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斯林在拉萨经商十分悠久,到了17世纪,五世达赖喇嘛允许建立清真寺,来自克什米尔、拉达克、尼泊尔和印度等地的穆斯林商人于是定居下来,被称为“博卡契”(藏回)。以后又有来自中国内地的穆斯林商人在拉萨经商并且定居下来,被称为“加卡契”(汉回)。“博卡契”和“加卡契”逐渐演变为已经藏化了的穆斯林,生活方式与藏人相似,语言也以藏语为主,自认为是信仰伊斯兰教的藏人。

不过如今在拉萨日益增多的是另一类穆斯林,是20世纪80年代之后来自青海、甘肃、宁夏等地的穆斯林,几乎全体经商,被拉萨人称为“四宁”,这应该是青海省省会西宁的谐音。虽然皆都信仰伊斯兰教,但跟“博卡契”和“加卡契”很不一样。除了饮食上的禁忌,“四宁”的生活方式、语言乃至心理素质、归属感等与汉人相同,可以说是信仰伊斯兰教的汉人。其中有相当多的“四宁”在帕廓及其周围开店设铺,数量之众,正在改变帕廓的面貌。

作为集宗教行为和商业行为于一体的帕廓,即使在10年前,还保持着西藏自己的文化与习俗,但如今已有70 %的店面被回族人租赁,针对源源不绝的旅游者专门销售所谓的西藏工艺品。我采访过一位藏人店主,他说这些回族人每月给的房租最高 5千,最低也是3千,或者整个店面的转让费也有10万,于是原本在帕廓开店的藏人纷纷出租或转让,享受从此不必辛苦经营的稳定收入。但他披露:“‘四宁’的店里假货很多,质量低劣,但他们全说是真的,而且说是西藏的真东西,结果被骗的游客一旦发觉,便认定西藏的东西全是假的。”

我还采访过一位回族店主,他的名片上写着:“‘阳光城’民族特色旅游饰品总汇 经营各种西藏古天珠、藏传红玉髓天珠、天眼石、绿松石、红珊瑚、象牙制品、珠宝玉品、天然矿石工业品及雕刻产品……”。他以为我是导游,许诺如果带游客来买天珠,分我五成;若买其他,分我三成。我问这些天珠是哪里来的,他说是在内地生产的,不过对游客就说是西藏人自己生产的。从有关文章中得知,这些以假充真的所谓西藏工艺品,其实大多是在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的回族作坊里成批成量地生产出来的。

前几天,在一家题名“格桑梅朵”的店里,几个年轻回族竭力向我推销号称“藏银”其实是白铜做的首饰,当我问他们是哪里人,竟然一口咬定是藏人,让我想起那位真正的藏人店主充满忧虑的话:“过去游客转帕廓,会看到藏人的习俗,比如节庆期间,藏人会关门去做佛事;可是现在藏历年会开门,春节和穆斯林的节日反倒有可能不开门,而游客会以为这才是藏人的习俗。也许10年后,帕廓将不会再是藏人的帕廓了。”

2007-4-14
(本文为RFA自由亚洲藏语专题节目,任何转载请注明。)

1位于拉萨帕廓一带的清真大寺的礼拜场景

图1:位于拉萨帕廓一带的清真大寺的礼拜场景(唯色拍摄)。

2:这两位在帕廓开店销售西藏工艺品的回族人自称是“藏族”

图2:这两位在帕廓开店销售西藏工艺品的回族人自称是“藏族”(唯色拍摄)。

文章来源:绛红色的地图~唯色博客 2007, May 2
原文链接

作者 editor