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中国总理温家宝再次发表关于推动政治改革的谈话,又引起人们对他的评价。过去很多人认为他是中国最擅长表演的影帝,专会赶场做秀,讲些华而不实的话,干哭几声,事后什么也不做。更有人向温家宝质疑说,既然要体恤民间疾苦,为何不走到基层去亲自关心那些摔死炸伤的悲惨民工矿工,自称要促进政治改革,为何不下令释放政治犯刘晓波,等等。

不过若要仔细观察他的言行,可以看出温家宝其实不是那种只说不做,甚至欺世盗名的官僚政客。这位平民出身的总理,实际上还是真正热爱国家和关心人民的。他的忧愁,他的流泪,他的疾呼,相信都是发自内心的。他的很多话不能兑现,是因为很多事情他是做不到的。

早年加入中共的人,很多是些理想主义者,他们十分真诚地希望把中国建成一个既自由民主,又繁荣富强的先进国家。虽然随着地位的上升,权力逐渐侵蚀理想,多数理想主义者变成了既得利益者,变成了官僚政客和政治保守派,但仍然有人保持了最初的理想,比如胡耀邦,赵紫阳,温家宝等。

在中共官场沉浮了几十年,温家宝是非常了解这个官僚权力集团的,他们以各种借口反对政治改革,只是希望维持现有专制体制,以便保住各种既得利益。温家宝虽然知道政治改革是唯一出路,但是他也明白自己虽然位居总理,实际上是官僚权力集团中的少数,在很多重大事情上是无能为力的,更缺乏毛邓那种一言九鼎,呼风唤雨的权威和力量,无法凭一己之力改变中国的前进方向。

但是温家宝还是理想未泯的。他不想无所作为,尸位素餐,到头来一事无成,愧对历史。他最终找到了一个着力点,那就是民意。

中国现在的民意,已经不像在毛邓时代那样可以不加理会,视之无物了。随着互联网络的普及和中外交流的日益密切,人民获得的信息日益增多,人民关注的范围明显扩大,人民利益的表达越趋强烈。中国的民意,已经逐渐汇为潮流,成为当局不得不正视的一个强大力量。前几年大陆有个城市小贩杀死了一名正在执法的城管,城管后来被追认为烈士,但是在舆论的呼吁下,小贩竟然没有被判处死刑。最近的中日钓鱼岛事件,也是在民意的压力下,政府表现得异常强硬。随着民众的日益觉醒,中国的民意只会愈来愈强,对当局的压力只会越来越大。民可以载舟,也可以覆舟,今后民众的任何利益需求,一旦形成强大民意,中国政府只能顺势而为,而决不敢贸然忤逆,倒行逆施。

温家宝正是看到了民意的可用,因此利用自己的地位和影响,越过官僚机构和官方控制的媒体,直接向社会呐喊,向民众呼吁,宣扬普世价值,提倡政治改革,希望能够启蒙民众,唤醒社会,形成要求民主改革的强大民意,迫使政府逐渐采取行动。

温家宝已经是一个老人,即将走下政治舞台,他的时间不多了,但还是在做最后的努力,希望能为国家做一点事。他不顾个人毁誉,不计官场禁忌,大声疾呼,奋力呐喊,以图凝聚民意,壮大舆论,推动民主改革,实现社会进步。老人的爱国爱民之心,可以永昭青史了。而他的理想,也是一定能够实现的。

发表于2010 年09 月23 日

文章来源:作者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