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8日(一)

南蒙古大呼拉尔成立大会在日本东京举行

南蒙古大呼拉尔成立大会在日本东京举行,他们的主要活动据点在日本。

11月10日,南蒙古大呼拉尔成立大会(世界南蒙古会议)在日本参议院议员会馆举行,旅居德国的内蒙古人民党主席席海明,被推选为大呼拉尔成立大会的会长,他与一众海外蒙古人士、西藏流亡人士、日本维吾尔协会和日本及港台的民间社团代表、日本的国会议员、及支援各种活动的日本人等100多位人士参加这个大会。

南蒙古是指内蒙古,要求族人自决权的蒙古人都把内蒙古称为南蒙古。在当日的会议上,组织者发表南蒙古大呼拉尔成立宣言,还介绍了他们的活动方针。例如,把主要活动据点设在日本和台湾、反对共产主义和大汉族主义、把获得自决权作为活动目标等。

虽然有些蒙古人一直以来从事这类要求自决权的活动,但活动组织在规模上都很小,对比西藏、维吾尔有关的活动而言,没有获社会广泛认识。故通过加入大呼拉尔,每个活动组织会发挥更大的作用。这次,内蒙古人民党、蒙古自由联盟党等7个党加入了大呼拉尔。

今年年初我早就知道11月份成立大会将举行,但是因为不容易决定具体的时间和地点,10月下旬才收到了正式的请帖。有可能,这意味着组织者之间发生了意见冲突。确实,这次只有一部分的活动家和支援者参加了成立大会。一位有关人士告诉我,他们希望在两、三年之内有更多的活动家和支援者参加,团结在一起,发挥的力量较大。

加之,只要把活动据点设在日本,一定要努力获得日本社会的一定程度的支援。目前在日本很少有介绍内蒙的民族问题的新闻。虽然中国留学生来日本之后能知道西藏、维吾尔等民族问题的详细情况,但他们大都不知道在内蒙也存在民族问题。日本市民更不了解情况。例如,去年我举办了一个以市民为主要对象的“内蒙民族问题现状”的小研讨会,听众大都不知道内蒙有大于蒙古国人口规模,也不知道内蒙人会讲蒙古语,吃蒙古菜。这就是普通日本市民所了解内蒙的程度。

在该研讨会上,我拜托蒙古人讲师首先介绍内蒙人的各种文化,例如蒙古菜、草原上的生活、宗教等,然后谈到民族问题,即汉族一直以来开垦草原的情况、文化大革命时期蒙古人遭受的迫害、他们遇到的一系列压制问题等。如果听众不知道内蒙的蒙古文化的话,那么介绍民族问题,这不能让听众对内蒙的蒙古人之民族意识产生共鸣感。目前大呼拉尔把主要活动在于介绍他们遭到大汉族主义人士迫害的情况,但是我认为还要努力介绍内蒙的蒙古文化,让有更多人了解。

文章来源:东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