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达姆先生是穆斯林,杀过许多羊。萨达姆先生是前伊拉克总统,也杀过许多人。几十年来,在这位先生眼里,杀人与杀羊没什么不同。但是今天,2006年12月30日,他明白了,杀人与杀羊到底是不同的。圣经创世纪里说,上帝创造万物,让它们“各从其类”,由人类总管。“各从其类”是什么意思?就是人是人,羊是羊的意思。人作为总管,人不得把人混同于羊。谁若把人混同于羊,杀人如宰羊,上帝不容。

2006年12月30日早上九点半,我打开电视机。第97频道是美国CNN.一按97,声音还没出来,先跳出俩字“萨达姆执行了”,就跟2003年萨达姆被抓到时那位美国官员面对媒体说出的两个字一样,“弄到它了”,非常简洁。

接着就是画面。我感到一丝悚惶:眼前这位老人与我已是阴阳异路,属于另一个世界了。此刻他是坐在真主安拉的右边,还是下了地狱?

我不禁想起他三年前死于战火中的两个儿子乌代和库塞,还有他的小孙子。一个多么幸福完美的家庭,一个多么体面的家族,只因享受太不节制,就这么灰飞烟灭了。中国平民百姓有许多可贵的生存智慧,比如“没受不了的罪,只有享不了的福”。再没有比绞刑更大的罪了,可萨达姆也得受。

萨达姆一家都是有福之人,可仍然有他们享不了(不应该享)的福。不幸的是他们享了。享了,就出事了。就像一个人,牙好,但毕竟还有你嚼不了的东西。硬嚼,牙掉了。就像本有你吞不下的东西,你硬吞,吞下了,可肚子破了。前不久看到一条消息,美国佛罗里达一条蟒硬吞一条鳄,是吞下了,可是蟒肚子被鳄挑开了,鳄没死,蟒死了。

中国,东方,有太多萨达姆似的家族,有太多的乌代、库塞似的太子党和高衙内。有太多的佛罗里达大蟒,胃口固然强悍,有时也还需要挑挑食。你们享福,你们鲸吞,但切莫太过。原本以为萨达姆的反人类罪应该是伐尽南山竹也写不完的,不料落到实处的仅一个杜贾尔村案,也就是一百多条草民的性命而已。有点儿像当年整陈希同的腐败案,动静挺大,弄到其毕,也就那么几十万块钱。按萨达姆推下去,毛泽东镇压反革命,按人口比例杀人,该摊多少次绞刑?六四血洗天安门,仨月灭掉法轮功,又该当何罪?

伊拉克法律规定,满七十岁的老人可免死刑。萨达姆再有四个月就七十岁了,可人生就是这样,如果上帝要你死,别说四个月,你一秒钟都甭想多活,中国俗语叫“阎王叫你三更死,谁能留你到五更?”

看到如此高龄的老人上绞架,心里很不是滋味。如果这一幕发生在八九以前,邓小平还会决心“杀二十万换二十年”吗?如果放在九九以前,江泽民还会大大咧咧,不知底线为何物,声称“仨月灭掉法轮功”吗?邓走了,江退了,金正日、卡扎非、卡斯特罗还在位,赶上目睹萨达姆的最后结局,他们会明白杀人到底不同于杀羊吗?

当今世界有二百国,这二百国都是人国,没有一个是羊国。所以你杀羊,无论杀多少,没有一个人国会追究你杀羊的反羊类罪。可是如果杀人,就可能跳出来那么一两个人国,兴师问你杀人的反人类罪。假如有一天你像萨达姆这样日月底,运气坏,你的麻烦就大了。不要认为国是你的国,民是你的民,主权在你手,内政不可干涉,于是就杀人如杀羊。

即便说过去你曾有杀人如杀羊的前科,如今全球化了,杀人与杀羊开始不同了。

2006-12-31德国科隆

──《观察》首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