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2009年12月28日才来到美国留学的21岁大男孩和他父亲的日记。儿子名叫李鹓,又名李沐子,父亲名叫李元龙,笔名夜狼。2005年9月9日,曾经当过多年党报记者的李元龙,因在海外媒体发表《在思想上加入美国国籍》等四篇文章,被中共贵州省国安厅抓进监狱。后中共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其两年刑有期徒刑。李元龙的孩子为什么要留学美国,是在什么样的情形下“越狱”般负笈大洋彼岸的?曾经深受特务政治迫害,去到美国后,刚呼吸到自由空气的儿子有何感受?请看他们父子的——

离别泪

儿子 2009年12月28日

2009年12月26号,起程赴美的前两天,爷爷们来到了家里。感情不能自已。我深知这多半是最后一次见到爷爷奶奶了。也许我对嬢嬢家的婆婆公公没有什么感情,但是至少对爷爷奶奶不是。差点哭出来,还是忍住了。往日出发去贵阳之前,爷爷也会叮嘱几句;但是这一次感觉不一样。以往也许随便含糊其辞答应几句也就过了,但是这一次总觉得必须得听一样。爷爷并不是象征性地说几句,是发自内心的在为我着想。以前应该也是一样,只不过我没有意识到。现在意识到也不晚,我不是一直过在天真与无知之中。我很明白我不想这是最后一次见到爷爷们,但是谁说得清楚呢?每次想到这里眼泪水就在眼眶里打转。我能做到的只有把这份感情转移到日后的学习工作上面,只要不枉费大家的这份心意,就没有什么好遗憾了……也许。

继续阅读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