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今天推出了十篇文章,总共属于六个专栏,而一半的专栏拥有两篇文章。底下是我们针对各篇文章的简介。

认识问题

《中国军方智库年度战略评估报告.提及颜色革命危害》把颜色革命的危害排在最大危害的恐怖主义的即后;把美国看成是鼓动疆独、藏独、港独、和台独等分裂活动的元凶。所有这些分离或拒统运动,目的在于自救,因此无需什么元凶。如果美国热心支援,美国是在护卫普世价值,是在做好事啊。

《特写:一位大陆学生在台湾的转变》介绍一位杭州留学台湾的女来台后的转变。文章的几个小标题如下:◆经受了思想的洗礼;◆台湾同学追求“小确幸”;◆太阳花后开始关注政治;◆欣赏台湾尊重人权;◆感叹两岸隔阂;◆“5.20”后台办的神经更加紧绷。

何清涟的《中国海外矿产投资遭遇资源民族主义》介绍中国通过投资占有外国矿产资源,碰到非洲和拉丁美洲的资源民主主义之敌视而又有难言之隐的困境。

运动留痕

1999年参加组建中国民主党被以颠覆罪判刑关押九年出狱后的查建国,已经成为了职业的政治反对派。2016-08-18他满65岁,乃真切地感到人生剩下最后一搏了。他说“再干十年,胜利了,解甲归田。这就是我65岁时心中默默的祝愿。”请阅读他的《六五感怀》。

迫害实录

王德邦的《要么做线人,要么做敌人,但不许做公民》以梁太平的经历,说明极权社会人们只能选择被赎买而当线人或当敌人被镇压,就是不容许充当共和国的主人翁──公民。因此,国民的自救在于通过公民运动逐步强化并构建公民社会,并且赢得民主转型。

关于香港铜锣湾书店事件,书店店主林荣基已经通过他的1.5万言的文章吐露了他的第一手讯息。为了报导李波是否被绑架的的传言,《美国之音》采访并报导了《香港作家胡志伟:李波被绑架内情》。

读史论今

参与过89运动的高中生何晓清,继续追索六四真象,认为“为了经济发展和国家强大,国家可以牺牲人的生命,也就是六四镇压的合理性乃是最值得争议的课题。通过采访,美国之音推出《华裔学者:中国须面对自己历史才有未来》的报导。

民运诗人蔡楚发表《一首题在骨灰盒上的诗》,纪念一位战友在文革中无辜被乱枪打死的事件。文章里面还录有文革特色的讣告以及作者和死者交游和共事。

文艺春秋

冷言的《拒东瀛》点出了中国人反日所会碰到的困境。光拒绝使用日彙有70%“日产”词。请别吓坏:底下这一句话除了第三个字“没”以外,全部都是“日产”词:

◆干部没时间空间,共同交流指导命令,批评国际特权,说明社会主义市场景气、经济恐慌,否定无产阶级解放活动

台湾问题

台美关系当中,最急切的必要改进,乃是两国关系的进一步正常化。乐见《华盛顿新智库相继成立为台湾发声》的报导。

在中国基于领土野心而对台湾所施加的压力,使得台湾要参与奥林匹克运动会都无法使用“台湾”的名义。如此这般地侮辱台湾人民、还期待台湾人民有朝一日会同意它的并要求,真是既愚蠢、又可恶啊!

非常感谢日本朋友的伸出援手,《东京奥运正名“台湾”出赛.日本达五万连署!》这篇报导说得好:“台湾就是台湾”,“台湾不是中国的一部份”。硬把“台湾”称为“Chinese Taipei”不符约定俗成的常规,是下流国家的流氓做法啊!

民主论坛 2016.8.27 特刊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