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到西藏人被蹂躏的时候,中国人常说:我们也一样,比如,西藏人经历了文化大革命,我们也没有躲过。西藏人今天被判重刑,我们的异议人士,也有不少在监狱里。藏汉两族,都在饱受中共独裁政权的摧残。是的,这是事实,但是,仅仅停留在这一点,就太空泛、太浮浅了,我们还应该看到,被殖民和被统治是不同的。

夸夸其谈是没有意义的。请大家看看这个新近传出的录相:http://is.gd/4FJajn

在这个正当人们熟睡的时刻,在几乎没有行人的街道上,阴森森地,“这么多荷枪实弹的军人、武警、特警、公安,带着警犬开着警车,冲进西藏农村和拉萨的藏人社区,闯入一户户农民家、砸开一户户市民家,挨家挨户搜查,抓走一个个手无寸铁的男性农民、男性市民,甚至中年农妇”http://is.gd/oGvzh9 .有博友给我留言:除了当年中国电影中夸张的“鬼子进村”的故事,再找不到相似的情景了。

而在日本侵华史中,最让我们气结的莫过于南京大屠杀了。那么,如果一个日本人毫无反省意识地告诉你:“当年,大和民族和中华民族一样,也饱受了日本军事独裁政权的迫害。”你会不会说:“这句说得过于轻巧了吧?在日本国内,你们这样杀戮过吗?”

我们宣传南京大屠杀,不是为了记仇,是为了记住教训,从此,不再为入侵者创造条件,也不为侵略别国制造借口,总之,是为了人类不再出现同样的惨痛。

然而,五十多年来,我们为西藏民族制造了多少灾难?!南京大屠杀中失去的30到40万同胞,让我们愤怒颤抖了半个多世纪。可是,因为我们的入侵,却导致120万西藏人非正常死亡!有中国人说,这个数字是夸张的。那么,我们屠杀的西藏人,能不能少于30到40万?对照西藏和中国人口的比例,等同于几个南京大屠杀?

仅仅在“平叛”中,我们中国人自己的说法,已让人毛骨悚然:

“像青海玉树州的藏族匪徒聚集区,全州上万藏族男子由于充当反对中国反对汉族的暴乱匪徒,全部被英勇的解放军消灭掉,只剩下藏族女人,有效地消除了这个藏族匪区对中国的威胁,维护了中国的尊严。”http://is.gd/aQzBtx

“1958年4月至1962年3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平叛部队彻底平息了青海地区的藏族武装叛乱,为期五年的平叛斗争,共进行大小战斗3639次,其中部队作战2811次,地方干部、民兵和群众作战828次,击毙藏族武装匪徒16600多人,伤藏族武装匪徒4876人,俘获藏族武装匪徒46800人。”http://is.gd/aQzBtx

一位前噶厦官员,目睹了1959年3月中国军队对拉萨的炮轰,他告诉我:“当时,路上都是尸体,但是,解放军的一个也没有,大多数都是四水六岗的,也有卫藏一带的。这些尸体后来都被拉到拉萨河边烧了,烧了七天七夜,拉萨大街小巷,都灌满烧尸的白烟。”后来,我在长篇小说《拉萨好时光》中,专门写了一节《焚尸》http://is.gd/HzJVLi ,希望我们中国人能够记住自己的罪恶,自己的殖民史!

那么,1987年、1988年、1989年,在藏人的多次起义中,又有多少人,倒在了中共的枪下?而2008年,以及2008年以后,又有多少藏人失踪?

一位目堵了2008年3月的藏人告诉我:“当时,藏人死去的很多,但是,他们不敢说出去,更不敢出殡,有的人家怕尸体腐烂,就藏在了冰箱里……”我当时含泪写下了《又是三月》:沙粒般横陈的尸体/曾是谁的亲人/哭泣在透不出声的墙内/成为时间掩饰不去的/伤痕……

有的中国人,甚至所谓研究西藏的专家、学者,也把藏人的反抗,归结为官逼民反,那么,中共对汉人自己这样频繁地杀戮过吗?当然,独裁的本质决定,在对待藏汉两族时,必有相似之处。因此,在中国,许多省市都出现了大小不等的抗议,但最后的结果,都是以某个官员成为替罪羊而进行了安抚,但是,在西藏,每一次抗议的结果都是中共官员得到褒奖和升迁,比如胡锦涛、陈奎元、张庆黎……

在西藏,这个独裁政权表现的是更加贪婪、野蛮、凶残。其目的,就是为了形成威慑,不仅对西藏境内,还有境外,以及周边国家和西方的西藏支持者。早在上个世纪,中共已派出了750万汉人移民西藏,远远地超过了西藏的600万人口。这种估计还不包括约有30万或50万的中国军队驻扎在西藏。后来,中共当局又计划西藏驻军达到12个师,加上正规军总兵力达到55万人,装备坦克达到1500辆,作战飞机950架……班禅大师活着的时候感叹,西藏人在自己的土地上已沦为了二等公民。

这些都是一个殖民者最为典型的特征。同时,还有对西藏进行文化入侵和自然资源的疯狂掠夺,我在这里暂不细述。

但是,中国人却说,只有中国民主了,西藏问题才能解决。那么,如果我们所说的民主,是有条件的民主,我们所说的自决权,是包括所有汉族移民在内的自决的话,试想一下,在汉族移民已远远地超过藏人人口总数的前提下,这种自决的后果是什么?

刚刚发生在成都铁路工程学校的恶性事件,即几千名汉人集体殴打百名西藏学生,就折射出了这种民族歧视,正在到处蔓延,甚至成为一种社会现象。让我们清楚地看到,那种有条件的自决,不过是一种变相的对藏人自决权的剥夺,是对中共殖民统治的认可和继承。其结果,就是自治,也仍然是虚伪的。

有趣的是,持这种主张的人,并不是毛左派,也不是当权者,而是某些异议人士、民运人士,是主张与藏人联合起来,共同推翻中共政权的所谓的“西藏支持者”。那么,你们支持西藏的是什么?你们和中共的区别在哪里?你们推翻中共的目的是什么?你们的民主是什么性质的民主?

被殖民与被统治是不同的,不承认这个事实,或者企图混淆二者之间差别的任何说辞,都应该引起我们的警惕。

──《观察》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Friday,December 16,2011

作者 editor

在 “朱瑞:被殖民与被统治是不同的” 有 1 条评论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