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毛泽东发动文化大革命,现在已经是四十年过去了。关于文革的话题,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曾经大量展开,那时候,大量的政治、历史、文学作品,回顾十年惨痛历史,开启了对人性化社会的文化建设。此后,随着对西单民主墙的封杀,随着清理精神污染的逆流泛滥,终于在八九民运之后,文革成了被禁止的话题。中国的历史到了1966年开始的这一段,除了一些花边新闻式的文章,几乎不允许任何严肃的讨论。即使是四十年后的今天,即使很多文革的受难者现在掌握权力,文革仍然是一个敏感的禁区。

如果说限制六四、法轮功话题,还有一些能够被人们理解的现实政治原因的话,那么,四十年的文革前,也成为思想理论禁区,使很多人难以理解。不过,对这种难以理解的现状加以理解,恰恰提供了解读当今中国社会的一个非常具有价值的视角。

第一,政力的本质来说,文革的权力运作,在“大民主”的表象之下,其实是一种完全漠视法律的独裁专制政治特性,这和当今的政权性质,并无二致;第二,对文革的思考与探讨,无疑将把人们的视线导向“人权”这样一种无法回避的现代观念,很显然,目前的中共,绝没有胆量让人们认真思考“人权”一词的含义,宪法中的“人权”一词,象“人民”、“法治”、“民主”等概念一样,是被中共抽取了实质内涵的空泛辞藻;第三,黑箱作业的政治体制,处心积虑地使民众对政治产生敬与畏的心理,而文革这种极端状态下的社会动员与谎言破灭,使人们可以非常清楚地看到中共权力运作的手法,看清冠冕堂皇的口号背后那些污浊的东西,冲击中共至今自我标榜的“伟大光荣正确”形象;第四,文革在整体上绝对专制的权力本质,并不能掩盖一个事实:出于毛泽东控制官僚阶层的需要,文革时期对中共官员尤其是中下层官员的侵占欲望有所制约束,那时,中下层官员尚不敢肆无忌惮地贪污腐败,这也是目前部分民众对毛泽东时代仍有留恋的原因,文革是黑暗的,但就民众能感受到的腐败程度而言,与目前的无官不贪比较起来,还属于小打小闹。大概这也是目前的中共,不能允许谈论文革的原因之一。

总之,尽管扭曲事实和篡改历史是中共一贯的拿手好戏,尽管天安门屠杀时的邓小平和镇压法轮功时的江泽民,对文革时的毛泽东有了惺惺相惜的理解,但因为《关于建国以来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于文革已有定性,无法公然翻案,无奈之下,中共只好一股脑地禁止文革话题。中共专制野蛮的政治规则与现代文明的本质性冲突,使他们面对自己制造的灾祸,只好象鸵鸟一样,胆怯地将脑袋埋进沙子。

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