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谜话安阳》一书的责任编辑旅游教育出版社的何玲,听说我女儿在美国,曾送我一本《开始在美国自助旅行》,出国前我就经常翻阅,看到过其中关于搭火车玩美国一圈的介绍。来美后又看到了老乡焦国标写的一篇《我的横贯美国之行》,讲述了他从旧金山到芝加哥火车上的50多个小时旅途见闻,不由心动。于是,和老伴几次策划,便确定了乘坐美国国铁(Amtrak),选择30天的火车周游券环游美国,女儿女婿开始给我们张罗订票,我开始多方联系在美国各地的老友和谜友,制订行程和安排具体时间。因我俩都不会英语,异国旅行,没有朋友的地方不敢去。洛杉矶、旧金山、西雅图、波士顿、罗得岛、纽黑文及纽约等地,均已联系好当地的朋友,两处需中转的新奥尔良,有女婿的一位同学接送,只是芝加哥无亲无故。女婿给我们提前预订了芝加哥一家离火车站不远的宾馆,并交待我这家宾馆就在全美最高的大楼希尔斯大厦旁边。

希尔斯大厦(Sears Tower)是位于美国伊利诺伊州芝加哥的一幢摩天大楼,楼高442.3米,共地上110层,地下3层。希尔斯大厦在1974年落成时曾一度是世界上最高的大楼,超越当时纽约的世界贸易中心,每天约有。65万人到这里上班。在第103层有一个供观光者俯瞰全市用的观望台。它距地面412米,天气晴朗时可以看到美国的4个州。911事件后,希尔斯大厦再度成为目前美国境内第一高的大楼。

我来美是经芝加哥转机去诺克斯维尔的,芝加哥是我首次踏上的美国国土,但仅仅是在机场停留了几个小时。这次在芝加哥下火车,虽是再次踏上芝加哥的土地,却依然完全是一片陌生。入住的宾馆果然

很近,出站后从楼群间走了十多分钟便到了。当我路经那幢拔地而起的摩天大楼时,便知道这就是那著名的希尔斯大厦了,突然间,我想到了杜甫《茅屋为秋风所破歌》那著名的诗句: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呜呼!何时眼前突兀见此屋,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

一句“何时眼前突兀见此屋”,不就隐含了杜甫“安得广厦千万间”的希冀吗?而“希尔斯大厦”不就是诗圣的憧憬吗?“安得”之于“希”,“此屋”之于“斯”,“广厦千万间”之于“大厦”,古代东方诗句与当代西方建筑如此美妙的契合——

何时眼前突兀见此屋(芝加哥建筑)希尔斯大厦

我自以为得意,再进一步查阅资料,方知大多是将其译为“西尔斯大厦”,难免有些美中不足。乃另作一条:

迁客骚人多会于此(芝加哥建筑名)西尔斯

用宋范仲淹《岳阳楼记》中的一句作谜面,以“迁客骚人”扣“西”,惜过宽泛。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