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相当长一段时间,我眼中的“知识分子”就是我的小学和中学老师。后来知道了“知识分子”有两个不同的含义。一个是指多上了几天学、多读了几本书的有“知识”的人。另一个是指那些关心社会与个人,常常想到国家和民族前途的读书人。后者多了思想、良心与勇气。到了国外,才发现,现代文明的国家里,好像根本就没有一个叫“知识分子”的阶层,各行各业,几乎都是由有“知识”的人在挑大梁,而且,没有上过学的,就没有“知识”吗?再说,有良心、有思想、有勇气的人,也不一定是知识分子啊。

在中国,“知识分子”一词使用的频率是非常高的。在我高中毕业以前的中国,“知识分子”几乎就等同于“犯罪团伙”,直到今天,调侃、讽刺和批评知识分子还依然是一种时髦。有人代表农民(他们往往早就不是农民)指责知识分子对农民关心不够,有人代表工人(他们现在显然也不是工人了)谴责知识分子思想落后,有人代表拆迁户而责怪知识分子不去为他们维权……

但谁是知识分子呢?谁都可以是知识分子,谁都可以声明他不是知识分子。所以,“知识分子”就成了一个大粪桶似的东西。以前当权者要整你,就说你是“知识分子”,把你弄得死去活来;现在一些自以为代表工人农民的所谓“普罗大众”不高兴了,也可以把你说成是胆小鬼与依附权贵的“知识分子”,攻击甚至辱骂一通。

继续阅读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