的性格,才能建成今天他的“手提包王国”。

(锺乐伟为香港中文大学助理讲师)

文章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