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月05日(一)

谈谈不爱党的爱国情绪

可以说,这些爱国情绪是本来与爱党爱国教育无关的所谓祖国爱,但那些心情在中国各种各色的环境下会带有谋求一种运动性行为(游行、大声地主张等)的性质。

在关于当代中国的话题中,我们经常谈到中国的爱国情绪和排外主义。日本媒体所介绍的中国爱国情绪,主要是中国政府的宣传和教育带来的爱党爱国主义。确实这些洗脑式爱国情绪会产生很多弊病。但是,我在中国大陆遭遇的爱国情绪大都不是那样,而是不爱党的爱国情绪。在性质方面来讲那是更朴素、更简单,但有时候会带有暴力性和排外性。可以说,这些爱国情绪是本来与爱党爱国教育无关的所谓祖国爱,但那些心情在中国各种各色的环境下会带有谋求一种运动性行为(游行、大声地主张等)的性质。

在中国各地,我看到了一些爱国公民向我大声地主张他们对祖国的爱情。在以民工或上访者为主的集会里,一定有几位那些爱国公民。他们大都认为中国人不但应该更爱祖国,而且应该向外国人积极地表示他们对祖国的爱情。我觉得关于“爱国”的言词,我和他们之间存在着很大的屏障使我们很难沟通。对他们来说,爱国情绪或爱国主义往往意味着在他们的人生中首次参与社会的机遇。即以前他们只能意识到自己身边的很狭窄的世界,只在他们的私人世界里过日子。只有通过爱国情绪,他们才能接触和参加到更广泛的世界。对他们来说,爱国情绪会意味着能使他们与外部世界连线的桥梁,也会意味着让他们开始为别人和外部世界贡献的人生的头绪。那应该是好事。所以,给他们介绍爱国主义的弊病,例如指出中国政府的爱国教育所带来的影响、爱国主义会带有的闭锁性等,都没用。

我们应该怎样对待这些不爱党的爱国情绪?一些中国人反问我“爱国有错吗?”等。我不认为爱国有错,但是我认为带有排外主义的爱国情绪有错。我认为目前中国的爱国情绪具有以下三个课题:

第一,在他们中,不少人以为大多数中国人不爱国。这样的思考方式与不少日本的右翼主义者相似。但是爱祖国的表现不只在于大声地主张爱国或抵制外货等。不仅在中国,而且在日本,我们应该考虑以怎样行为和心态来爱国。

第二,我经常看到批判爱党爱国教育的意见。而很少有涉及到与中国政府无关的爱国情绪,尤其面对维吾尔、西藏等民族问题时所发挥的爱国情绪的意见。面对国际冲突、国内民族问题时所发挥的爱国情绪几乎被放置。这样情况很容易地使爱国情绪带有排外性和暴力性。

第三,在爱故乡的各种心情中,爱国情绪所占的比重太过分。任何中国人不能心中只存有中国,而对他们来说,村、街道、乡镇、县、市、省、东亚、亚洲、全球也是故乡。但是中国人爱故乡的心情偏于爱国。爱国情绪必须从爱村、爱市等心情开始发生,必须走向爱亚洲、爱全球等普遍爱。要不爱国情绪也容易地带来排外主义和轻视地区的倾向。

排外主义意味着拒绝与外部世界沟通的姿态。如果中国有充分的国力,中国人有很健康的爱国情绪的话,无论国内国际情势如何,他们都不会采用排外主义。

文章来源:东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