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月18日(一)

普通日本人不会意识到香港人和大陆人的差异,所以在日本人谈到中国人的时候,他们所讲的中国人往往包括香港市

普通日本人不会意识到香港人和大陆人的差异,所以在日本人谈到中国人的时候,他们所讲的中国人往往包括香港市民。

7月初我去香港。不少香港市民,尤其年轻人,告诉我他们对中国大陆抱有的反感。日本也有些人常常称有同样的心理,但是在日本像他们那样“嫌中派”只是很少的一部分。而在香港无论是否属于本土派,很多市民都拒绝与中国大陆接触。

在日本越来越多的普通市民不关注中国,但是没有像香港市民那样抱有强烈的反感。对日本人来讲,中国是外国,所以虽然中国人做不文明行为,这只是别人的事。有可能对比日本人而言,香港市民在他们心理上怀有“他们自己还是中国人”的感觉,于是会表示更强烈的反感。

在学习中文的日本人学生中,有些学生,他们的父亲或者母亲是中国人。1990年代起中日之间的国际结婚多了,目前那样学生越来越多。如果他们的母亲是中国人的话,他们的姓名是跟日本人一样,外面上没有中国人的特点,加之他们大都不会中文。因为日本人丈夫和中国人妻子的家庭,肯定只用日语交流。

虽然那样学生百分之五十是中国人,但他们成为完全日本人化。他们对中国的了解和想法也是跟普通日本人一模一样。普通日本人主要从电视台的新闻节目等了解中国,目前日本媒体批判中国的新闻很多,所以他们也像普通日本人似的对中国和中国人抱有反感。但他们不能像普通日本人似的把中国人视为完全的别人。所以他们也看不起有些中国人的不文明行为,但一旦把这些不文明行为视为中国人的特点的话,这些批判不但引向中国人,也引向他们的母亲或父亲。

我的班级里也有这样的学生。据几个学生告诉我,他们在出生和思考之间的矛盾中摸索怎样对待他们的第二的祖国。所以他们在大学开始学中文,也想重新学习中国的国情。中日关系上,他们是目前突然增加的新一代,有可能在他们中不少人会成为中日之间的桥梁。

我觉得越来越少香港的大学生想重新学习中国国情。他们的祖国是中国,我不知道他们在心中怎样对待否定自己的祖国。最近几年来香港的大陆人特别多了。我觉得在这样环境下,他们不会反思对中国大陆的复杂心情。而如果他们来日本的话,普通日本人不会意识到香港人和大陆人的差异,所以在日本人谈到中国人的时候,他们所讲的中国人往往包括香港市民。虽然他们主张我不是中国人,而是香港人,普通日本人也以为这好像上海人主张他们自己是上海人,普通日本人还是会视他们是中国人。在这样情况下,香港市民怎样对待自己的祖国?我认为在本质上,香港年轻人对中国的思考还不明显。

文章来源:东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