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尼采(1844—1900)是西方哲学史上的重要思想家,也是备受争议的世界性人物,褒之者赞其为“巨人”,贬之者咒其为“恶魔”。但不管承认也罢,否认也罢;重视也罢,轻视也罢;理解也罢,曲解也罢,尼采哲学思想的意义和影响是客观存在的,而且在当今世界和全球化的今天,越来越明显、巨大。

例如,他抨击现代人的弊病:光怪陆离,犹如颜料罐子,追求舒适懒散的享乐风气、拜金主义泛滥;他反对夸大科学技术造福人类力量的“新宗教”,指责全人类把注意力放在发展科学事业上,而忽视了人生的根本问题的探求;他痛恨现代文明的荒谬和罪恶:造成了生命本能的衰退—颓废、精神生活的贫乏—鄙俗,灵和肉都死了。而这种现代衰弱症遍及一切思想文化领域,整个现代商业化社会就像一个闹哄哄的大市场,人们忙碌,只是为了赚钱和增加财富!在现代,经济和政治几乎压倒一切,即使文化不是被牺牲、就是被商业化了;他有力地揭露:尽管上帝死了,但基督教的地盘仍十分强大,制造新的上帝让人们膜拜;他鞭挞悲观堕落的基督教所宣扬的奴隶道德,力主人应该超越自己、自强不息、富有创造性的主人道德……

毋庸讳言,尼采的哲学思想有着严重的缺陷和偏见。例如,他的反民主、反社会主义、鼓吹奴隶制度的观点,其最大的恶劣影响莫过于在二战中被魔头希特勒用来为法西斯主义张目。于是乎,尼采其人其学说不仅不见容于社会主义国家,而且也不见容于西方一些发达国家和左翼人士。

继续阅读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