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许受到中国堀起论的鼓舞,21世纪初始,国际上掀起波涛汹涌的中国热。一股学习汉语、汉字的热切企图有如燎原星火,一发不可收拾。然而有多少学习中国大陆简体汉字的人曾经意识到,他们汲汲所学其实是一堆文字残骸?又有多少人知晓,大陆上通行这些被肢解后的文字尸体是共产党御用文人践踏文化瑰宝的惨淡结果?

1955年4月7日人民日报刊出吴玉章一篇“关于汉字简化问题”的文字。吴文指出“……由于汉字在学习、书写和记忆方面的艰难……中小学所占年数比较长,主要原因是由于学习文字所需要的时间占得太多了。而且就在中学和大学毕业以后,很多人仍然要常常读错字、写错字,讲错字……汉字教学上的困难直接影响到我国教育的普及和人民文化水准的提高……”

中国历代有广大的文盲群众,识字率能够提高,自然是国家之福。然而汉字的难写、难记绝不是文盲众多的第一原因,而影响到教育普及与文化水准,不必然是汉字教学困难所致。即便是汉字本身的难度应受挞伐,也不应在文字本身下手,该考量的是,如何运用诸多弹性可行的教学方法教导学子。不研发适当的教学法而大费周章地对数千年流传下来的文字进行革命,令人匪夷所思。

继续阅读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