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5%b0%be%e7%94%9f20加藤嘉一是日本的80后,84年4月出生的,比我还小一个月。他在中国的北京大学读了本科、硕士,现在经常对中国时事发表观察评论,已然是个有影响力的名人了。他的一些言论经常惹起中国人的议论,比如他曾经说中国的男人猥琐。中国人向来好面子,自己人尚批评得委婉,作为一个日本人来批评,自然让许多中国人接受不了,再加上中日历史上的恩怨,中国人对日本人感情就没那么客气了。加藤嘉一更多的评论当然只是针对时事发言,而不是朝着人去。

我虽然也是80后,还大加藤嘉一一个月。我觉得我在许多地方不如他,需要向他学习。加藤很勤奋认真,他坚持体育锻炼,而且精通汉语和英语,经常做同声传译。我则是一个比较懒散的人,既疏于锻炼,对自己的母语我也是常感愧对。加藤嘉一关心中国时事,我也曾经关心中国时事,想通过观察社会,写时事评论来改良社会,但我们的舆论环境真让人憋屈。有段时间因为被有关部门关注,我感到特别委屈。我想一个关心社会的人就应该有勇气对社会的不公平不正义等问题发言。这是一个公民的责任和良心。当你一片好心地去批评改良社会,却得不到鼓励和认同,得不到鼓励和认同也就罢了,还要遭受排挤打压,我就感觉郁闷,心想何必要去做那不讨好的事呢。管它社会国家怎样,我只要生活好就得了。那段时间我消沉颓废着,对周遭的事情都提不起兴趣。

有一天,我看到加藤嘉一在《锵锵三人行》上做嘉宾,他谈到由于父亲欠高利贷,他在日本从小被黑社会追逼,在这样的环境里,加藤嘉一凭着顽强的意志生活学习,最后选择了来中国。我以为加藤嘉一会恨日本,但我没想到他最后说的却是他不管日本国对他做了什么,他却愿意为日本国切腹。我听到这里一股热流在眼眶里打转。我该怎么热爱我的中国?在加藤的“不管日本国对我做了什么,我愿意为日本国切腹”面前,我感到自己的渺小。国家毕竟是国家,它不是属于任何朝代任何小团体,它属于那些伟大的灵魂和在这块土地上生活的普通人民。

中日两国到底应该怎样面向未来。我对日本国并没有什么好感。日本人在历史问题上依然是不愿意彻底认真地反省。日本的国民性也就注定了他不可能像德国人那样认罪改新。日本现在虽然在二战以后被美国改造成了一个民主国家,但日本人的国民性似乎并不那么容易改造。我想最好的消除恩怨就是正面历史,加强沟通交流,特别是年轻人之间的沟通交流。

加藤嘉一对中国时事的观察评论,让我们能了解一个日本人的思维。我觉得我们应该感谢这样的日本朋友。批评不代表恶意。我想一个自信国家的国民应该有包容的心。我们不至于容忍不了别人的批评。相反我们需要批评,虽然我们国家也有不少有良知的独立知识分子的观察批评,但自己人批评自己人总容易同质化,甚至批评不到重点。我们需要各个角度的批评。批评不是目的,我们要通过批评看到真正的问题。有了真正的问题,我们才能解决问题,而不是解决一些假问题或不是那么重要的问题。

加藤嘉一作为一个日本的80后已然成为了中国社会有影响力的名人。我觉得这值得我们年轻人反省。我们社会年轻人批评的声音到哪里去了?我们社会自己的年轻人为什么没承担起责任?这不能不是一个悲哀。看一看我们的80后年轻人都在做什么?你能数出几个有社会责任感80后的名字?这才是最大的危险!我们看一看我们的年轻人都在做什么。大学读书是为了找个好工作,工作以后是为了早点当房奴,当了房奴是为了早点做父母。这难道就是我们时代年轻人的命运么?我听到加藤嘉一说他时刻都在思考中国应该向何处去的时候。我为自己为我的同龄人感到脸红。

孙子兵法里有“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我们许多年青人对日本人充满仇恨,可我们了解日本么?我们年轻人有空闲时间除了打游戏还在做什么?我也不喜欢日本,但我们能因为不喜欢就闭上眼睛假装看不见么?我们一边在反日大游行,可我们一边却在用着日本的电器,开着日本的汽车。我们要反日,那么我们就应该首先了解日本,了解日本的文化,了解日本人的思维。我们许多年轻人都是些假爱国者,对自己国家的事都不关心,对自己国家的问题都文过饰非,还谈什么反日。一个国家连自己问题都解决不了,弊病丛生,自己不去批评解决,还不要别人说。我不知道有这样的爱国思维。

加藤嘉一值得我们学习。加藤嘉一这种批评的声音更多地来自我们自己的年轻人就更好了。我们现在的社会确实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加藤嘉一说中国在未来十年到二十年之内必然要发生变化。我也是这样的观察。中国在未来十年左右必然要发生转型,不管这转型是主动还是被动,我们都要朝着更加自由民主的社会转型。在这样转型的关键时刻我们年轻人应该承担起怎么样的责任?任何社会变革都是异常复杂的,都需要伟大的灵魂超常的智慧和超人的远见。

我们来回顾下中国的近代史。1840年以来,中国被英国轰开大门以后,日本也被美国轰开了大门,日本人进行了明治维新,我们则在搞洋务运动,结果我们被日本在1895年彻底击败,接下来我们学习日本搞维新,想搞政治体制改革,结果政治体制改革没搞成,反被八国联军入侵,干是我们又干起了革命,搞得中国天翻地覆,军阀混战,又让日本人乘机占东北,侵中华,几近亡国。

我们要追求自由民主,让我们的国家有一个良性循环的社会结构,走出以前的历史周期律。如果我们天真得以为自由民主就可以解决所有问题那就是高估自由民主了。只要有国家存在一天,就还有国家利益,我们就还要捍卫国家利益。我们在进行制度转型的时候一定要清醒。苍蝇不叮无缝的蛋。

我们看一看搅动中国百年“革命”一词是怎么来的?据冯自由《革命逸史》开篇记载“在清季(清光绪二十一)年兴中会失败以前,中国革命党人未采用“革命”二字为名称。从太平天国以至兴中会,党人沿用“造反”或“起义”“光复”等名辞。及乙未九月兴中会在广州失败,孙总理、陈少白、郑弼臣三人自香港东渡日本,舟过神户时,三人登岸购得日本报纸,中有新闻一则,题曰支那革命党首领孙逸仙抵日。总理语少白,革命二字出自于易经汤武革命,顺乎天应乎人一语,日人称吾党为革命党,意义甚佳,吾党以后即称革命党。”

各位“革命”一词原是日本人送给我们的。日本人对中国人的了解可想而知。我们再来看看日本在辛亥革命时候都做了什么。日本人介绍孙中山和黄兴认识,而且还有日本人直接穿了中国人的衣服参加黄花岗起义的。我们应该感谢日本人对中国推翻帝制的支持,但我们又不得不防范着日本人到底要干什么。辛亥革命一成功,就有二十一条摆在袁世凯面前,然后又是一战后日本对德国山东权利的要求,后来慢慢地又是占领东北,再后来又是侵华。

日本人有许多在做促进中日友好的事业,但也有许多人在做其他打算。我们中国人如果头脑不清醒就很容易上当受骗。前段时间我们几个朋友还在讨论鲁迅说他是中国的脊梁,可是中国的脊梁又是如何的呢?鲁迅如果作为伟大的思想家,他留学日本那么多年,他难道对日本这个民族不了解么?他在日本占领东北以后你见过他几篇批评日本人的文章,你见过几篇他分析日本国民性的文章。我们的鲁迅是很能批评的。他的杂文像匕首。他塑造了中国国民的劣根性阿Q,我们至今也没走出来。我们需要批评,但我们也应该知道如果你是在释放一个你无法控制的魔鬼,那么我倒宁愿你三思而后行。

我们确实又到快转型的时候了。我们中国的年轻人应该睁大眼睛,有一颗伟大宽容的心,我们要承担起历史赋予我们的责任,去完成我们许许多多前辈英雄人物所没有完成的历史使命。我们要把我们的国家建设成一个真正自由民主富强文明的国家。

2011年9月7日——8日 草就于长沙租来屋

来源:作者微信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