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谎的行为我们见过很多,可是像蔡武此人撒谎撒到如此厚颜无耻,如此惊世骇俗,就没有那么容易见到了。10月25日,蔡武在美国华盛顿“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举办的“费和中国研究讲座”上发表演讲,语出惊人地说:“中国的互联网是世界上最自由的新闻天地”!对中国政治现实稍微有一点认知的人,都知道这是弥天大谎,可是蔡武先生脱口而出。

如果蔡武先生是一介平民,这顶多是道德问题,旁人肯定懒得管教他。可是蔡武不是一般老百姓,而是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主任,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换句话说,从职权上讲,他是最有资格的中国政府和中国共产党的双料发言人。这个蔡武,就是这样代表中共和中国政府,在西方的学术机构撒下了荒谬到不可思议的谎言——中国的互联网是世界上最自由的新闻天地!

这件事说明了几个问题:第一,谎言是中共政权的本质特点。任何观察、分析中共政治运作的人,如果不是对这样的本质有清醒的认识,就祇能得出可笑的结论;第二,政权的谎言本质,会滋生出以谎言为生存功能的人。蔡武如此坦荡发言,自己并不觉得好笑,恐怕连他自己都相信自己所说的谎言。在极权社会中,很多人跟着政府撒谎,但是自己都没有知觉,这是极权统治生存的秘密所在。于是,中共这样的政权仍然能够存在,就不是那么不可思议的事情了。

首发北京之春12月号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