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往常一样,10月1日,麦老太太总是拐着手杖,拖着疲惫的脚步,向着败落的“禁锢劳改场”走去,因为她要拜访葬在这里的老伴——麦可先生。

今天一大早,麦老太太就准备好了一切,一待早饭之后,就从家里出来。当她看到我的时候,她才仰着头,勉强地笑了笑,说,“你早,我的孩子。”那么一刻,我也笑了笑,说:“你也早,麦老太太,你这是去哪儿?”她犹豫了一下,才说:“我要到‘禁锢劳改场’去。”话一说完,她就走远了。而我也向着相反的方向行进。

“她是孤独的。”妈妈在一次谈话中,这么说麦老太太的。由于我不知道以往的事情,所以我问:“为什么呢?仅仅因为她是一个寡妇?”“不,不是这样的。倘若你这样想,就完全不理解麦老太太了。”妈妈稍微叹口气说道。“是吗?”我说,语气带有些许天真。“是的,”妈妈说道,但她的眼睛却看着窗外的景物,不知道妈妈在这个时候还想着什么。“那是四十年前的事了,当时,我的年纪也很小,不过自己也亲身经历了很多事情。然而,不知道为了什么,麦可先生却在劳改场去世了。至于什么原因所导致的,外面一直存在着多种不同的看法与传言,但麦老太太是知道的。她说:”麦可的死是我们时代的悲剧。’那时候,麦老太太非常的伤心及绝望。如今,每逢10月1日,老太太都要到‘禁锢劳改场’去看望自己的老伴,而且她从不放弃。对此,她说:“那里是我人生当中最大的痛。‘现在,你明白了吗?这就是麦老太太的孤独。”我听了,还是摇着头,表示不理解。但妈妈并没表示什么,只用手轻轻地拍着身上的灰尘,“等你经历了一些事情之后,你自然会明白的。”这下,我点着头,说,“我知道了。”

继续阅读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