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荣基2

公开出来揭露被绑架的林荣基(网络图片)

香港铜锣湾书店失踪一案,在媒体和国际社会历经8个多月的持续关注中,更因铜锣湾书店店长林荣基先生不顾自身安危,在返回香港时躲开监控,勇敢地向外界公开了自己被中共当局绑架和强迫失踪的内幕而再次引爆国际社会,除桂民海先生仍被羁押之外,这是继书店总经理吕波、业务经理张志平、股东李波等三人相继返回香港后,首次有人站出来公开揭露中共当局非法绑架和强迫失踪的恶行。

林荣基透露了他于2015年10月24日从香港前往深圳时,被中共便衣蒙上双眼带上火车运到宁波,他被单独关押在一个昏暗的房间长达5个月之久。对方给了他一份供认书,要求他据此对香港书商桂民海进行控诉,说他非法出售给社会造成危害的书籍,期间林荣基精神备受摧残,最终被迫招供。

林荣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被单独囚禁的几个月中,不清楚自己到底违反了中国政府的什么条例和法律,不清楚违法的判刑是多久。除了六个小组的轮流守卫,房间内还摆放了三个监录镜头,他的一举一动受到24小时的监视。他在孤立无援的情况下被迫答应放弃联络家人和律师,另外在“有导演和台词”的情境下拍摄了“认罪影片”。林荣基还表示在被秘密监禁期间曾多次考虑自杀。

试想,当一个人突然在毫无征兆之下遭遇绑架,尤其重要的是绑架的实施者代表着国家,没有任何的法律依据和法律文书,伴随着比绑架更可怕的还有强迫失踪!见不到家人和律师,没有任何途径可以与外界沟通。面对强大的国家机器,你无法预测自己的命运,无法预知下一秒会发生什么,在无期限的煎熬中,恐惧会慢慢地占据你的内心,法西斯暴行就是要这样一点点地摧毁一个人的意志,从而逼迫你在绝望之下屈从。所幸的是,在铜锣湾书店失踪案的背后,有香港市民和香港公民社会的持续关注和声援,在恐惧的阴影仍占据着内心的时候,林荣基先生感受到了香港同胞的支持和力量,终于,在被取保候审过去两天后,他站出来公开了真相。他说,因铜锣湾书店事件涉及香港人的自由,所以决定站出来公开真相。铜锣湾书店失踪一案不只是他个人或书店的事,而是整个香港社会的自由诉求,是触及香港人的底线,内地对一国两制的破坏,已将港人逼到无路可退的地步。

于是,林荣基先生在历经了绑架、非法囚禁、诱供和“电视认罪”、恐惧之后,和香港人一起明确地表达了“向强权说不”的决心和信念。

林荣基先生公开自己被羁押8个月的内幕无疑用事实揭穿了中共所谓的当事人系自愿回内地接受调查的谎言,而林先生这样勇敢的行为也为自己今后的生活和人身安危埋下了多种不确定性。随后,被绑架和强迫失踪8个月的林荣基先生因人身安危受到严重威胁而不得不取消参加香港七一大游行的行动。然而,事情还远未结束。中国警方在一份声明中说,林荣基的行为违反取保候审规定,如果他拒绝回到内地接受调查,则将对其变更刑事强制措施,也就是将会施以更严厉的刑罚。看,这是多么霸道的声明,这种无视“一国两制”和香港司法主权的霸权思维,不正是赤祼祼地暴露了中共当局一贯的无法无天吗?面对这种公然的恐吓,香港政府在回应林荣基提及的“一国两制”时表示,香港以外的执法机关,包括内地和海外的执法机关,在香港无权执法。所有香港境外的执法人员如果在香港执法,是违反香港法律及不能接受的。

林荣基先生及香港人以“香港有底线,向强权说不”的口号和行动向中共表明:香港是一个自由和法治的地方,不管法西斯的统治如何想气势汹汹地压来,但是为了争取香港人免于恐惧的自由,必须要站起来,守住香港的底线!

几乎就在整个国际社会都在关注着铜锣湾书店失踪案及林荣基先生的人身安危时,羁押了近两年的中国民主党人吕耿松、陈树庆被浙江司法当局判以十年以上的重刑,两人都是数十年来执着于宪政民主理念,并身体力行地投身于捍卫人权的公民行动中,在长年遭受监控、多次受到传唤和随时可能失去人身自由的专制统治之下,他们坚守信念,从不放弃对自由和民主的追求,终于没能逃过法西斯的魔掌。然而依靠重刑之下的暴政统治,岂可能吓退中国公民去争取言论自由、结社自由和免于恐惧的自由的脚步?

震惊中外的709事件已经过去一年,其中有300余名律师和人权捍卫者受到传唤,至今胡石根、周世锋、王宇、李和平、王全璋、屠夫等20余人被羁押一年有余却仍无法获得律师会见,他们被指控的罪名是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或颠覆国家政权,虽然传言赵威被释放,但就在709大抓捕一周年之际,作为赵威案的代理律师,任全牛因竭力争取律师的会见权及知情权而被捕入狱,中共当局以这种特有的方式试图扰乱视听,转移外界关注709案件的注意力,可见709大抓捕的余波还在持续,镇压远没有停止。

在中国大陆,因为公民聚餐、因为纪念某一个敏感的日子比如六四、因为围观对良心犯的审判、因为争取自己和他人自由言说的权利、因为履行宪法赋予的公民权利,都可能会是当局抓捕的理由和借口,只因为中共不愿意或怕听到“不”的声音。

从七十年代末的民主墙时代,到八九爱国民主运动,再到九十年代末的全国组党潮,随后发展到《零八宪章》公民争取宪政民主运动,直至今天的全民维权大潮,每一次大的社会运动,都会伴随着中共当权者的残酷镇压,与此同时,一名自由战士被关进囚牢之后,也会有更多的自由战士站起来,接过自由的火种。强权可以横行一时,却绝无可能肆虐永久。在法西斯暴政之下,一个羸弱的个体若要“向强权说不”,需要的不仅仅是勇气,还要有骨子里就持有的那一份自由的精神和坚守真理、正义必胜的信念。而当许许多多的个体都勇于站出来向强权说不的时候,一切威胁和恐吓将失去意义。

为了每一个人都能享有免于恐惧的自由,让我们每个公民勇敢地“向强权说不”。

【民主中国首发】时间:7/17/2016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