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确立了“习核心”,这早就在预料之中。六中全会的公报说:“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全党必须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德新社总结道,“集体领导”已经过时,今天,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希望单独操纵全盘。“中国的共产主义者们跟随他们强有力的领导者,而他也正在步毛泽东的后尘。”

鲍彤接受德国之声采访表示,“集体领导”的提法是在打掩护,起作用的是说了算,也就是“核心”体制。“从遵义会议以后,到邓小平讲这个话为止,只有两个人说的算,就是毛和邓。……邓小平对江泽民的希望也是说的算,他可没说’你集体领导,我就放心了’,由此可见,真正起作用的就是’说了算’的体制,集体领导就是虚晃一枪,掩护一下。因为’一言堂’、’独裁’这样的说法很难听,’说了算’就比较缓和一些,而讲’核心作用’简直就是科学了。”

纽约时报评论说,“核心”这个词不代表特定的权力。但它向潜在的竞争对手表明,习近平超越了一般的现代中国领导人,拥有极少数领导人才享有的地位。各级官员将被要求参加宣传和学习会议,表达他们对习近平的忠诚,并称颂他的新身份。

法国《世界报》的评论说,最新党内会议上习近平获得党的“核心”称号,这使其在党内历史头衔上比肩毛、邓二位。因此作为党内总书记,习近平的影响力已经超越了其职位所包含的意义。而此次在2017年十九大中央高层人事换届前,习近平个人党内历史地位的进一步提升,也进一步证明了在“红色贵族”统治下的中国所存在的,基于民粹主义政治理念对“强人领袖”崇拜现象的存在。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六中全会公报的强势语气也留下另外猜想的余地,既然大权在握,何必声色俱厉。一则可以猜想共产党内部大约绝非一潭死水,其正反两面的反弹都会带来不同程度的破坏;二则卷入互联网时代、周边国家诸如缅甸也走上民主化,卷入时代大潮仍然“岿然不动”的中国社会,光靠一个专制政党的党内准则来治理,能否长久就成为一个严重的问题。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10月27日报道:六中全会落幕路透社:确立“习核心”与毛、邓“并驾齐驱”

中共18届六中全会周四闭幕。六中全会确立了“习核心”引起关注。路透社北京消息,全会确立“习核心”地位,与中共前领导人毛泽东和邓小平“并驾齐驱”,为中共十九大上强化习近平权力打下基础。另外,六中全会展现持续从严治党的决心,一方面明确中共19大的选才标准,也向中国民众展示中共政权的合法性。

消息引述新华社报导,中共六中全会高度评价“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就,指中共第18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以总书记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

六中全会公报“习核心”的提法受到外界广泛的关注。路透社报道称,习的前任胡锦涛就没有“核心”的提法。消息援引北京的政治分析家张力方(Zhang Li Fang)表示,习近平成为权力的“核心”有利于2017年19大的权力巩固。但大权独揽也意味着责任的集中。分析称,目前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社会问题突出,“核心”是否能解决这些问题责任重大。

台湾国立政治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寇健文周四晚间向《中央社》表示,这是中共前领导人胡锦涛所没有的,但习近平却拿到了,说明习近平在中共党内的领导地位是确定的。

寇健文指出,胡锦涛时代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地位比较平等,胡锦涛相对弱势,一直管不了政治局前常委周永康所把持的政法委;当前中国面对的国内外挑战都比以前多,集权可以避免意见分歧。

过去外界一直讨论习近平是否会成为“强人政治”,寇健文从公报内容判断,虽然公报提到了“习核心”,但还是强调集体领导;而在路线上,也是在已故中共领导人邓小平的理论方针上发展。

台湾铭传大学教授兼两岸研究中心主任杨开煌受访指出,六中全会强调“习核心”,是否反映了中共党内斗争未歇,因此才要透过登高一呼震慑某些“团团伙伙”,值得后续观察。

淡江大学中国研究所副教授张五岳对此表示,六中全会是否确立“习核心”并不重要,因为习近平是继邓小平之后集所有权力于一身的领导人,甚至也不存在所谓的“习李体制”,习近平一手主导经济政策。

六中全会还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寇健文表示,面对即将到来的中共19大,习近平可以此作为党内干部升迁的标准,以便后续的人事安排。

张五岳说,中共藉由“从严治党”,树立了习近平的政治威望并建构意识形态,另一方面也向广大社会民众喊话,要民众对中共有信心,以强化中共的正当性与合法性,确立一党执政。

▲英国广播公司(BBC)10月27日报道:中共首次形容习近平领导为“核心”

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本周在北京召开

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本周在北京召开

历时四天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星期四(10月27日)在北京闭幕,会议在发表的公报中首次以“核心”形容习近平的领导。

公报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为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证。”

公报还要求“全党同志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确保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中共此前在提及自己的历史时一般仅承认有过三个“核心”,也就是分别以毛泽东、邓小平和江泽民为首的“核心”。

随后,以胡锦涛和习近平为首的中共中央分别被称为“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

现在,习近平被正式认定为新的“核心”。

许多观察家认为,习近平目前获得的权力已经超过了自毛泽东之后的任何中国领导人,而最新把他确定为领导“核心”的决定显示出他的权力得到了进一步加强。

随着习近平权力的增加,人们正在广泛关注他是不是会在2022年按照中共的不成文规则从中共最高领导人的位置上退下来。

人们近期的关注点在于,习近平的亲密助手王岐山会不会在明年按照中共的另一条不成文的年龄规则退休。

按照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星期四发表的公报,这次会议听取了习近平的讲话和报告,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关于召开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

会议公报说,出席这次全会的有,中央委员197人,候补中央委员151.

人们注意到,中共十八大在2012年11月选出中央委员205人,候补中央委员171人,出席六中全会的委员和候补委员人数已经低于这些数字。

在过去4年时间里,一共有10名中央委员和13名中央候补委员在反腐败行动中落马。

▲德国之声(DW)10月27日报道:外媒热议六中全会首提习近平为“核心”

周四中共第十八届六中全闭幕并发表公报,该文罕见使用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提法,引起外媒的广泛关注。

(德国之声中文网)路透社评论道,习近平还从未有过“核心”这一头衔,此举让习近平更加位高权重,为明秋19大召开奠定基础。中国政治强人邓小平曾提出中国领导集体的“核心”,称毛泽东是第一代领导集体的核心,而他自己是第二代“核心”。在中国民间人们最熟悉的是“以江泽民为首的领导核心”。核心的含义包括,他们掌握几乎至高无上的权威且不可质疑。

4年前接管领导中共的最高权力以来,习近平除了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外,还兼任了7个领导小组负责人的身份,分别是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小组组长、中央外事国家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中央对台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以及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组长。

明年秋季召开的19大习近平也许会亮出自己的接班人,为2022年中国领导人的代际权力交接作下铺垫。19大也会选出新一届由7人组成的党内最高权力机构政治局常委。

德新社以“新的个人崇拜- 习近平被冠以党的核心”为题发文指出,在习近平那里使用“核心”一词显示,习近平的权力已经巩固,与此同时,他的决定也不再遭遇别人的挑战。独立政治学者吴强对德新社表示,毫无疑问,他的地位已非常稳固。“但同时这也鼓励党员搞个人崇拜。”吴强还认为,六中全会公报是筹备十九大的重要文件。

德新社总结道,“集体领导”已经过时,今天,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希望单独操纵全盘。“中国的共产主义者们跟随他们强有力的领导者,而他也正在步毛泽东的后尘。”位于柏林的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的潘宇舟(Matthias Stepan)分析说,从发表在中国官方媒体上的报道可以看出,中国正处在一个关键时刻,需要强人出现作为认同的人物。“不过,党内基层似乎在这一点上并不一致”,但为了维护党的团结,他们也在寻找认同的因素。

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主任韩博天(Sebastian Heilmann)曾就六中全会做过这样的概述,“习近平的领导风格可以用’21世纪的列宁主义’来概括。一方面,习近平希望中共在组织上和意识形态上重建建党时期的纪律,同时,他也在将党的传统与现代科技和通讯手段相结合。”

▲纽约时报10月28日报道:比肩毛邓,习近平正式成为“核心”领导人

北京——本周四,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地位得到了大幅擢升,中国共产党在一次会议上改称他为“核心”领导人,让他获得了与毛泽东和邓小平相当的崇高地位。

习近平的最新头衔呼应了那些铁腕政治人物,增强了他塑造中共新领导层的实力。这也是在警告官员们不要有非分之想,虽然有些人私下担心他掌握了太大的控制权,有损于集体领导的传统,而建立这种传统的目的,就是为了防止毛泽东最后几十年里那样的权力滥用重演。

中央委员会在为期四天的会议后发布公报,称自他2012年成为党的总书记以来,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保持了身体力行、率先垂范。

“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中国国家电视台在新闻中以严肃的语气朗读了这份文件。

在中国,这种头衔是一项强大的政治资本,习近平的新身份将在党内上下引起振动。

“看来这个会议真的是习近平的一次胜利,”波士顿大学研究中国政治领导层的教授傅士卓(Joseph Fewsmith)通过电邮表示。“这对人事变动究竟意味着什么还很难说,但习近平似乎会达到自己的目的。”

“核心”这个词不代表特定的权力。但它向潜在的竞争对手表明,习近平超越了一般的现代中国领导人,拥有极少数领导人才享有的地位。各级官员将被要求参加宣传和学习会议,表达他们对习近平的忠诚,并称颂他的新身份。

这也表明,习近平将抛开前任那种艰难求取共识的风格,对中国的下一任领导班子施加强烈的个人影响。

“从表面来看,自2000年来就成为中国政治标准的‘集体领导’概念被进一步削弱了,”在北京从事研究的学者裘德·布兰切特(Jude Blanchette)说。他正在写一本关于毛泽东思想的书。

布兰切特说:“这证实了习近平本人必然意识到了的一个情况,即在后毛泽东时代慢慢出现的权力分享和制度化继承规范,现在显然受到了怀疑。”

但中共的研究人员和出版物认为,中国正经受着经济下滑,国际环境变得更加严峻的考验,需要一个强有力的领导人来推动习近平关于振兴经济、加强一党统治和提升中国在全球的地位这些雄心勃勃却存在冲突的议程。

中共的主要党报《人民日报》说,中国和一党统治制度要迎接这些挑战,就需要有一个强大的权威中心。

“党中央、全党必须有一个核心,”中央委员会会议结束时的一篇社论称。给予习核心地位是“党和国家根本利益所在,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根本保证”。

领导“核心”这个词可以追溯到1989年动乱期间,江泽民突然被任命为总书记时,邓小平用这个词来确立他所缺乏的权威。邓小平还说自己和毛泽东是两代领导层的核心,暗示他们的权威几乎无可置疑。但习近平的前任胡锦涛是个谨慎的人,他没能确定自己的卓越地位,也从来没有得到过这个头衔。

“习近平核心的正式表述的提出很重要,”北京的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教授聂辉华在接受采访时说。习近平的擢升将有助于他对多年来中共涣散的纪律进行整顿。

聂辉华说:“这个核心的概念肯定有利于贯彻党内监督和反腐败的推进。”

中央委员会还计划在明年下半年召开一次大会,几乎可以肯定的是,届时将确认习近平连任国家领导人五年,并任命一批他手下的新官员。

在那次大会上,很多领导人必然会退休,为习近平重塑党内最高领导层的腾出空间。根据非正式的退休年龄上限,中共最高机构政治局常委会中的七名成员中有五名必将退休,只剩下习近平和总理李克强。

习近平成为领导核心,表明在可能会因此充满争论的未来一年中,他和同事在下一届领导层的定夺上已经占据了上风。

之前的两次领导人交接,在现任领导人从党总书记位置上退下来在五年甚至十年之前,可能的继任者就已经被选中。但一些政治知情人士和分析师说,习近平可能会推迟选择继任者,以便获得更多的时间和更多的选择,更好地维持自己的影响力。

习近平的擢升“向他的同事表明,他很愿意忽略以前的规范,这可能会对明天秋天的人事任命产生很大影响”,华盛顿国际战略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的中国政治专家克里斯托弗·K·约翰逊(Christopher K. Johnson)说,这“确定了他不是一个平等群体中的第一位,而是独一无二的”。

但中央委员会的公告也暗示,习近平尊重大家对不同背景的领导层的需要。会议公报称,官员们应该来自“五湖四海”,指的就是这一点。

习近平具体是如何获得这个头衔的,可能在很长时间内都不会为人所知。精英政党政治行事极为秘密,而且在他执政期间,这种保密作风更为加剧。

但习近平和他的盟友似乎想出了一个策略,来播种他作为“核心”的概念,然后声称这是对官员忠诚度的必要测试。他们自今年年初就开始为这个头衔做准备,当时有数十名省级领导人异口同声地称颂习近平是核心领导者。

最近,一些官员再次开始歌功颂德,呼吁大家“绝对忠诚”,捍卫他作为领导者的“绝对权威”。本周,党刊《人民论坛》表示,“对进一步确定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有很大的期望”。最近被习近平提拔为北方重要港口城市天津市市委书记的李鸿忠,就特别热衷于为他摇旗呐喊。

“党中央的领导核心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李鸿忠上周在《天津日报》上表示,当时中央还没有这么宣布。“维护核心、维护核心的权威,就是全党的最高利益,也是国家和民族的最高利益。”

然而,相对于中央委员会在一家1964年投入使用的苏式酒店里进行的“册封”仪式,即使是这种赞美也黯然失色。习近平在这个会议上还成功通过了两套新的规定——管理党的政治生活,进行监督——这为他提供了打击腐败,加强自上而下的官员控制,以及扩大党的影响力的工具。

“中央的做法就是继续从上而下的高压推进,”人民大学的聂辉华说:“那就必须有核心才能做。”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10月28日报道:中宣部:确立习核心众望所归

中共中宣部常务副部长黄坤明今天10月28日在记者会上表示:确立习近平的核心地位反映了全党的共同意志,是众望所归,当之无愧、名副其实…

中共18届6中全会昨天10月27日闭幕,发布公报确立习近平为“核心”的提法引发关注。一般认为,中共18届6中全会确立习近平核心,显示习近平的权力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加强。中宣部常务副部长黄坤明今天在记者会上表示:确立习近平的核心地位反映了全党的共同意志,是中共和中国的“根本利益所在”。

中共18届6中全会公报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党内政治生活展现新气象,赢得了党心民心,为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证。

公报结尾时号召中共全党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贯彻本次全会精神,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

这个公报内还有一小段说,党内不准搞拉拉扯扯、吹吹拍拍、阿谀奉承。对领导人的宣传要实事求是,禁止吹捧。

亲北京的香港文汇报记者问习核心提法的背景和考虑是什么?黄坤明回答说,“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这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根本利益所在,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根本保证,是进行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迫切需要。”

黄还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的伟大斗争实践中,已经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习近平总书记成为党的核心,是全党的高度共识。在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文件征求意见的过程中,地方和部门以及军队,都希望这次全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中央委员会同志一致赞成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致认为十八大以来的实践充分证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众望所归,当之无愧、名副其实;一致表示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反映了全党的共同意志,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

▲英国广播公司(BBC)10月28日援引英媒:习近平成“领导核心”标志重返强人政治

星期五(28日)的英国《卫报》和《金融时报》都报道了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成为中国“核心领导人”的消息。

《卫报》的文章说,中共刚刚结束的18届6中全会称习近平为中国的“核心领导人”,使他成为与毛泽东和邓小平一样的强人领导者。

但是,全会发表的公报也强调了集体领导制,意味着习近平将不会拥有绝对的权力。

然而,“核心领导人”的说法标志着习近平作为领导人巩固了其政治地位。

文章说,“核心领导人”这一概念是由当时的中共领导人邓小平提出来的,邓在形容毛泽东、江泽民和他自己时用了核心领导人这个词,意指他们拥有决对权力,任何人不应该对此提出质疑。

相比而言,习近平的前任胡锦涛从来没有被称为“核心领导人”。

《金融时报》的报道则分析说,习近平成为“核心领导人”标志着中国重返强人统治时代,习近平为自己的第二任甚至更长的任期打下基础。

与此同时,被赋予“核心领导人”的地位也暗示着,习近平比他的前任江泽民和胡锦涛更具权力,他的地位也在六中全会后得到了巩固。

其实,让习近平成为党中央核心,拥有绝对权力这一提议在今年初就有,但受到极力反对,因为人们担心这样会回到集权的、和非理性的统治时代。尽管中共党内和一些公众认为这样的统治更有效。

本星期,中共党报《人民日报》还在头版撰文警告,如果中共不团结将会受到像苏联解体一样的命运。

文章还长篇累牍地赞扬毛时代的绝对统治,称所有的党员干部都团结在以毛领导的核心统治,毫无条件,绝对服从。

文章说,只有党内团结一致,才能让全国上下遵从党的意愿。

▲美国之音(VOA)10月28日报道:习近平“核心”尊号意味着什么?

华盛顿—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星期四(10月27日)正式被称为中共的“核心”。美国的一些中国问题专家认为,习近平获中共领导核心地位,具有重要意义,标志着习近平权力的进一步集中。

星期四闭幕的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发表公报说:“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整饬党风,严惩腐败,赢得党心民心”。

象征意义重大

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中国研究中心副主任甘思德(Scott Kennedy)对美国之音说,称习近平“核心”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

他说:“他现在的地位真的是高于其他所有人了。他实质上拥有了一种否决权,虽然官方不这样讲,但是在实际操作中,在决定人事和政策时,他在领导高层中拥有否决权。”

在中共近几十年的历史上,只有前领导人毛泽东、邓小平和江泽民曾被称为“领导核心”,而习近平的前任胡锦涛仅被称为“总书记”。

这也就意味着,习近平已经正式在党内确立了至高无上的“领导核心”地位,能够让他在明年秋季中共十九大期间的高层人事任命等重大议题上拥有最终决定权。

权力越来越集中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核心”头衔也标志着习近平在十九大到来之前进一步集中权力。华盛顿智库兰德公司的中国问题专家何天睦(Timothy Heath)说:“这是他构建政治权力的另一种举措。我认为,这就是我们见到的模式的延续:习近平的权力不断增加,他手握越来越多的权力。”

自从四年前担任中共最高领导人以来,习近平给外界的印象便是迅速集权。他不但是党政军的一把手,而且身兼数个中央领导小组组长,涉及经济、改革、国家安全多个领域。

从地方诸侯表忠到正式确立尊号

今年1月,时任中共湖北省委书记的李鸿忠以及时任天津市代书记黄兴国等五名地方诸侯率先喊出习“核心”。这种表忠后来似乎叫停。黄兴国因腐败下马,李鸿忠接任天津市委书记。坊间曾有分析说,习近平树立绝对权威的意图在政治局遇到阻力。不过,这次的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终于正式确立了习核心地位。

六中全会的公报说:“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全党必须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巩固权力后政策走向如何?

有一些观察人士认为,习近平手握更多权力或许是为了更好地排除阻力,推进经济和社会改革。但是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甘思德有不同的看法。

他说:“我认为,这增加了他力图推动他的经济、外交和内政政策的可能性,但是我不确定,这些政策的方向是什么。”

分析人士说,不论习近平的政策理念是什么,在确立“核心”地位之后,习近平在如何解决经济增速放缓等中国目前面临的棘手问题上,势必要承担更多责任。

美国明镜集团总裁何频说:“他现在这么早地把自己的核心地位确定出来,就是他勇敢地承担中国政治的一切责任,所以中国的问题,处理得好,也是习近平的功劳,如果有了问题,也是习近平的责任。”

不过他认为,从另一方面来说,这也加大了中共政权出现变数的可能性。他说,习近平的集权有可能会让中共建立一种新的政权模式,也有可能让中共在他这一代就结束了。

▲德国之声(DW)10月28日报道:核心体制,“就是一个人说了算”

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闭幕后发布会议公报,首次正式提出“习核心”,引发中外舆论广泛关注。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政治秘书鲍彤表示,“核心体制就是一个人说的算”,而所谓的集体领导只是虚晃一枪。

(德国之声中文网)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于周四(10月27日)结束,在会议公报中,明确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明年十九大前再次巩固习近平的权力地位。

鉴于习近平的前任胡锦涛并没有获得“核心”的称号,这次习的“加冕”受到外界广泛关注。

“就是说了算”

“过去毛泽东是核心,毛说了算。毛泽东死了以后,我是核心,我说的算。以后你江泽民是核心,如果你说的算,我就放心了”,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的政治秘书鲍彤在向德国之声解读“习核心”问题时,引用了邓小平在1989年对江泽民说的这段话。

鲍彤表示,“核心”的说法在党章里是找不到的,而“唯一有法定效力、且由中共所承认并且见诸于成文的就是邓小平的这段话”,被收录在中共中央的邓小平文献里面。“邓小品是核心的总设计师,他封了三个核心,毛泽东、他本人和江泽民。而中共实行由邓小平规定的核心体制,就是一个人说了算的体制。”

这位前中共政治局常委秘书说,这个体制“过去起作用,现在还要起作用,因此这次六中全会重新提出了核心(这个概念)”。

说了算vs集体领导

不过,也有学者表示,习近平是否将拥有真正的核心权威或者他只是头衔显赫,目前还无法做出定论。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主任李成对美联社说,“必须要指出,中共没有必要给习近平一张(可以任意发挥的)空白支票,给他毛泽东一样的权力”,“要看到强调集体领导,以及强调一把手要承担更多责任和问责”。

在提出“习核心”的同时,中共公报中也大力强调了集体领导的重要性,称“坚持集体领导制度,……任何组织和个人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允许以任何理由违反这项制度”。

被问及“核心”概念与“集体领导”是否互相矛盾时,鲍彤回答说:“我想,中国共产党讲的话经常是互相矛盾的。比如”人民民主专政“,又是人民又是民主又是专政又是党的领导,叫做辩证的统一,也就是都是说不清楚的问题。但是如果两句话互相矛盾,其中一句话肯定是不起作用的。起作用的那句话是实质,不起作用的那句话是在起掩护作用。”

鲍彤表示,“集体领导”的提法是在打掩护,起作用的是说了算,也就是“核心”体制。“从遵义会议以后,到邓小平讲这个话为止,只有两个人说的算,就是毛和邓。……邓小平对江泽民的希望也是说的算,他可没说’你集体领导,我就放心了’,由此可见,真正起作用的就是’说了算’的体制,集体领导就是虚晃一枪,掩护一下。因为’一言堂’、’独裁’这样的说法很难听,’说了算’就比较缓和一些,而讲’核心作用’简直就是科学了。”

对于“核心”的崇拜

在毛泽东时代,中国民众对于“伟大领袖”的个人崇拜达到白热化的程度。最近的几十年,领袖崇拜逐渐褪去,然而自习近平上台以来,一切似乎有卷土重来之势。

芝加哥大学政治科学系教授杨大利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表示,建立“习核心”意义深远,因为这让习近平成为了当今无可争议的领袖。中国政治学者吴强也对德新社表示,“习核心”的提法意味着习近平的领导地位很稳固,似乎中共内部支持形成围绕习的个人崇拜。

一些普通人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也对习近平赞誉不断。40岁的快递员王辉(音)说,习近平做到了“其他领导人没能做到的事情,就是真正地反腐败”。家庭主妇崔慧萍(音)则说,“他(习近平)那么英俊,那么有男性魅力,非常吸引人”。

在中国社交媒体上,同样满眼是关于“习大大”的溢美之词。有微博用户称,以习大大为领导核心,“中国梦一定能实现”。还有网友总结出了“习大大’语录’”。这一切都不禁让人联想起毛泽东时代。

《环球时报》发表周五(10月28日)社评称,“习核心”已经存在于人心和口碑中。文中称,“中央驾驭这么宽阔的变革盘面,而且让国家走得如此稳健,让世界叹为观止”,而功劳当然都在于“习核心”。

“核心可以不受时间约束”

在这一背景下,一些分析人士猜测,习近平可能寻求超过十年的任期。

香港政论家林和立对法新社说,“核心”的提法非常重要,因为在中国政治领域,传统上“核心”表达了在一定程度上不受时间约束的个人权威。“领导核心可以一直持续下去,不用考虑任期和退休年龄。”

不过德国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MERICS)负责人韩博天(Sebastian Heilmann)在公报发布前提出,习近平取消两届任期限制的可能性不大,因为“这可能引起中国政治高层内部的急剧紧张”。“我认为,最可能的是习近平在明年开始着手安排一到两名接班人。不过如果出现严重的经济或者安全危机,习近平有可能借这种紧急情况,寻求第三次连任。”

在明年的十九大上,将对很多重要岗位进行重新洗牌,其中也包括政治局常委中的五席。

▲美国之音(VOA)10月28日焦点对话:六中全会气氛紧张,“习核心”正式确立?

华盛顿—被视为习近平人事布局关键战役的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24日到27日在北京召开。尽管这次会议表面的主题是“从严治党”,但外界普遍聚焦两个看点,一是习近平是否能够在继毛泽东和邓小平之后,确立在党内的“核心”地位;一是会议是否显露十九大中共高层人事的大致轮廓。“习核心”的确立,是否代表着对文革结束以来中共政治模式的背离?是出于习近平的个人野心,还是形势所迫?习近平未来多年拥有“核心地位”,对中国是祸还是福?

参加讨论的四位嘉宾是:独立评论人士,网路杂志“纵览中国”专栏作家郭宝胜先生;中共党史学者、《晚年周恩来》一书的作者高文谦先生;普林斯顿社会学博士,政治与经济学者程晓农先生;政论作家,时事分析人士陈破空先生。

高文谦表示,六中全会最大的看点,是习近平被树立为核心。从年初开始,习就用各种手段造势,急切之情溢于言表。习为什么如此在意核心地位?所谓核心,就是有“最后决定权”,用邓小平的话说是拍板说了算。当年经过延安整风,党内高层明文决议:主席有最后决定之权。现在习虽然大权在握,但并没有最后决定权,在党内高层博弈中,他的那一票没有否决权,最后还要数票数,这就使他无法完全按照自己的意愿一手主导十九大人事布局,而这关系到习的生死存亡,其紧迫性和重要性不言而喻。现在习有了“核心”的名号,手里又握有准则条例,可以把自己的意愿强加给常委,处罚任何敢于挑战自己的人。应该指出的是,有了核心的封号,与真正成为核心还有一段距离,要看习近平的作为能不能让人心服口服。

高文谦说,毫无疑问,一个人掌握绝对权力,高居法律之上,不受监督制衡,对中国来说,显然是祸而不是福。首先这种做法违反民主、宪政的普世价值和历史潮流。其次以史为鉴,毛当年正是在掌握最后决定权之后,开始胡作非为,一意孤行,最终走向文革之路。第三,习近平上台后的所作所为,已经“左相”毕露,开倒车,比薄熙来还薄熙来,把所有温和渐进的路都堵死了。习当核心的危险之处在于,他具有红二代典型的二杆子性格,别人是有贼心没贼胆,他是既有贼心又有贼胆,敢于一意孤行。可以预计,习当一天核心,将党无宁日,国无宁日,民无宁日。

郭宝胜认为,这次会议最大的看点是习核心称号的顺利出台,没出意外也没有遮遮掩掩,在全会公报上首尾都提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这说明了目前习近平完全能掌控政治局势、顺利实现自己政治图谋,政局对习派非常有利。习核心的确立的更大看点是习核心是否要否定掉江核心,使江泽民如胡锦涛一样也成为一个过渡性领导,这完全是有可能的:一,按照习近平的野心和格局,他要成为继毛泽东、邓小平之后第三代领导核心他不愿意成为所谓第四代领导核心;二,江泽民的核心只是邓小平在六四时的谈话封的,而非像习近平这样经过中共全会讨论推出的,更具有权威性;三,习近平要使习家军全面入局,要实现“中国梦”就必须要让江核心及其势力出局。

郭宝胜说,1980年的党内政治生活准则是在反思文革教训基础上邓小平等负责制定的,坚持集体领导反对个人专断,当时的中国人和共产党干部们都认识到,一人独裁、全党全国遭殃。这次六中全会通过的新的党内政治生活准则,从中央释放出来信息来看,显然是要颠覆颠覆1980年党内生活准则,是反着来的,确实要改变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时代的领导模式。习核心要全面集权、在政治局常委里面也要他说了算,也许在19大后习家军全面入局入常后,政治局常委成为习核心的咨询机构也不无可能。

郭宝胜认为,习核心及其独裁体制使19大布局完全会按习派心意布局,建立新规矩废除“七上八下”老规矩不费吹灰之力,王岐山留任不成问题,习近平也有可能会连任,而且有可能变个称号象普京那样成为终身制的核心。习家军入局入常成为19大布局的主要特色,习家军构成:一,早年挚友同仁:王岐山、栗战书、刘鹤;二,浙江,福建,上海旧部:前浙江宣传部长,现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前浙江秘书长,现江苏省委书记;三,陕西老乡,干部:赵乐际、做过延安市委书记的李希,现为辽宁省委书记;四,首先提习核心的陈全国、李鸿忠。

程晓农认为,这次全会的最大看点是重新实行“全国全党定于一尊:习核心”。我并不觉得意外,因为今年2月2日我在主持人宁馨的一次题为“习近平导引中国,旗指何方?”的采访中就描绘了这个现象,这次全会完全映证了我8个月前的分析结论。“习核心”的确立取决于他对军、警、情报部门的完全控制,今年上半年之前这一切均已完成,他事实上的“核心”地位已无人能挑战。在极权体制下,当最高领导人拥有说一不二的实际权力之后,让党内、社会上紧跟、拥护,从来就不是难事,这次全会不过是形式上追认并“布达”全国而已。这代表着中共政治走向的一个转折点,即领导模式的改变。1980年通过的“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旨在结束毛时代的个人集权领导模式,重建集体领导模式;而这次通过的新准则之目的正好相反,实际上是宣布集体领导模式已经过时,将重新实行个人集权的领导模式,全党忠诚于中央、常委会服从“核心”。

程晓农说,恢复个人集权,主要是形势所迫。长达35年的集体领导模式造成了中共建政以来从未有过的党国危局,腐败渗透到各个环节,高层的权力割据产生了上下依赖的“保护者-被保护者”关系网(patron-client network)。不反腐败,大船已千疮百孔,岌岌可危;一反腐败,高层的权力割据处处掣肘。恢复个人集权后消除了高层权力割据,反腐败开始产生威慑作用。但30多年的官场文化养育了一代又一代官员的贪腐之心,恢复个人集权和政治高压之后,腐败行为有所收敛,不过是“小人畏刑”、眷恋“乌纱”而已,客观上可以减少政权的资源损耗,在经济滑坡的长期趋势下可延长政权寿命,但并不能挽救经济恶化。习近平的个人集权领导模式与毛泽东的个人集权领导模式不同:毛的个人威权可以部分借重个人崇拜,同时依靠权谋和对军权的绝对控制;而习近平无法营造个人崇拜,只能在制度上建立个人集权的架构,同时依靠反腐败造成的全面政治压力,加上意识形态上宣传个人集权的必要性。恢复个人集权之后,高层的接班人问题自然就消失了。

陈破空认为,习近平获胜,获得“核心”称号,但并未大获全胜,而是半胜,胜得很勉强,因为,其中包含不得已的妥协,习近平被迫与其他派系妥协,继续强调“坚持集体领导制度,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这证明,习近平继续遭遇权力抵抗。这种“软抵抗”,不在中下层,也已经不在地方大员,而在上层,在政治局常委会、政治局、中央委员会里。在这些最高权力机构里,亲习近平的人马仍然是少数。由此可见,习近平对十九大的高层换届期望甚高,那对他至关重要。

陈破空说,习近平追求“核心”地位,苦苦斗争四年,才勉强如愿,证明中国一党专政制度弊端深重。如果在民主国家,领导人靠选举上台,得到人民的授权,立即就成了领导核心,大权在握,可以放手施政,根本用不着通过与同僚展开权力斗争来谋求“核心”地位,更用不着看政治老人的眼色。四年时间,对民选领导人而言,专心治国理政,已满一个任期,但在中国,被小圈子指定的领导人仍陷在权力斗争的漩涡苦苦挣扎。这表明,一党专政日益走入死胡同。中共喉舌嘲笑美国大选,不如嘲笑自己一党专政下的闭门内斗,哑剧背后的闹剧和悲剧。

▲美国之音(VOA)10月28日焦点对话:权力急剧扩大,中纪委成当代“锦衣卫”?

华盛顿—最近三件事把中纪委推到中国政治的前台。一是六中全会召开之前,央视连续播出中纪委制作的八集反腐专题片“永远在路上”,震慑官场;一是本周召开的六中全会推出党内监督条例,主要通过纪委来“从严治党”,扩大纪委权力;三是纽约时报在六中全会期间发表长文,指出中纪委权力急剧上升,除了反腐之外越来越多地担负起政治监察的角色,审查官员对习近平的忠诚度,搞得官场人人自危。中纪委如何运用和施展权力,成为一个令人生畏的政治工具?其权力的扩张,与王岐山的个性和作为有多大关系?王岐山警告官员面对“政治体检”“红脸出汗要成为常态”,对中国官场生态意味着什么?

参加讨论的四位嘉宾是:独立评论人士,网路杂志“纵览中国”专栏作家郭宝胜先生;中共党史学者、《晚年周恩来》一书的作者高文谦先生;普林斯顿社会学博士,政治与经济学者程晓农先生;政论作家,时事分析人士陈破空先生。

程晓农表示,现在提出的“从严治党”,其根本目的是让官场“焕然一新”,希望把各级官员从过去的“当官为财色”那种“歪心思”,转变为“在位专谋政”的“好公差”,好上下齐心来挽救不断滑坡的经济危局。今年以来,从东北到山西,企业大批倒闭,财政收入急剧减少,地方政府束手无策,而种种迹象几年前就已经出现。王岐山与习近平最大的共同点是“危局意识”,都希望制止腐败,挽救政权。但高层不可能用物质激励来鼓励地方官员努力,因为经济激励赶不上贪腐数额,只剩下用王岐山的“鞭子”驱使他们干活了。自从习近平用反腐败来推行“从严治党”后,中纪委就成了无处不在的“钦差衙门”,但它的权力扩张来源于习近平的授权,王岐山所依靠的其实是习近平对军权等要害部门的控制,而不是中纪委几百个官员的个人本事。王岐山在4年反腐中积累起来的经验和震慑力,正是习近平所要借重的,所以王可能不会在19大时退休。

程晓农说,对一个严重腐败几十年的执政党来说,真要全面抓捕贪腐官员,就必然“打击一大片”,让共产党的江山坍塌大半,所以中纪委只能是“教育一大片,打击一小撮”,而不能“打击一大片”。经过几十年贪腐官场文化的“教育”,各级官员们的生存目标无非就是“权、钱、色”三字;现在“钱和色”不敢碰了,他们对“权”却绝对眷恋,尽管他们痛恨反腐败,却始终依附官场,不可能“造反”。中纪委的反腐大片《永远在路上》透露了两个重要信息:一,今后的反腐重点是8项规定公布之后犯规的中低层官员;二,今后反腐以训诫处分为主,只有“极极少数”(不超过5%)会遭到刑事追究。

郭宝胜表示,在缺乏司法独立、三权分立和现代法治的中国社会,各级党组织凌驾于司法之上,所以对党的法律监督成为空话。唯一能够制约和震慑官吏的力量就是直接来自最高权力授权的党内纪检力量。中纪委由于有共产党政治局常委和总书记的支持、由于利用党纪高于国法的优势(检察院的反贪局还要立案还要受制于各级政法委)、由于办理了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令计划等大案,由于习近平有意借助中纪委进行扫除政敌的选择性反腐,使几乎每个人身上都有辫子可抓的中共干部对中纪委闻风丧胆,中纪委地位与权力空前崛起。

郭宝胜说,中纪委本来是党内的纪律检查部分,没有司法上的侦查权力,但是据消息报道要把各级检察院内部的反贪局直接划归中纪委管理,如此就有了司法权,可以进行搜查、拘留、窃听、限制出国等等司法措施,而且会拥有自己的武装力量,配枪的检察官。六中全会通过的监督条例,会进一步扩大了中纪委权力,从全会公报上看,中纪委的监督会在高级干部中加大,就是中纪委会强化对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和常委的监督,成为习近平约束常委及政治局的武器,另外正如纽约时报报道的,中纪委越来越多地成为政治监察部门,调查官员的思想倾向和对习近平的忠诚度,成为习核心巩固其绝对权力的工具。

高文谦表示,中纪委掌握中共官员的生杀予夺大权,可以说是“权中之权”,中共官场有句话:天不怕地不怕,就怕老王找谈话。中纪委不经法院批准秘密羁押人。而且管的范围也非常广,党政军、工农商学兵,没有它不能插手的。六中全会通过的监督条例,把反腐工作日常化,实际上进一步扩大了中纪委的权力。这就产生了一个问题:由谁来监督中纪委?这种同体监督是一种低效乃至无效的监督。再锋利的刀刃,也砍不了刀把儿。根本解决之道是制度反腐。可以说,中纪委的权力越大,反腐搞得声势越大,现代法治就离中国越远。

高文谦说,中纪委带有王岐山个人鲜明的特色。所谓习近平新政,是习王唱的“二人转”,反腐是招牌,由王岐山操刀,表面上搞得轰轰烈烈,实际上为权斗服务。中纪委权力再扩大,也还是体制内反腐的思路,只能治标,治不了本。一党垄断权力是中共官场腐败的制度根源,不从制度上反腐,就如同围着粪坑打苍蝇,永远也打不尽,而且是越打越多,结果是“苍蝇大如虎,老虎多如蝇”。不从制度上有所建树,王岐山在历史上的定位只是一个酷吏。王岐山是学历史出身,如果还心存对历史的敬畏,珍惜自己的名声,还望他三思。

陈破空表示,十八大之后,中纪委角色发生巨大变化,不仅管反腐,也管政治忠诚。也就是说,以反腐为杀手锏,强迫官员效忠习近平,如有不服,就以反腐为名,轻则罢官,重则投入大牢,反正,官员都腐败,贪腐证据唾手可得。中纪委角色的嬗变,历史上有迹可循,比如明朝的锦衣卫、东厂、西厂等机构,行使监视(特务机构)和处置(送交刑罚)的双重职能。而中纪委向各地派出的中央巡视组,又类似古代的钦差大臣,持有尚方宝剑,拥有生杀大权。再次证明,当今红朝,依然是封建王朝。

陈破空说,中纪委变得位高权重,让官员们望而生畏,还在于担当中纪委书记的那个人,王岐山,以及王岐山与习近平的“铁哥们”关系。中纪委前后角色和作用的变迁,充分说明,这是一个人治社会,一切因人而异。如果王岐山卸任,继任者未必有那样的智谋和威力,就可能人亡政息。故而,十九大,王岐山能否留任,攸关习近平政治生命的兴衰。如果要王岐山留任,习王势必又要与各派系角力一番,或者斗倒政敌,或者与政敌达成某种妥协;无论王岐山能否留任,未来,中纪委书记一职,将成为各派争夺的关键职位,炙手可热。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10月28日新闻分析:既成习核心何需紧箍咒?

中共六中全会引起舆论注意的一个结果是习近平成了“核心”,习近平大权在握,仅次于毛泽东。为什么外界对其成为“核心”惊诧,是因为“习核心”的说法还是首次。核心者,大权在握,令出必行。既如此,为什么还要通过监督条例,监督本党各级干部?

对于掌控中国的中共而言,称之为“核心”的只有毛泽东和邓小平,江泽民曾经也被称为“核心‘,但纯属邓小平”赐予“,扶持上路之意。至于习近平的前任胡锦涛,最高的待遇就是”以胡锦涛为首的党中央“。胡当政时,九常委人称”九皇帝“,政出多门,胡无可奈何。说习核心,名副其实,刚上任时所谓的”习李政权“只是昙花一现。习现在稳稳地掌控着一切。

因此,六中全会发表公报使用半皇权半文革句式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就不足为怪。大约应该引起注意的其实是这次会上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执政的共产党自己找自己的毛病,严于律己不是坏事,但是,在全世界自己监督自己成功的尚无一例。而仔细研究公报,准则也好,监督条例也好,在有了“核心”的条件下其指向恐怕只有一个,所有人都在监控之下,“核心”除外。因此外界有评论称这是习近平向全党套上的两道紧箍咒就不为过。

公告称,“考察识别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首先看是否坚定不移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在大是大非面前不能态度暧昧,不能动摇基本立场,不能被错误言论所左右”。公告还明确要求,各级干部要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党内绝不允许存在不守纪律约束的特殊组织和特殊党员”。“党内监督的重点对象是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公报的结论是,全党要有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紧密团结在习核心的周围。

中共机关报‘人民日报’随之发表的社论题为“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社论强调:“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上述言论均有明确所指。习近平上台后,从肃贪入手,拉下包括前“九皇帝”之一的周永康,与周永康、薄熙来密切的令计划,打老虎,打苍蝇,一个在江泽民闷声发大财政策鼓励下腐败不已的政党,一时从军队到地方,清除大小老虎无数苍蝇。习近平借此巩固了权力,但是,在一个超级腐败的执政党内部,引发了寒蝉效应,打谁不打谁,就有选择,就有权力斗争之嫌。习近平此举也引发党内山头、利益集团反弹,官员消极不作为现象严重,习近平感觉到强势集团背后的最大隐忧。

故此,习近平设下两道紧箍咒让全党遵守。不服从党中央者,也就是不服从党的核心者,哪怕他是党的高级干部,概不例外。口气之严厉,语气之强势,凸显习近平的强人作风。然而,习近平权力快要赶上毛泽东,但远非毛泽东,他已失去了毛时代“一声呼唤,全民动员”“一声令下,山摇地动”的极权主义环境。毛只需发表一条语录,写一张大字报,就可以借别人之手,消灭无数对手,因为毛的背后,有成千上万愚民的忠心支持,有自己打江山整治出来的一帮服帖人马,有一群被整怕名存实亡的知识分子。习近平面临的环境不一样,于是,必须借助体现个人意志的准则,整治这个表里不一的党内,六中全会公报发出的其实是一种警告,在十九大之前,在十九大之后,习近平将会继续持反腐这把利剑来整治掌控全中国的“党内”,统一全党意志。

由此,从六中全会公报发出的信息可以预见,一批不是“两面派”的习氏人马将在未来登台。在此前后,正如许多分析早已指出,习近平可能有两件重要的事情要安排,这两件事按常理都不符合“党的规矩”。一是协助习近平一路反贪清除周永康一干党内要人的“老臣”王岐山在十九大留任的问题,二是习近平是否在二十大不退而继续掌权的问题。六中全会正式立习近平为“党的核心”,虽然也补充一句坚持党的集体领导,在大权独揽的环境下,集体领导形同虚设。习近平要做以上两件事,道路已经铺平,六中全会公报已经指明,“全党要有核心意识”,“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习核心的决定,就是全党的决定。

不过,六中全会公报的强势语气也留下另外猜想的余地,既然大权在握,何必声色俱厉。一则可以猜想共产党内部大约绝非一潭死水,其正反两面的反弹都会带来不同程度的破坏;二则卷入互联网时代、周边国家诸如缅甸也走上民主化,卷入时代大潮仍然“岿然不动”的中国社会,光靠一个专制政党的党内准则来治理,能否长久就成为一个严重的问题。

▲德国之声(DW)10月29日专访:“习核心”并不意味着习近平权力空前

六中全会闭幕的会议公报中,明确提出“习核心”,引起外界广泛关注。这是否意味着中共告别了集体领导体制?习近平是否已权力空前、可能寻求连任三届?针对这些问题,德国之声采访了中国问题专家潘宇舟(Matthias Stepan)。

德国之声:中共中央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这具体意味着什么?

潘宇舟:在实际操作中,并没有太大变化。获得这个头衔表现出,习近平已经毫无置疑地在中共党内成为一把手。在他之前,对于邓小平和江泽民也有过这种提法,只有胡锦涛非常少被称为“核心”。

德国之声:现在习近平手中的权力是否已经超越了其前任们,达到毛泽东去世以来空前的程度?

潘宇舟:自习近平上台以来,一直有类似说法。他确实获得了很多新头衔,建立了很多新领导小组,这让他在平日的政治生活中显得比其前任们更为重要,这一点毫无质疑。然而,他并不一定是比邓小平或者江泽民更有权势。邓和江做了很多事情,即便是他们退下来以后,仍然对中国的命运施加着影响。即便是在今日,已经90岁的江泽民说话仍很有分量。

德国之声:提出“习核心”,是否意味着告别中共集体领导体制?

潘宇舟:集体领导与“核心”概念并不一定矛盾。在10月27日发布的六中全会会议公报中,明确写着要继续集体领导的原则。其中没有什么暗示,中共内部要支持习近平一个人执政做主,而是更关心如何在本国民众和外国面前,树立起一个模范领袖形象。

不过,阅读会议公报这样的中共文件时要谨慎。这些文件是基于党内的共识,因此,一些在我们看来自相矛盾的地方,并不罕见。公报里另一个矛盾之处是党内民主以及公开批评。一方面,称要加强党内民主。然而另一方面,也有“坚决禁止不服从组织决定的行为”的说法。

回到集体领导和“核心”这个问题上,这两者是可以并行的。一方面是集体领导制和做决策,另一方面将习近平推为“核心”、对外形象以及中国的强人。

德国之声:您认为,习近平在两届任期结束后,会不会继续留任?

潘宇舟:目前,我无法想象,习近平会寻求第三次连任,从而质疑现有的、为了保证中共党内和国家领导层平稳换届而形成的党内规矩。不过,如果他的改革计划成功,我完全可以想象,他在第二届任期结束后,继续以很大权威积极参与中国政治。在中共历史上有不少先例,影响颇丰的领导人——特别是邓小平和江泽民——在不担任党和国家公职时,也要对中国政治进行有力决策。最近一段时间屡屡有报道,称江泽民、朱镕基这些党内元老参与、涉入有关改革的讨论。

德国之声:六中全会的公报中,您认为还有哪些值得注意的内容?

潘宇舟:公报让我们可以展望反腐运动的未来。在过去一段时间,我更多地对习近平政治集权对中国省市层面政策落实的影响进行了研究。有迹象显示,中央集权与反腐运动相结合会导致(地方)大规模的行动不力。

从这次的公报来看,反腐运动不会结束。习近平作为总书记,要进一步加强对党内纪律的监督。党员、干部被要求,积极推动中央的改革计划。与此同时,公报撰写者却也提出警告,称不要劳民伤财、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并表示一旦发现这类行为,将会问责追责,进行严厉的处罚。

然而,习近平的改革计划能否取得成功,取决于其在地方层面的落实情况。加强针对干部们的反腐运动,可能在长期上导致持续的瘫痪局面,给习近平设立的目标造成威胁。

潘宇舟(Matthias Stepan)是柏林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的政治、社会、媒体课题研究部副主任。

▲美国之音(VOA)10月29日发表何清涟文章:国际社会为何对习核心如此反感?

编者按:这是何清涟为美国之音撰写的评论文章。这篇特约评论不代表美国之音的观点。转载者请注明来自美国之音或者VOA.

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曲终人散,人们期盼的人事调整消息杳然未见,倒是看到了会议公报宣告:“全党同志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海外舆论哗然,普遍看法是:这意味着政治和机构改革的大后退,习近平将建立毛邓式的强人政治。

在习之前,江泽民早就是“核心”了,但无人据此将江泽民称之为政治强人,原因何在?

“江核心”与“习核心”,形成条件不一样

称习近平为核心其实并不突兀,相关的舆论工作一直在做,比如今年年初,一些中共地方大员关于“习核心”的议论出现在中国媒体,后来一度沉寂,但大概在六中全会召开之前1个月左右前又再次出现,六中全会终于确立了习的核心地位。一般认为,习近平将在干满两届之后,谋求连任三届。

对习近平将来的政治动向,其实无需猜疑,今年6月12日,《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作者提出了三个“只要不出现”:“只要政治上不出现颠覆性错误,经济上不出现毁灭性打击,制度上不出现断层式波动,再过六七年,我国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将无悬念。届时,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已经实现,全面小康社会已经建成。”我当时写了一篇文章“《人民日报》提”三个不出现“,实现难度有多大”,指出“制度断层式波动”,意指习重新厘定的政治规矩不再改变,不再像十八大权力交接之后因“制度”断层而引起军界、政界人事大变动,恐慌情绪蔓延,人心不稳。要想不出现制度断层,只能有一个选择,就是No.1不换人。

目前离习近平做满两届还有整五年,如果他想改变自江以来定下的总书记只做两届十年的规矩,时间上很从容。只是如何改,比如是延长任期,还是变总书记为总统制,这些都是枝节问题,遇到的党内抵抗绝对没有外界估计的那么强。事实上,中共利益集团不希望共产党倒台的愿望可能远远强于要民主化的愿望,他们甚至可能觉得有他撑着,党一时半会儿垮不了。

但习近平与毛邓不同,毛挟中共建政之功,邓有改革开放之绩,党内对毛泽东是崇拜,对邓小平是服气。习近平这核心地位的形成也与江不同,如果要将两位核心与中共利益集团成员的关系做一个精要的概括,那就是:江泽民是利益笼络的共同分赃制,放纵家庭成员与所有官员贪腐,以“闷声发大财”而得到拥护,成为核心;习近平则是将反腐利剑架在官员脖子上,用威慑树立了核心地位。如果对此有怀疑,请看中纪委几天前公布的数据:2013年以来,已经有一百万党员因贪腐问题受到处分。

国际社会为何接受“江核心”而拒斥“习核心”?

在国际社会中,江泽民与习近平这两位中国最高领导人的形象完全不同,如果说江泽民的形象是“开放”,习近平则是“封闭”。之所以如此,一半是外部环境的变化,另一半原因则是两人的政治禀赋不同。

江泽民1989年6月接任中共总书记之后两年多,柏林墙倒塌,世界从此进入全球化时代。1993年1月20日,比尔·克林顿入主白宫,他与英国首相托尼·布莱尔、法国总统密特朗、德国总理科尔、施罗德等人一道成为全球化的重要推手。也就在这段时期,中美关系进入1972年以来的全盛时期。

克林顿的8年任期(1993-2001)正好与江泽民的13年(1989-2002)重合。尽管他竞选时曾宣称“从巴格达到北京的独裁者将一个也不放过”,但成为总统后立刻走上务实路线。1993年11月,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出席在西雅图召开的亚太经合会议,与克林顿会晤。这是1989年后两国最高领导人第一次面对面。这次峰会的直接效果是,第二年美方决定将人权问题与最惠国待遇脱钩。1997年10月26日,江泽民对美国展开为期8天的国事访问,在访美前一天,江宣布中国同意签署《经济、社会及文化权利国际公约》,让美国感受到他的“开放诚意”。与其他中共领导人的严肃刻板不同,江泽民在各种外交场合表现得活泼率性,尤其是他用英语大声朗诵葛底斯堡宣言,取得了美国好感。据《纽约时报》报道,一位美国官员说,江对这一珍贵文件的热情,使两国领导人找到了在过去冷冰冰的4次会面中所没有的共鸣“,并促成了他与克林顿之间最深入坦诚的一次讨论,也给美国朝野留下比较人性化的开放形象。其他的中国领导人喜欢谈”独立自主“,而江泽民则强调”与国际接轨“,表达了让中国慢慢进入国际体系的愿望。高盛公司的顾问库恩撰写的《他改变了中国——江泽民传》,为江泽民在美国人心目中留下的良好印象,远胜于当时的中国人对江泽民的观感。

更重要的是,克林顿时代定下的美国对华外交国策“接触、说服、影响”——即通过经济合作,促使中国市场开放;启动中美法律合作援助项目,让外国NGO组织大量进入中国,促使中国政治慢慢改变——得到了江泽民的响应并配合。从那时开始,随着外资大量进入中国,美欧政府及基金会资助的NGO大量进入中国,到胡锦涛接班时,已达数千家之多。

习近平接任中共总书记一职以来,内政外交都展现了一种强硬姿态。对内打压异议人士与维权人士,严格管制舆论,加强对外国在华NGO的管制,强烈排斥西方的普世价值与民主制,政治上有向毛时代的强专制回归的倾向。对外则将原来奉行的与国际接轨变成了要主导国际规则的制订,希望与美国平起平坐,共同领导世界,在南海海域的强硬姿态更是让邻国深感不安。凡此种种“崛起”的强硬姿态,让世界极不舒服,因此,所有评论都忘记了江泽民曾有过“核心”称号,批评习成为核心是让中国回归强人政治。

世界格局的改变于中共有利

但不满归不满,国际社会必须面对国际格局正在改变这一现实。目前,全球化形势逆转,美国与欧盟国内的民众正通过陆续到来的大选,表达自己对执政精英的不满。欧美国家今后必须优先解决国内的种种问题,很难再像80-90年代那样全力推动专制独裁国家的民主化。就算是理想主义的奥巴马总统,其外交政策也有现实的一面。今年4月,奥巴马接受《大西洋月刊》(The Atlantic,4月号)杂志记者杰弗里·戈德堡(Jeffrey Goldberg)的采访,指出“衰落的中国比崛起的中国更可怕”,理由是“如果中国失败,如果未来中国的发展无法满足其人口需求进而滋生民族主义,……我们自身也将面临更多的困难与挑战。”中东四强人相继垮台之后,该地区陷入乱局,美国欧洲的知识精英开始思考:在一些条件不具备的国家强行推动民主化,结果往往与愿望背离。

但是,真正的麻烦在于:希望中国崛起(至少能够控制住内乱),与希望中国领导人不是政治强人有点南辕北辙。胡锦涛是弱主政治、九龙治水,局面失控,下有每年10多万起社会反抗,统治集团有难以扼制的腐败,权力交接刀光剑影,如果局面不清理,还真是要衰落下去。胡锦涛从2005年开始,就不断采取措施防范颜色革命、清理外国NGO,其时处于强势的西方对此亦无奈其何。如今欧洲自顾不暇,美国也有自身的麻烦,习近平只要能够将中共党政军大权名至实归地掌握在手,国际社会对他的“强人政治”也只能隔岸遥观了。

中国民主化的进程,当然也会因为习近平的强人政治而延后。不管别人如何预测,从习近平的政治施为来看,他从未表露过对西方民主的半点兴趣。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10月29日报道《世界报》社论:中国“新舵手”习近平的弱点

10月29号周六,法国著名报纸《世界报》发表社论,对中国国家领导人习近平上任后的领导风格,其任期内所采取的“从严治党”的领导方向和其由此取得的党内“核心”地位,向其读者作出了介绍和分析。

文章介绍道在最新党内会议上习近平获得党的“核心”称号,这使其在党内历史头衔上比肩毛、邓二位。因此作为党内总书记,习近平的影响力已经超越了其职位所包含的意义。而此次在2017年十九大中央高层人事换届前,习近平个人党内历史地位的进一步提升,也进一步证明了在“红色贵族”统治下的中国所存在的,基于民粹主义政治理念对“强人领袖”崇拜现象的存在。

文章分析认为在习的领导之下,希望将中国繁荣的未来完全依据于由中共领导的政府之下,而他则希望被看作为带领庞大国家机器下“勇敢的队长”。习近平的支持者们则认为说,习个人权利的增加,是这名“新舵手”得到更多权力来打击自前任时代留下的普遍腐败现象的必经之路,且同样合法的手段。与此同时,习在党内个人权利的集中,也是使其能够对国家长远大政提出改革,如对“计划生育”和“劳教制度”改革的资本。

除此之外,文章提到在习本人行使最高权力之前,外界有声音曾希望位于世界全球化中心的中国,在他的领导下的政治社会能更为开放,特别是他能进一步领导政治改革;例如从概念和制度上分离党和国家的重叠等改革方向。但通过观察,当权后的习近平没有意图成为中国的“戈尔巴乔夫”,而是与之相反的在宣传上将党与政府进一步融合,并希望这个模式能成为解决中国当今面临问题和供应国民全面需求的载体。文章宣称在这个模式中,政党则需要像“军队一样在政令上和意识形态上全面令行禁止。因此,作为最高领导人的习近平,也是自毛泽东以来”红朝中国“合法且正统的接班人。

然而文章最后结论认为,诸如在政府刺激下仍然处于下降趋势的经济发展趋势,社会上政府严管媒体,打压公共空间对话,以及富豪精英阶层送孩子出国等现象,从事实上证明着中国的未来无法预测,充满了不确定性。而这个不确定性将直接影响到其统治下,中国外交强硬态势背后的真相,以及美国和其盟友在争议地区对中方诉求的回应。

▲英国广播公司(BBC)10月30日发表记者博客:中共领袖习近平权力与日俱增

BBC驻北京记者麦笛文(Stephen McDonell)

本周刚开始时,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还没有被正式称作中国共产党的“核心”。现在他是了。这一点为什么重要?因为在中国,寻常的字眼可能意义重大。

一连四天,几百名中共中央委员在首都参加一个重要政治会议。那叫全体会议。

这种会通常每年举行一次,党在这里制定的政策日后再拿到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

本周的全会宣布,全体中共党员应该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

核心

政府高官们已经像念经一样把这个说法挂在了嘴边。他们在记者会上解释全会的决议,形容相关的概念是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致的,旨在巩固“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的领导。

即便是在中国也很难找到比这更令人昏昏欲睡、千篇一律的新闻发布会了。事先确定的问题,事先拟好的回答。

然而,就在这数小时的碎叨中,出现了这一重大突破。“吧啦吧啦吧啦……习近平为核心的……吧啦吧啦……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吧啦吧啦吧啦……习近平:核心……核心。”

而中国观察人士担忧的是习总书记正变得越来越高不可及;那种人物已经很久不见踪影了。

比如,前任胡锦涛在位时就不是这样。尽管胡也是国家主席和中央军委主席,但他那时是集体领导,集体负责制。能够相像9人组成的政治局常委内部有各种不同意见。

这在现在就很难想象。

自1949年以来,万能统治者的极端例子自然是毛泽东。

当他那灾难性的大跃进政策导致数百万人饿死,他的国防部长彭德怀元帅提出了质疑。为此,这位中国革命英雄受到清洗迫害。

当然,今天的中国跟1959年时完全不一样了,但权力集中在不容批评的单独一人的“核心”周围,确实令许多分析人士关注。

纪委

有关这次全会决议的对外公布的信息大部分涉及反腐:习近平的反腐。

显然,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已经调查了101万8千名官员,其中101万人已经受到处罚。成绩不错。

我们被告知,由于贪腐如此盛行,党的纪律必须更严格。

这是为了消除选举舞弊、卖官鬻爵,以及为了升官跟党组织讨价还价现象。

现在政府官员不得“求官职、荣誉或特殊待遇”。

我想像中,下面这样的对话现在应该属于违禁的:?问:“哎,老王,你知道我对钢铁行业一直很有兴趣。我在想,你在武钢的那个位置,现在找到接替你的人了吗?”?答:“呦,这可说不好,不过,我家那个高尔夫球场开发项目,你舅舅能帮上忙吗?”诸如此类。

习大大

下面是另一个(相当极端的)假想对话:?发令者:“劳驾,我们刚决定用极端手段清除天安门广场和周边的抗议者,所以你如果不介意率领你的坦克队伍开进去解决这个问题的话我们不胜感谢。”?回答:“哎呀,说实话,要向手无寸铁的同胞开枪,我良心上还真有点过不去唉。”?发令者:“对不起,现在禁止违抗党的决定了。”

习近平主席似乎很受普通民众爱戴:他们叫他“习大大”,这是借用了对父亲的叫法。

这些老百姓目睹了贪官被送进监狱,他们欢呼不已。

这里甚至有一档电视节目专门播出地方官进监狱前坦白自己的罪行。

树敌?

不过,也有一种看法认为,有那么多官员拥有巨额的不义之财,习大大可以有选择地反腐,只揪出敌对派系的人,这样可以巩固自己的地位。

我们这些记者和学者没少讨论这个看法。你不会听到普通老百姓这么说。在他们看来,谁在意只有某些贪官下台呢?至少一部分贪官下台了。

反腐运动范围之广,已经出现了一个较有争议的说法。

如果习近平和他的手下惩治了一百多万官员,这些人都有家属亲友,那些人现在只不过是在隐忍伺机,那么从给自己树敌的角度看,这对他意味着什么呢?

对于习主席来说,放弃权力有多危险?他能找到一种延长任期的机制,或至少在自己周围筑一道墙吗?又亦或他只需要有一个像(俄国)梅德韦杰夫那样的人作为指定的继任人选?

在他第二个6年任期结束前这些问题都不会有答案。

【民主中国首发】时间:10/30/2016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