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家屯与方励之相似,均是中共培养的精英,也曾是忠贞的共产党员,对中国的发展颇多贡献,但却被中共迫害,被迫流亡海外。他们二位生前虽希望落叶归根,但最终却客死异乡,含恨而终,死不瞑目(笔者曾撰文深入评析方励之的贡献与影响,请参看《争鸣》二○一六年七月号)。

邓小平早在八○年代即曾指出,中共对香港将采行“一国两制”政策,与中共对台政策相似。许家屯来到香港后,立即开始为“一国两制”展开准备工作。

一九八八年,笔者访问香港,与数位香港中文大学教授举行座谈会,讨论香港与两岸问题。会后我曾与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许家屯进行深入谈话。许家屯非常坦诚、开明、开放,为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的开明、开放、坦诚与胡耀邦相似。一九八六年我曾与胡耀邦长谈,胡耀邦严厉批判中共的某些恶政(包括反右、文革及反资产阶级自由化),他也主张政经改革同步进行及对台湾和香港采行开明政策,我至今记忆犹新。但邓小平不能容忍胡的坚持与主张,于一九八七年断然将胡耀邦罢黜,两年后胡耀邦含恨而终。

许家屯的从政之路

在香港期间,许家屯以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身份代表中共中央主持、负责香港事务。他采行开明政策,积极与香港各方展开交流、对话与合作。

许家屯于一九一六年在江苏如皋出生,一九三八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出任福州及南京市委书记、江苏副省长,并于一九七六年出任江苏省委第一书记。颇多人士认为,许家屯为中共的开明派,来港前曾作出重要的贡献。一九八三年许家屯来到香港,出任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负责香港事务,甚受中共重用。

然而,一九八九年天安门事件爆发后,许家屯反对中共的镇压政策,与北京因而渐行渐远。一九九○年中共断然免除许的香港职务,许家屯感到威胁,立即决定流亡美国。一九九一年北京并开除许的中共党籍。

一九九三年及一九九八年,许家屯先后出版《许家屯香港回忆录》及《许家屯回忆与随想录》,透露颇多他的理念、理想与主张。

二○○四年,许妻在大陆逝世,许家屯的子女曾要求中共允许返回大陆,但却被中共断然拒绝。

二○一四年五月,许家屯接受海外媒体专访,诚挚地表示“落叶归根”的希望。二○一六年六月二十九日,许在加州逝世,终年一百岁。

许家屯流亡海外二十六年,中共不允他落叶归根,终于客死异乡,死不瞑目。

许家屯生前的三大心愿

许家屯在美国加州临终前曾透露三大心愿:

一、正在构想一篇长文,试图总结二十世纪以来战争与和平的经验教训,希望融合资本主义、社会主义优点之方式,提出人类和平发展的思路。

二、举行最后一次记者会,回顾自己的一生及临终的愿望。

三、安排一趟回国之行,希望在神州大陆定居。

据许家屯友人透露,许的上述三大心愿均未能实现。但中共当局最后终于同意让他的骨灰运送回国,与妻子合葬。

许家屯在香港的工作

许家屯在香港工作前后共七年,除担任香港新华社社长,也出任中共港澳工委书记,他积极为香港的回归展开必要的准备工作。包括以下各项:

一、安定人心,让香港百姓相信中共坚持在港推动“一国两制”(“马照跑、舞照跳”),除了外交与国防由中央负责,香港地方事务采行“港人治港”政策,资本主义生活方式决不改变。

二、积极推动与香港各界的联络、交流、对话与合作,展开广泛的统战工作。

三、宣扬“一国两制”的优点,让香港人民相信中共绝不会把社会主义制度强加于香港。

许家屯也希望在香港推动民主及促进法治,他也昐望香港实施真正的普选。

许家屯“卖国”、“叛国”?

六四事件后,许家屯对参与民运的学生颇多同情,中共中央因而严厉批判许,并免去其在港的职务,由周南继任。周南上任后迅速开始整顿新华社,全力消除许的影响力。许家屯流亡美国后,中共开始指责许“卖国”、“叛国”,甚至“贪污”。据说,许家屯一贫如洗,他来美后,立即投靠台湾星云大师在加州的西来寺,稍后并向香港的友人借贷,在洛杉矶东面的奇诺冈新市镇,购买一屋栖身。

至于“卖国”、“叛国”,中共有关人士始终没有提出具体证据。其实,许家屯只是主张对香港采行开明、开放政策,坚持真正实施邓小平制定的“一国两制”政策。他到达美国后采行“三不”政策:不搞政治疪护、不泄漏国家机密及不参与民运工作。曾有某些海外人士指责许家屯与台湾情治部门合作,但并未提出任何具体证据,许也断然否认。

许家屯来美后,某些亲共人士对他提出新的指责。许家屯因应现实需要,在香港期间大力展开统战工作(特别是工商界),打破海外对中共仇视资本家的印象,但他的统战工作只限于工商钜子,对其他各界人士(特别是学者专家及社会贤达)并不重视,许家屯从未否认此一指责。

怀念许家屯

虽然海内外各方对许家屯颇多不同的看法,但却有甚多人士肯定许家屯对香港的奉献与贡献。

最近香港民间人士郑子在美国《世界日报》发表长文指出:“许家屯忠心为港、全力执行基本法要求的一国两制政策。”其实,许家屯在香港也遭遇甚多困难,有些学界人士批评许家屯的理念与政策;六四事件后他失去中共中央的信任与支持,因他同情六四民运,最后被迫流亡美国。

许家屯曾数次要求北京允许他落叶归根,返国定居,但被中共断然拒绝。许家屯逝世后,颇多海内外人士发文,认为中共对一位曾作出颇多重要贡献的人士缺乏应有的善意与同情,令人感叹。

文章来源:争鸣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