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德寺位于藏南雅龙河谷的一个山谷里,它三面环山,面朝雀河,就像童话故事中的建筑一样,已在缭绕的香烟当中存在了八百一十二年。

寺庙四周有不少粗壮的松柏,上面常常传出喜鹊的叫声。据说山上还有不少野鹿,冬天的时候,野鹿披着雪花下山,在寺庙周围觅食,庙里的僧人们会把剩下的供品分给它们吃,人鹿共存,自然和谐。

过去到这里来的人少,喜鹊和野鹿根本不怕人,多少年来,这种原始自然的生活一直持续着,但自从改革开放以后,到这里来的朝圣者逐年增加,外国游客越来越多,随之而来的是过去那种原始自然的生态环境逐渐消失了。其实,吸引这么多朝圣者、旅游者的,不仅仅是曲德寺古朴自然的生活方式,更主要的是人们为了朝拜一样东西,那就是七世纪时的藏文创始人吞米桑布扎在几片藏纸上留下来的真迹。这些真迹在文革时被一位老僧冒着生命危险藏了起来,文革结束后,他又把它们拿出来摆放在寺庙里。所以,眼下世界各地的朝圣者、旅游者络绎不绝地来到曲德寺,就是冲着这些吞米桑布扎的真迹而来的。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的一个夏天,藏娃带旅游团来过这里。那天,天蓝云白,清风伊人,他开车来到吉熊山山顶,等待在山中跋涉了两天的十五个法国人和他们的导游。

继续阅读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