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里的自由作家冯迟,最近为完成一部长篇小说,暂时借居到海淀郊区一个僻静的村庄。这房子是他的另一画家朋友闫三租住的,是一间农家四合院的南屋。画家闫三前几天回贵州老家了,要过完年的三月份才返京。因此,这一个月时间,正好给他提供了一段宝贵的安宁空间。

冯迟的家在中关村一个闹闹嚷嚷的单位大院。他的小孩还不满周岁,经常不分白天黑夜无缘无故地大声哭闹,使他十分烦燥。另外,春节快到了,他老婆是北京本地人,一到节假日她的七大姑八大姨亲戚朋友各路人马,都肯定要到他家串门子走亲戚,使他这一个月根本没法悉心写作。

然而,这次写作却对作家冯迟非常重要,因为这是自由作家冯迟的第一次不自由写作。

半个月前,他和一个书商签定了一本通俗商业小说的写作协议。稿费十分可观,每千字150元,比正规国家级刊物的稿费高出三四倍。这部长篇,30万字,也就是说埋头一个月,冯迟可以挣得四万五千元人民币。这可是他从没奢望过的高收入、大数目啊!想到女儿才10个月,正是高消费时期;而自己写作这么多年了,仍在用台式电脑没有笔记本;老式的普通的收录机,早就想换成环绕的发烧级音响了……等等,这一切都太需要这笔钱了。

于是,自由作家冯迟带着一支笔,一叠纸,搬到了圆明园废墟北面的这个小村庄,准备不受任何外界干扰地大干一场。冯迟住下后,感觉环境甚好,就信心百倍,计划以每天一万字的空前速度,圆满完成第一笔书稿合同。然后就可能有第二笔,第三笔,彻底改变自己的经济状况。首先从财务自由走向写作自由,成为一个名符其实的自由作家,从此不再为不自由的发表进行写作了。

继续阅读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