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加州阿纳姆警方透露:一对家境富裕的中年夫妇,把一盒解释他们寻死原因的录象带寄给亲友后在他们的华丽住宅内自杀。

警官巴克利说他们是在8月1日发现48岁的房地产经纪人赖德诺尔与其45岁的妻子戴娜的尸体的。在此之前,赖德诺尔的兄弟对警方说,他们收到了两位死者邮来的录象带,他们在其中表示早在几个月前就已经决定自杀了。

据悉,当警方到达赖德诺尔的寓所时,发现两名死者躺卧在不同的沙发上,两人的头部各被一支大口径的猎枪击中一次。

巴利说,赖德诺尔在录象带里解释,他们已经事业有就,希望仍处高峰之际‘一了百了’。“

——摘自1990年9月15日《法制日报》

前些年,有天帮资料室的同志们搬家倒腾东西,柜子角里有一堆落满灰尘泛着黄色的陈年《法制日报》引起了大家的注意。真实案例富于刺激性,一般说来人人爱看,于是在休息的时候,我们就各自拿了一叠旧报纸“学习”起来了。后来我就看到了这篇早已经过时的报道。而当我看到最后的“一了百了”四个字时,心头猛然一动,一种极为陌生的全新感觉忽然充满了我全身的每个细胞。这是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就像飞驰着的火车头忽然间断了挂钩,甩掉了全部满载的车皮一样猛地轻松起来;然而却又让我像一头忽然拉断了缰绳的驴子一样,轻松但又茫然不知所措。就凭着这种从未有过的不同寻常的感觉,我知道这篇文章一定会对我以后的日子产生决定性的影响,于是我就又把篇文章反复看了几遍。每看一遍,我精神上的轻松感就愈强烈一些,茫然的感觉就愈淡薄一些。当我用微微颤抖的手指撕下那篇报道,整整齐齐地把它叠好放进口袋里的时候,我就像一个在漆黑的矿井里摸索多日的遇难者忽然间看到了远处的光亮,多年来让我抑郁不安的问题已经不再是问题了。我精神上的疑惑和迷茫已经渐渐消失,下面就该考虑如何做具体行动了。

就像每个人的年龄都是在不知不觉中积累起来的那样,我的抑郁感也是积沙成塔一样积累起来的。刚开始的时候并不明显,我也并没感到十分困惑。但事情的发展都像我们学哲学时学到的,都是一个“量变引起质变”的过程,我的渐渐加重的抑郁感也经历了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最后便压垮了我本来就不太坚强的神经,让我的精神面貌来了个飞跃。

继续阅读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