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狱警田春鼎、郑启明和囚犯“将军”的故事

在警校里整整接受了两年洗脑式教育的田春鼎刚来到革志监狱任职的时候,他丝毫没有怀疑过自己所从事的事业的正义性。所以凭着为正义事业献身的那股子热情,他很想在这改造人教育人,让罪犯脱胎换骨重做新人的大熔炉里做出一点业绩来。

田春鼎的前任管教员对他介绍说:“这个中队最难改造的犯人就是绰号叫”将军“的张志友了。张志友原判盗窃罪八年,后来脱逃又被加刑十年,他已经服刑七年多了,还有十年残刑。别看他不言不语,他的思想意识最反动,是这个中队最顽固的犯人。”

也许是最难啃的骨头嚼起来才越有滋味。凭着年轻人的好胜心理和一股子工作热情,田春鼎上任伊始就曾试图了解张志友这个犯人的心理状态和思想本质。可是不久,他就彻底失望了。因为他从张志友那张冷漠的脸上寻觅不到一点点意识交流的感应。即使是再诚挚、再热情的语言,也无法触动他那颗毫无感应的心灵。

继续阅读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