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家一共四口人——我、我的丈夫、大女儿、小女儿。我家庭历来就有平等和民主的传统。大人和孩子打打闹闹,不分上下。四个人最方便开展文娱活动,无论是打麻将、还是玩扑克,坐下来就是一桌,从来就没有三缺一的问题。在国内时,生活非常紧张繁忙,我们一家四口还经常忙里偷闲,挤出时间来打麻将、玩扑克。刚移民到蒙特利尔时,丈夫时刻担心被老板解雇,孩子们学法语摸不着边际,着实忙乱了一阵子,谁也没有心情玩。在闯过最初阶段的紧张和惶恐之后,我们又故伎重演,重新捡起了打麻将和玩扑克的业余爱好。

丈夫总喜欢提出奇谈怪论。他说:“别的人家每天晚上出去散一个小时步。我们没有散步的习惯,就改成每天晚上打一个小时的麻将或者扑克吧。”

出于对爸爸的尊重,丈夫的谬论居然得到了孩子们的同意。两个孩子虽然闯过了法语关,但是学习还是忙得要命。她们居然每天晚上抽出一个小时来陪爸爸妈妈打麻将或者玩扑克,这份孝心和玩心真叫人感慨。

继续阅读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