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又有两位西藏色达喇荣寺五明佛学院的年轻尼姑自杀身亡。由于西藏境内严格的信息封锁,这一消息经过反复辗转最近终于送到了境外。这已经是近两个月里,这个佛学院第三个以自杀抗议的年轻尼姑。也是第155个西藏境内以自焚或上吊等自杀方式抗议中共的高压,暴力统治的西藏人。

%e4%bb%81%e5%a2%9e%e5%8d%93%e7%8e%9b%e5%b0%bc%e5%a7%91

仁增卓玛尼姑。

%e6%ac%a1%e4%bb%81%e5%8d%93%e7%8e%9b%e5%b0%bc%e5%a7%91

次仁卓玛尼姑

今年7月29号,色达佛学院的学员仁增卓玛尼姑上吊自杀身亡后。于8月17号,年仅20岁的学员次仁卓玛尼姑又上吊自杀身亡。之后不久又有一个叫桑格的学员尼姑也自杀身亡。(未能得到她的照片。)

其中,仁增卓玛尼姑和次仁卓玛尼姑都留下遗嘱。说明自杀原因是不堪忍受中共强行拆毁佛学院僧舍,驱逐僧尼的行径。

色达喇荣寺五明佛学院位于海拔3700米的西藏康区,色达县洛若乡(今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洲色达县。)是由堪布晋美平措建于1980年新建。

班禅喇嘛和堪布晋美平措

班禅喇嘛和堪布晋美平措

被强拆的色达佛学院僧舍一角。

于1987年,时任中共全国政协副主席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的班禅喇嘛给这所佛学院亲笔题名为“色达喇荣寺五明佛学院”并开光祈祷。

佛学院僧尼学员和当地民众举行法会

佛学院僧尼学员和当地民众举行法会

被强拆的色达佛学院僧舍一角

这所佛学院汇聚着西藏各地来的一万三千个僧尼,高僧。一千多名在家居士,和一千多名世界各国和中国内地的学佛的信徒。以藏,汉,英等多种语言教学各种藏传佛教教派知识。1993年被美国《世界报》称为“世界最大的佛院”。

然而,这所佛学院和中国境内其他所有教堂,清真寺,庙宇一样,遭受又一次的劫难。

目前正在强拆僧舍1

目前正在强拆僧舍2

目前正在强拆僧舍

早在1996年,中共就开始了对色达佛学院的整肃。派驻工作组,干涉教学和佛事活动,命令堪布晋美平措遣返外地学员。到了2001年6月,就开始了第一次强拆僧舍。在2000多名武装军警的保护下,色达县派出了大批工人,强行拆毁2200多间僧舍。并下令这所佛学院只允许留下1500名学员。

2002年4月底,又拆毁20间僧舍。学院的住持堪布晋美平措也一年多处于严格的控制下,威胁,强迫他遣送大多数学员。由于长期的强大精神压力,致使这位备受敬仰的高僧生病住院,不久与世长辞。

%e4%b8%ad%e5%85%b1%e8%89%b2%e8%be%be%e5%8e%bf%e6%9c%89%e5%85%b3%e9%83%a8%e9%97%a8%e4%b8%8b%e8%be%be%e7%9a%84%e6%96%87%e4%bb%b6

中共色达县有关部门下达的文件

第二次强拆开始于2016年7月20号。目前,正在进行中。2016年6月,色达县有关部门下发的文件里,下达了今年一年里,从佛学院驱逐1200名僧尼。其中一定要包括从外地来的600名学员。拆除1500间僧舍的指标。还要求佛学院的学员人数必须控制在5000人以下。这就意味着63%的学员要被迫离开。

到2017年9月30号为止,佛学院学员人数降不到5000人以下,包括外地学员1000名。当局为了实现此目标,就加强驱逐学员和拆毁僧舍的行动。

这一行径引起了国际上的关注。美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伊丽莎白·特鲁多在例行记者会上说:“美方对中国当局在没有获得喇荣五明佛学院领导同意的情况下对这座佛学院启动拆除行动感到关切。我们呼吁有关当局停止可能加剧紧张关系的行动,在处理安全问题上,以不侵犯藏族人宗教自由的方式与佛学院领导进行直接的协商。”可是这种对中共来说习以为常“关切”丝毫没有减缓中共的拆庙驱僧的野蛮行为。

当这所佛学院的15000多名僧尼学员和无数的当地百姓眼看着自己心目中的神圣的殿堂正在推土机隆隆的声音和房屋倒塌的撕裂声中淹没的时候,心中牢记着已故尊者堪布晋美平措的教诲,只是把磨的油光锃亮的佛珠抱在掌心,双手合十,含着眼泪,默默地祈祷。而没有任何暴力反抗的行为,连一句粗暴的谩骂都没有。有的当宽容达到极限时,宁愿结束自己的生命也不违背佛教戒律。这是多么悲惨壮丽的场景。

也许,这又是一次西藏历史上的“法难”吧。这勾起了五十年代的令西藏几代人不寒而栗的噩梦。

6000多座寺庙被毁,无数价值连城的历史文物,金银财宝被洗劫一空。只剩下几座寺庙的空壳。各地的高僧,喇嘛以宴请,观看演出,开会等的名义集中起来,集体关进监狱。从此人间蒸发。更有甚者,1956年3月29日,还动用苏共领导斯大林送给毛泽东的,中共当时最先进的载重量为46,700 kg 的两架图-4 重型轰炸机满载重磅炸弹。飞到当时被称为空中禁区的西藏高原上空。对西藏康区的理塘寺实施轰炸。更具戏剧性的是中共首批重型轰炸机队的头一次远程轰炸任务就是轰炸西藏的佛教寺庙。使这座有400多年历史,有4000多僧人的西藏最大的寺庙彻底摧毁。2000多僧人当时就炸死。可周恩来对达赖喇嘛讲这是空投粮食。

西藏完全被占领后。60年代起,西藏各地的僧尼被强迫还俗。大批青壮年男子不是被打死就是被抓去修铁路公路,从此杳无音信。西藏的康区和安多很多村庄只剩下老人、妇女和儿童。

到90年后,西藏逐渐出现的几个高僧、喇嘛也被当局以各种莫须有的罪名投入监狱,甚至迫害致死。如十世班禅喇嘛。确吉坚赞,丹增德勒仁颇切,堪布晋美平措仁波切,甲斋仁颇切,邦日那仁颇切,喇嘛达瓦仁钦,荣布曲吉仁颇切等等。以至于现在,西藏境内没有一个西藏人民真正赖以信任,寄托的佛教领袖。那些有影响,被西藏人民信赖的领袖都被迫流亡到国外。

西藏,由于她特殊的地理环境和人文社会,几个世纪以来一直处于一种与世隔绝的状态。其经济,科学,工业,交通,等等都十分落后。唯独佛教在这片国土上根深蒂固,发扬光大。她不仅从印度引进(那烂陀Nālandā)学院派的佛教真谛。还从印度梵文经典里翻译过来300多卷的精典佛经并保存至今。这是当今世界上最完整,翻译质量最好的珍贵译文。在这些基础上,藏人还发展了独特的大乘藏传佛教。建立了6000多座寺庙。

如今,藏传佛教不仅仅是个宗教,她包含了哲学、逻辑学、心理学,甚至量子物理学的学科。藏传佛教与现代科学家之间的对话每年举行,至今已到了第30次。藏传佛教不仅在亚洲,传统基督教国家里也在弘扬开来。藏传佛教中心如雨后春笋。现在,许多西方著名大学里都开设藏传佛教课程。

西藏人认为藏传佛教和其密切关联的西藏文化是对人类社会的一种贡献。

【民主中国首发】时间:9/10/2016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